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啤酒消费场景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高端化战略将继续深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1 20:37:12

◎据重庆啤酒披露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87亿元,同比增长23.89%;实现净利润10.44亿元,同比(同重组后口径)增长23.20%。扣非后净利润达10.26亿元,同比(同重组后口径)增长高达53.63%。

◎尽管前三季度交出的成绩单比较令市场满意,但接下来的第四季度属于啤酒销售的传统淡季,重庆啤酒要持续保持高增速,显然颇有压力。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表示,除了高端化战略、精细化管理外,重庆啤酒也在消费场景、渠道上做更多的拓展。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1日,重庆啤酒(600132,SH)盘中涨停,收盘回落至5.08%涨幅,近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超15%。

股价涨势喜人的动因在于重庆啤酒披露的2021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87亿元,同比增长23.89%;实现净利润10.44亿元,同比(同重组后口径)增长23.20%。扣非后净利润达10.26亿元,同比(同重组后口径)增长高达53.63%。

近两年,重庆啤酒旗下多个产品成为话题度颇高的网红产品,市场对其关注度空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采访了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他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增幅源于高端化战略及产品创新,未来也会继续在高端化上做文章,并在消费场景、渠道等方面做更多尝试。

重庆啤酒总裁李志刚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谈业绩:今年前三季度已超2020全年水平

李志刚介绍,2020年,重庆啤酒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大股东嘉士伯把在中国的啤酒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重庆啤酒,实现了重庆啤酒的全国布局。“前三季度,公司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尤其在高端化和产品创新取得新的进展,推动了业绩全面增长,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水平。”

据重庆啤酒披露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87亿元,同比增长23.89%;实现净利润10.44亿元,同比(同重组后口径)增长23.20%。扣非后净利润达10.26亿元,同比(同重组后口径)增长高达53.63%。

具体在销量方面,前三季度,重庆啤酒实现销量241.68万千升,同比增长18.29%。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1-9月,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啤酒产量2924.13万千升,同比增长4.11%,这也意味着重庆啤酒的销量超过行业水平。

“对于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进度我们是比较满意的。”李志刚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销售增长主要来自于高档产品份额的提升。10元及以上高档产品、6-9元主流产品以及6元以下的经济产品,今年前三季度的增速分别为54%、13%和11%,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36%、51%和13%。而在2020年年报中,高档类产品的销售占比为29.83%。

在李志刚看来,除了产品高端化以外,重庆啤酒业绩增长的另一个因素在于成本管控。

“比如我们今年新推了夏日纷果酒,这个品类在公司产品矩阵里较小,嘉士伯在后端的工厂产能很高,新品采用提前备货的生产模式,虽然从市场终端上这类产品的生产日期相对较旧,但一次性生产完定量产品对工厂效益会更优,成本上能得到控制。“李志刚表示。

不过眼下啤酒生产也面临原材料上涨带来的压力,包括玻璃、铝、纸等均在大幅上涨,比如铝价就由年初的1.5万元/吨上涨到2.5万元/吨。“我们会进一步通过提高运营效率、产能利用率、费用管理水平等方法,消化原材料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另外,公司的销量持续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也能够降低一部分成本。”李志刚说。

谈创新:未来啤酒消费场景更加融合

尽管前三季度交出的成绩单比较令市场满意,但接下来的第四季度属于啤酒销售的传统淡季,重庆啤酒要持续保持高增速,显然颇有压力。

李志刚表示,除了高端化战略、精细化管理外,重庆啤酒也在消费场景、渠道上做更多的拓展。“近期我们在重庆开了一家酒厂火锅,类似乐堡品牌在重庆、四川打造的乐堡啤酒花园,其目的都是为更好地与消费者互动、交流,提供一个特定的场景和场所,让消费者更好地体验啤酒文化,希望把重庆火锅、重庆啤酒这两张重庆城市名片结合起来。”

事实上,酒企与餐饮的融合在市场上早有先例。同为重庆酒厂的江小白,就推出了“江小白酒馆”。“无酒不成宴”的消费习惯也在推动餐饮企业和酒企之间的互相融合,除了酒企下场打造饮酒场景外,一些餐饮企业也开始跨界开发自有酒类产品。

“未来,行业的边界会进一步模糊,包括各个细分酒的品类边界也会不断模糊,消费场景也在不断变化。”李志刚表示,“疫情加速了外卖到家新零售渠道的发展,未来会有更多人形成在家喝啤酒、酒精饮料的习惯,在这个融合过程中,有很多创新的机会在这里面,我们也会持续的观察跟踪。”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国内精酿啤酒市场颇为活跃,包括青岛啤酒、珠江啤酒等都推出了高端精酿产品。据中金公司估测,未来3-5年将成为国内精酿啤酒的快速增长期,预计2020年至2025年精酿啤酒的年销售额增长率可达30%-50%。

在高端化战略上尝到甜头的重庆啤酒未来是否会投资精酿领域?李志刚表示,目前精酿啤酒在整个啤酒市场上的占比还很小,重庆啤酒在精酿领域已有布鲁克林、京A等产品,是否扩充产品矩阵目前尚未有明确的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