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城市与创新该怎样有机结合在一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3 14:25:15

每经特约评论员 陈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日前,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落下帷幕。本届成都创交会以“链接数字时代·蓉入美好生活”为主题,聚焦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经济成果展示和数字产业交易平台,进而推进城市动能转换、经济提质增效,把发展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美好生活体验。

在当今时代,创新活动主要集中在城市,尤其是大城市,惟有创新集聚集群,才能持续发展。这是无可争议的。那么,是什么将城市与创新联系在一起?笔者以为,具象地看,创新生态是一个重要环节;抽象地看,创新文化是另一个重要环节。

创新创业与文化关系甚密

两位在风险投资行业多年的投资家问:“为什么一些地区能繁荣起来而其他地区却静悄悄的?”经济学家也问过类似的问题:“为什么并非所有国家都发达了?”后者的答案是宏观视角:包容性制度促进经济活动,制度因素是解释国家间差别的核心。两位投资家基于观察和比较的方法,得到的结论是,能否构筑创新生态,形成创新文化,系统地激发创新,决定一个城市(地区)经济的繁荣程度。因为一个在问国家,一个在问城市,国家和城市是不同的系统,其结构和功能有所不同,所以上面的答案不尽相同。

创新生态的物理源起在园区或街区。在这里,人力资本、商业智慧、科学发现、技术发明、投资资金和企业家精神,以及其他相关条件,如公共服务,以某种特别的方式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和新模式,甚至新业态、新行业,并成长出一批可持续发展的企业。上述要素中首当其冲的人力资本,主要来源于大学。在中国,好大学几乎都在大城市。有好大学的大城市,再辅之以其他充分条件,如金融机构、产业基础,甚至气候,就有可能在城区、城市,乃至都市圈形成创新生态。在这样的空间范围,创新生态圈有较高的生成概率及质量。

观察中国创新创业的现实,不难发现,个中的南北差异是比较大的。这恰恰与南北间文化差异有关。

研究表明,创新创业是一个与文化关系甚密的行为。关于经济繁荣的文化假说认为,不同的价值观和信念从根本上导致了世界各地繁荣程度的差别。有些社会的价值观可能鼓励投资、努力工作和采用新技术,而另一些社会可能迷信盛行,不信任新技术,不鼓励努力工作。近十多年来,中国经济进入以创新驱动为主导的新发展阶段。数据显示,就在这十多年,南北差距拉大的速率加快。由此可见,创新文化对创业创新及其成果的重要性。

创新生态与文化相互影响

上面两位投资家还说,对于创新生态系统,最重要的不是经济产出中的成分,而是配方——各种成分是如何组成到一起的。这里的重要配方就是不同的创新文化。在创新生态中,各种因素协同作用,一旦达到相对完美组合,创新生态的功效就趋于最大化。创新生态的文化是关于人以及他们之间如何交互,进而,从创新生态到产业生态,形成新经济的集聚地和策源地,就像美国的硅谷,以色列的硅溪和中国的深圳。

创新文化的缘起,最重要的,和人的观念与行为有关。早年,“人”多指移民。比起原住民,移民的观念和行为更适合创业创新。时至今日,大规模移民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但通过好大学每年获得小规模移民是一种常态,他们将为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动力。这也正是好大学对城市创业创新作用的一个注解。

创新生态与创新文化互为条件、互为因果,推动着城市创新和现代产业发展。二者有机融合的标志,在创新成果产业化的效率和规模上表现出来,或者说在现代产业发展上表现出来。现代产业发展表现出三个内在要求,也是其基本特征:空间上集群化(园区化)、机制上生态化和技术上数字化。

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新兴产业发展的内生驱动,一是来自需求,二是来自供给。在老百姓收入水平和技术水平同时低下的漫长时期,需求引导供给是主流。随着技术革命及其引领的产业革命日益活跃,同时伴随着老百姓收入水平的较快增长,供给创造需求的特征日益显著。供给创造需求,本质上就是创新创造需求。

从这个意义上说,以新兴产业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是创新驱动的产物。现代产业体系在企业家创新、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创新的共同驱动下逐步形成。创新文化及其形成的创新优势,深刻地影响着产业活动的投入要素和机制,塑造着社会生活中个人与组织的行为,其作用有着传递性和可延续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