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数读|1-9月九大险企保费出炉:人身险保费增速由正转负,财险降幅进一步扩大,券商称车险综改对保费同比压制将逐渐解除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1 20:59:06

◎2021年1-9月,九家上市险企或旗下保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2.26万亿元,同比微降0.73%。分产寿险公司来看,11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1.53万亿元,保费增速由正转负,1-9月保费同比微降0.07%。同期,6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7334.70亿元,同比下降2.08%,保费降幅进一步扩大。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保费数据是保险股估值最重要指标之一,是保险股股价走势领先指标。近期,九家上市险企(含上市公司旗下保险公司,下同)1-9月保费收入均已出炉。

2021年1-9月,九家上市险企或旗下保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2.26万亿元,同比微降0.73%。分产寿险公司来看,11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1.53万亿元,保费增速由正转负,1-9月保费同比微降0.07%。同期,6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7334.70亿元,同比下降2.08%,保费降幅进一步扩大。

财险公司整体表现继续分化,传统险企累计保费增速继续回落,互联网险企增速保持强劲。开源证券分析指出,9月19日后车险综改对保费同比压制将逐渐解除,预计2021年10月起车险与非车险将共同带动财险板块保费同比表现。

1-9月总榜:九大险企总保费同比微降0.73%

2021年1-9月,九家上市险企或旗下保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2.26万亿元,同比微降0.73%,保费增速持续负增长。1-8月,该数据为下降0.38%。

从具体公司看,2021年1-9月,九大上市险企当年累计保费增长榜单显示分化明显。在港上市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以41.75%的同比涨幅,排名第一;中国太平、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前三季度保费同比增幅均不足3%。国华人寿、中国平安、大地保险三家保费同比负增长。

与1-8月相比,国华人寿保费同比下滑快速收窄,1-9月,公司保费收入269.98亿元,同比下降1.58%。中国平安1-9月保费同比下降5.58%,1-8月该数据下降5.33%。大地保险1-9月保费同比下降12.61%,1-8月该数据下降11.33%。

1-9月人身险排行榜:平安健康险、平安养老险分别占据榜首、榜尾

11家人身险公司包括7家寿险公司(中国人寿、平安人寿、人保寿险、太保寿险、新华保险、太平人寿、国华人寿),2家健康险公司(平安健康险、人保健康险)、2家养老险公司(平安养老险、太平养老险)。2021年1-9月,11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约1.53万亿元,同比微降0.07%,保费增速由正转负。

具体分析上述11家人身险公司数据,2021年1-9月,平安健康险保费同比增长24.08%,位列该榜榜首,其次为太平养老险,保费同比增长16.51%,人保健康险以12.16%增幅排名第三。在该榜单中,占据榜尾的是平安养老险,公司1-9月保费182.06亿元,同比下降16.39%,降幅较1-8月继续扩大。

从寿险公司来看,太平人寿、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三家保费保持正增长,人保寿险保费同比下降5.09%,平安寿险同比下降3.46%,太保寿险保费同比小幅微降0.61%。此外,中小型公司国华人寿1-9月保费改善明显,保费降幅从1-8月的8.05%缩小至1.58%。

人身险单月同比排行榜:国华人寿同比增约一倍,平安养老险降五成

2021年9月,11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417.33亿元,同比下降2.54%,保费增速持续负增长。

具体公司来看,国华人寿9月保费同比增长96.07%,位列该榜榜首,进一步带动公司1-9月累计保费降幅收窄。此外,平安健康险9月保费同比增长27.13%,人保寿险同比增长9.69%,太平养老险同比增长2.26%。其他人身险公司9月保费均同比下降,平安养老险同比下降五成,人保健康险同比下降两成。

东吴证券指出,寿险行业持续低迷,9月单月保费同比增速仍处历史低位。险企单月保费同比下滑态势较8月小幅收窄,其中中国人保较上月环比修复,恢复正增长。该券商认为,行业负债端压力延续,修复仍需时日。考虑疫情反复对作为可选消费品的保险的需求压制;普惠保险快速普及对商业保险的替代与挤出;险企渠道转型与代理人升级进程缓慢;产品供给结构性问题待解等因素,短期内保费尚未显现边际改善迹象。

