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REITs不是股票 博取短期收益不可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3 09:30:53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11月2日,9只REITs公募产品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换手率超过3%,这是6月21日公募REITs产品上市以来除头两日外换手率最高的两天。成交量的放大,意味着有更多的人得以套现离场,当然也意味着有更多的人进入REITs市场。

投资者选择REITs有其充分的理由。从产品属性来看,REITs对应的是基础资产的收益权,基础资产所创造出的利润绝大部分要直接分配给REITs份额所有者。上述产品当中,首钢绿能、首创水务两只公募REITs的现金分配率一度可以达到8%~10%,在今年债券收益率整体下行、A股择股难度加大的背景下,无论是相对债券还是高股息率股票,REITs产品较高分红水平的优势都体现得更为明显。从实际表现来看,在经过90个交易日的运行后,REITs产品给持有人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截至11月2日,除平安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公路REITs外,另外8只产品相比发行价均有溢价,溢价最高的首钢绿能REITs溢价率达到29.22%,而这一溢价率也正是首发参与的投资者一直持有至今的回报率。

除了可观的现金分配比例,上述REITs产品走红还有另外的原因:比如作为首批REITs产品,其对应的资产是优中选优的结果,以期激发投资者参与REITs的热情;又比如,目前REITs产品供应仍然十分有限,且实际流通盘都很小,较少的资金即可对价格产生较大的影响。还有,在发行环节上,其定价给予了二级市场投资一定的估值折让,等等。但在这些产品大获成功的同时,笔者也注意到,过高的换手率与REITs产品本身的定位已产生错配。

笔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到9月28日,9只REITs产品整体换手率达到100%,这仅仅用了70个交易日;到11月2日,整体累计换手率进一步攀升至134%;照此估算,经过一年时间,这些REITs产品整体换手率可能超过300%(已剔除上市前2个交易日)。众所周知,REITs产品的核心价值在于基础资产所贡献的现金回报,而基础资产本身的增值也可能提升REITs份额的价值,两者相加形成了REITs的市场价值,这和股票有着本质不同——特定的资产只能产生符合资产特点的现金流,不具备短期内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而股票对应的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却可能大增大减,并通过市盈率这个核心估值指标体现为股价的大涨大跌。

有别于股票的特性,决定了REITs只能通过长期投资才能最大化投资收益,而其他市场的长期经验也早已验证了这一规律。但目前上述9只REITs的成交状况表明,投资者将REITs当成了赚取差价的产品,快进快出像极了投资A股的风格。虽然这些投资者目前大多获得了不菲的收益,但这更多是当前特殊市况下的偶然所得,并不是REITs以后的常态。对后续要参与REITs的投资者来说,当下尤其要注意规避高溢价品种,毕竟好运气并不会一直存在,REITs的市场价格,最终要向其内在价值靠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