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疑前实控人邓氏兄弟“发难”,长方集团控股股东持股遭司法冻结 是否影响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3 16:42:18

◎记者注意到,南昌光谷及李迪初都陷入到了股权转让纠纷中,二者持股被冻结,恐怕与之高度相关。

◎上市公司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控股股东最近一年内不存在大额债务逾期或违约记录,不存在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下调的情形,不存在因债务问题涉及的重大诉讼或仲裁情况;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上位长方集团(300301,SZ)控股股东3年多后,南昌光谷突然曝出股权冻结危机。据长方集团11月2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近日通过中登公司深圳分公司系统查询得知,公司控股股东南昌光谷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昌光谷)及原副董事长李迪初所持有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这场股权冻结来得十分突然,上市公司表示,南昌光谷和李迪初都不知道咋回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昌光谷和李迪初早就陷入与长方集团原控股股东邓氏兄弟之间的股权转让纠纷。而这场股权纠纷是否会影响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也令人担忧。

卷入股权转让纠纷

据长方集团公告显示,南昌光谷所持公司股份1.18亿股被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4.97%。李迪初所持公司股份4194.96万股被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100%,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5.31%。上述冻结起始日均为2021年10月29日,到期日均为2024年10月28日;司法冻结执行人为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深圳中院),冻结原因为“涉诉”。

南昌光谷为长方集团控股股东。启信宝显示,南昌光谷由王敏持股61.54%,江西文信实业有限公司和南昌光谷光电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分别持股15.38%、23.08%。李迪初曾为长方集团副董事长,于2020年5月离任,目前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上市公司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控股股东最近一年内不存在大额债务逾期或违约记录,不存在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下调的情形,不存在因债务问题涉及的重大诉讼或仲裁情况;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公司利益的情形。

“南昌光谷及李迪初尚未收到上述司法冻结的相关法律文书,上述股东正在积极了解本次股份被冻结的原因并争取早日妥善解决。”长方集团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昌光谷及李迪初都陷入到了股权转让纠纷中,二者持股被冻结,恐怕与之高度相关。

启信宝显示,2020年8月下旬,邓子长、邓子权作为原告,以“股权转让纠纷”为由起诉了南昌光谷、李迪初。自2020年11月以来,法院多次开庭审理,但似乎仍未能解决这场纠纷。与此同时,深圳中院在去年9月28日便分五笔冻结了南昌光谷的部分资产,冻结的权益金额分别为5000万元、1400万元、1960万元、1200万元、990万元。由于法院公开的资料有限,外界无法得知原被告双方纠纷的具体内容。

记者11月3日曾拨打长方集团证券部以及南昌光谷的公开电话,但无人接听。

南昌光谷与邓氏兄弟交易往事

邓子长、邓子权与南昌光谷之间的确有过股权交易。

2018年3月,时为长方集团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邓子长、邓子权、邓子华、邓子贤(以下简称邓氏兄弟)与南昌光谷、南昌鑫旺资本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鑫旺资本)分别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邓氏兄弟将其持有的长方集团股票7847.81万股(占比9.93%)转让予南昌光谷、将5925.82万股(占比7.50%)转让予鑫旺资本。交易的单价为5.20元/股。

与此同时,邓氏兄弟同意将其所持公司9921.74万股股票(占比12.56%)的表决权全权委托给南昌光谷行使,鑫旺资本同意将5925.82万股股票对应的表决权及提名和提案权全权委托给南昌光谷使用。

2018年5月24日,上述股权交易完成过户手续,南昌光谷正式成为长方集团控股股东,王敏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2019年6月,南昌光谷宣布协议受让邓氏兄弟原委托表决股份中3981.27万股股份(占比5.0389%),同时解除邓氏兄弟原委托表决股份中剩余5940.46万股股份的表决权委托关系。交易单价为4.43元/股,总价1.76亿元。此次权益变动后,南昌光谷持有的长方集团股份增至1.18亿股,拥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合计为1.78亿股(占比 22.471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

至于李迪初,其与邓氏兄弟也有诸多交集。2015年度,当时尚在邓氏兄弟执掌下的长方集团宣布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李迪初、聂卫等人持有的康铭盛60%股权。在这场交易中,李迪初获得了4138.2万元的现金以及1904.94万股股份。

2017年12月,长方集团又宣布支付现金购买李迪初等持有的康铭盛35.7454%的股权。与此同时,邓子权宣布辞去长方集团总经理职务,由李迪初接任(2019年12月辞任总经理)。不过,康铭盛2019年、2020年的业绩均未达标。
根据长方集团此次披露的情况来看,南昌光谷的一致行动人鑫旺资本,以及李迪初的一致行动人聂卫、李映红等人的持股未被冻结,似乎并没有卷入纠纷。

南昌光谷持股全部质押、增持承诺失约

值得一提的是,南昌光谷似乎面临着一定的资金压力。截至三季度末,南昌光谷持有的长方集团1.18亿股股份全部处于质押状态。

去年7月,南昌光谷方面曾宣布,公司及公司一致行动人拟增持长方集团股份不低于3950.54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增持时间为自7月17日起六个月内。“基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和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看好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的价值,拟增持部分公司股票以进一步巩固控股地位。”南昌光谷当时表示。

然而,即便增持时间顺延到了2021年1月28日,南昌光谷及其一致行动人仍然没有实施增持。对此,其解释为:“公司股票价格涨幅过快,再加上业绩预告窗口期的限制,为避免涉嫌内幕交易及导致公司股价波动加剧等等”。

邓氏兄弟的资金压力似乎也不小。

自2019年5月起,邓氏兄弟陆续披露了多份减持计划,持续减持所持长方集团股票。截至今年9月30日,邓子权持有的2814.41万股股票中,质押股数为2776万股,冻结2696万股;邓子长所持2295.75万股股票中,质押股数为2287万股,冻结2235.75万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