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掌舵635亿规模的明星基金经理蔡向阳昨日逝世,年仅41岁!曾是基金奖项全满贯得主,累计为持有人分红超14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2 17:20:22

今日下午,一则特别公告牵动了基金行业以及不少投资者的心。华夏基金公告称,华夏基金高级管理人员、投委会成员、基金经理蔡向阳在北京逝世。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下午,一则特别公告牵动了基金行业以及不少投资者的心。

华夏基金公告称,华夏基金高级管理人员、投委会成员、基金经理蔡向阳在北京逝世。

记者注意到,蔡向阳自2007年进入华夏基金以来,已是拥有10多年公募从业经验的资深基金经理,同时已成长为行业的一位明星基金经理,掌舵基金规模超600亿元。

基金经理蔡向阳逝世

今日三点之后,就在大家还像往常一样在对今日市场行情进行回顾时,基金行业突然传出一则让人痛惜的消息,华夏基金蔡向阳在北京逝世,享年仅41岁。

华夏基金在第一时间发布特别公告表示,对于蔡向阳先生的不幸辞世,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怀念。蔡向阳先生在公司工作的14年间,热爱投资事业,投资能力出色,参与并推动了华夏基金投研体系的完善和提升。蔡向阳先生的专业能力也得到了业界和投资人的肯定。他曾6次荣获金牛基金、明星基金、金基金等奖项,所管理的基金累计为持有人分红超142亿元。蔡向阳先生看重投资人的每一份信任和托付,为投资人创造了可观的长期收益。

华夏基金表示,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对蔡向阳先生多年来为公司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致以诚挚感谢,并向蔡向阳先生的家人表示深切慰问。

多只基金任期回报超160%

履历显示,蔡向阳先生,男,中国农业大学金融学硕士。2007年10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投资经理、投资研究部行政负责人,2014年5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先后负责华夏回报、华夏回报二号、华夏稳盛、华夏常阳等多只基金和产品的投资管理工作。

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蔡向阳此前在管的基金有9只,除了上述这几只,还有华夏兴阳、华夏睿阳、华夏翔阳等多只产品。

其中管理华夏回报二号混合和华夏回报混合A的时间最长,均超过了7年,任职回报均超过了160%,另外,任职超过3年的华夏稳盛灵活配置混合,回报也接近90%。

在近期披露的三季报中,蔡向阳也分享了自己的投资运作逻辑和一些想法,他表示,“进入三季度,随着地产个别企业的信用事件发酵,市场预期地产政策会阶段性有所调整;各地因能源双控导致的限电也引发市场对经济动能减弱的担忧,而四季度地方专项债的加速发行有望实现对冲。”

“组合管理方面,基金针对宏观环境及行业个股经营情况进行了持仓结构的调整:降低了组合整体的估值水平,持仓相对更加分散,增持了新能源制造和运营环节,在消费行业内部进行了结构优化,减持了部分白酒、增持了免税、啤酒及一些成长性较好的食品加工企业。 长期看,基金坚持自下而上选择ROE高、壁垒高、增长持续性强的个股,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消费、医药、高端制造业等领域,以期通过长期持股分享这些优秀公司的持续成长。”蔡向阳进一步说道。

机构眼中的蔡向阳:踏实积累的投资老将

由于投资能力突出,记者注意到,蔡向阳也一直是券商重点关注的基金经理之一。多家券商均为蔡向阳有过全面的分析。

比如在今年年初,招商定量任瞳团队就曾发布华夏基金蔡向阳的全景扫描报告,在其中,对于蔡向阳的投研框架有这样的描述:“蔡向阳重视企业长期的增长持续性及竞争壁垒,以价值投资为主,近年来也关注互联网相关的投资。组合持有不会被互联网颠覆的具有品牌的优质企业及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持股集中度非常高,通过长期持股获取收益。”

而在投资操作方面,招商定量任瞳团队总结道:“组合内股票集中度非常高,买入并长期持有两类投资标的——不会被互联网颠覆的具有品牌的优质企业及优质的互联网企业,买入后无重大变化会保持长期持有,换手率很低。一般在公司基本面出现重大变化或估值过高时卖出持有标的。”

此外,光大证券在今年4月同样也有发布关于蔡向阳基金经理的研究报告,在风格和持仓方面,光大证券表示:“在持股过程中,蔡向阳先生注重基金收益的稳健和持股稳定性,资产配置中股票占比较稳定,2018年-2020年平均股票仓位为61.7%,同时这一期间换手率明显下降。在持股风格上,华夏回报偏好大盘成长,且阶段性配置债券,持仓股票的市值分布以500亿以上大市值公司为主。”

而对于蔡向阳的投资特点,光大证券进一步总结道:“蔡向阳先生的投资特点是坚持价值投资,精选龙头个股、稳健操作、严控回撤。蔡向阳先生在选择个券时重视企业增长的可持续性及是否具有竞争壁垒。个股的投资风格多以大盘成长型为主。持股较为集中,擅长通过长期持股获取超额长期收益。投资策略方面,蔡向阳先生具有全局思维,不断总结和完善独有的投资框架。”

可以看出,在其它机构眼中,蔡向阳同样是一位踏实积累的投资老将,风格稳健、追求资产的长期成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7282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