开源证券分析指出,中国人保趸交保费带动9月新单同比降幅收敛,中国平安续期同比逐季修复。“预计9月储蓄型产品表现优于保障型产品,但未能填补保障型产品承压带来的缺口,寿险负债端仍处较弱态势。”上述券商认为。

人身险单月环比排行榜:多数公司9月保费环比增长

2021年9月,11家人身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1417.33亿元,较8月份的1118.35亿元环比增长26.73%。

从具体公司来看,除国华人寿、人保健康险外,其他人身险公司9月保费环比数据均增长,其中,新华保险9月保费环比增长95.78%,太平人寿环比增长62.44%。

1-9月财险排行榜:大地保险垫底,同比下降12.61%

纳入榜单中的6家财产险公司包括平安财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太平财险、众安在线、大地保险。2021年1-9月,6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7334.70亿元,同比下降2.08%,保费降幅进一步扩大。1-8月该数据为下降1.55%。

从具体公司看,2021年1-9月,众安在线保费同比增长41.75%,虽然较前月增幅逐渐放缓,但在财险公司保费增长排名中仍高占榜首。据了解,这主要是由于在车险综合费改影响下,传统财险公司车险业务占比高保费承压,而作为互联网财险公司的众安在线受到影响较为有限。

传统财险公司保费增长继续分化,太保财险1-9月保费增长2.92%,人保财险同比微增0.47%。太平财险同比下降1.01%,平安财险同比下降9.18%,与1-8月保费同比降幅持平,大地保险保费降幅进一步扩大,1-9月保费同比下降12.61%。

东吴证券指出,车险对业绩拖累持续,非车险增长态势良好。2021年1-9月,平安产险车险业务保费收入1355亿元,同比下降7.9%,伴随车险综改届满一年,保费、保单压力仍存;而非车险业务,特别是意外健康险板块保持高速增长,同期中国财险意健险保费收入701亿元,同比增长18.0%,平安产险意健险保费收入167亿元,同比高增31.8%。

财险单月同比排行榜:大地保险、众安在线9月保费同比降两成

2021年9月,6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800.97亿元,同比下降6.17%。今年8月,6家财险公司实现保费收入为694.1亿元,同比下降8.2%。

从具体公司来看,除太平财险9月保费同比小幅增长之外,其他几家财险公司保费均同比下降。其中,大地保险、众安在线保费分别同比下降22.57%、23.56%。

开源证券分析认为,人保财险非车险同比增长38.1%带动整体保费增速,车险保费增速-5.9%,较8月-10.8%有所收敛,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受2020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同比承压,众安在线预计受7、8月高增后部分保单脱落及互联网保险监管政策趋严影响,9月保费收入同比明显下降。

财险单月环比排行榜:众安在线保费环比下降超四成

2021年9月,6家财险公司合计实现保费收入800.97亿元,较8月份的694.1亿元环比增长15.4%。

从具体公司来看,太平财险9月保费环比增长41.32%,在该榜单中位列第一,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保财险“老三家”9月保费均较8月有所增长。此外,众安在线9月保费环比下降超四成,排在该榜单倒数第一位。

保险股9月市值环比变动:整体市值小幅缩水,众安在线市值减少15%

二级市场上,9月保险股市值小幅缩水,九大公司市值较8月末减少了26.98亿元,截至9月末,保险股合计市值为2.48万亿元。具体而言,众安在线市值降幅最大,较8月末下降15.44%,其次天茂集团市值下降了5.1%。

从保险股基本面看,9月寿险保费收入同比表现分化,保障型需求仍未出现明显复苏,财险保费同比压制因素解除,车险与非车险有望带动保费同比改善。消息面上,10月15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有望加速保险行业产品创新。开源证券预计,上市险企10月仍将推动2021年业务,2022年开门红启动或有所延后。此外,长端利率上升利好险企资产端预期改善,保险股有望逐步估值修复,而负债端拐点仍未看到,板块弹性有待观察。

东吴证券分析指出,对财险行业而言,车险综改负面效应正完整显现,行业格局强者愈强。寿险短期负债端承压,随着行业重构,长期发展空间广阔。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预计行业最差的时点即将过去。

(实习生宋钦章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770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企 保费 人身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