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缺芯”之后拒绝“缺电”,广汽埃安将建自研电池试制线

2021-11-01 15:38:37

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再次出现一家具备动力电池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

10月29日,广汽集团(601238.SH)发布公告称,审议通过了《关于自研电池试制线建设项目的议案》。同意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埃安)自研电池试制线建设项目方案的实施,项目计划总投资3.36亿元,资金来源由公司统筹考虑。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越来越受到新能源汽车车企的重视,且已经成为其争夺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焦点,其也竞相布局动力电池领域。不过在这其中,多数企业多以与动力电池供应商的合作为主,真正具备完全自主研发实力的车企屈指可数,而广汽埃安就是其中之一。

伴随着建设自研动力电池试制线,广汽埃安在动力电池自主研发方面的能力再度提升,其已涉及到动力电池核心技术的各个环节,而这会使其在动力电池领域拥有更多的资源,并增强中国在动力电池全球竞争中的话语权。

动力电池技术路径快速迭代

当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发展。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5.7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8.4%,环比增长11.4%;今年前9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15.7万辆,同比增长185.3%。9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继续维持历史高位,达19.5%。

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动力电池厂商也在不断开足马力改建扩产。然而,动力电池是一个技术路径更迭非常迅速的行业,我国动力电池经历了铅酸电池、镍氢电池、锂电池等几轮技术迭代,未来还有固态电池及钠离子电池等,这也意味着动力电池企业不会大笔押注某一技术路径。

从目前来看,作为较为常用的两大类动力电池,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仍然处在一个无法取代对方的境地。方向的不确定,再加上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和工业转型的高昂成本,一些动力电池厂商也很难对动力电池进行充分的扩充产能。

在这样的背景下,等待动力电池行业通过自发性产业结构调整来缓解“电池荒”,似乎是不太明智的。而且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而言,面对飞速上涨的新能源汽车需求,其对动力电池的焦虑也在不断加重。

与此同时,在全球化疫情面前,当下汽车行业的全球化供应体系的弊病暴露无遗。其中,以芯片为主的零部件短缺波及了汽车产业的每个角落,令整个行业措手不及。而伴随着汽车行业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在提高警惕,其需要将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扩大在动力电池领域的话语权。

正因如此,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不再满足于仅仅从动力电池供应商那里购买相关的技术和零部件。要不要亲自下场造动力电池,成为摆在所有车企面前的一道选择题。而广汽埃安就是率先解答这一问题的国内新能源车企。

有分析认为,从产品层面来讲,企业想要提高整车竞争力,需要依靠动力电池的差异化竞争。而从行业层面来讲,任何产业的竞争归根结底都将是核心技术的竞争,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就是动力电池,动力电池的质量和产量很大程度决定着车的质量和产量,自主研发、生产动力电池会成为车企的必争之地。

研究动力电池是必然趋势

“不管主机厂做不做电池,但是研究电池是必然的趋势。整车企业研究电池本质上并不是要取代电池厂去生产电池,如果主机厂不研究电池,和电池厂之间的结合肯定存在障碍。”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曾表示。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核心部件,没有哪家新能源汽车企业会对动力电池等闲视之。而要想长久参与市场竞争,电芯的设计和制造都是必须掌握的核心技术。“只知道原料,不懂工序,做出来的蛋糕不会好吃。”有业内人士认为,企业必须要懂得电池的生产工艺,进而知晓电动车的未来。

“头部车企对供应链往往有自己的主张。”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方寅亮认为,新能源汽车巨头需要更深入地去了解行业的趋势,以及知晓核心供应链的潜能究竟几何,以便在日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中留足后手。

广汽早在2011年即开始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技术研究应用,形成了大量的技术成果和人才储备。围绕动力电池技术,广汽拥有超过600人的国际顶级研发团队,其中博士超过60位,并拥有业内领先的电池实验室、专业测试场和电池Pack生产车间,具备独立的电池包自主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

自研电池试制线的建设,是广汽集团今年4月在“广汽科技日”上发布的“中子星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该战略指明集团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需求,将深度开展动力电池及电芯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

对于广汽埃安而言,此次自研电池试制线的建设意味着其具备了自主研发电芯的水平,其动力电池研发能力也全面提升和跨越。而在此之前,广汽埃安在动力电池领域已深耕多年,今年更是在动力电池技术方面动作频频,加速向综合科技公司转型。

3月,广汽埃安发布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行业首次实现了三元锂电池整包针刺不起火,重新定义三元锂电池安全标准。”在随后发布的专业试验中,弹匣电池再次刷新了磷酸铁锂电池的安全标准。

此外,广汽埃安还先后发布超倍速电池技术和A480超充桩,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通过1000km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解决用户在续航里程方面的焦虑。

拉动上下游行业同时发展

当前,销量稳定增长为广汽埃安自研动力电池相关技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数据显示,广汽埃安连续三月销量过万。其前九月累计产量同比增幅达95.91%,销量同比增幅更高达104.01%。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10月,上市半年的AION Y在26天的时间里就收获了超万辆的订单,而其是首次搭载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的量产车型,这也说明了终端消费者对于埃安的动力电池技术给予了充分的认可。

面向未来,广汽埃安作为广汽集团新能源战略的重要载体,承担着重要的销量任务,庞大的新能源汽车需求也意味着广汽埃安需要自主研发,甚至生产动力电池,以为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为用户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

事实上,广汽集团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布局已有了明确的方向。今年4月9日,广汽集团正式发布了中子星战略,聚集于动力电池及电芯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计划3年内实现自主研发动力电池电芯规模化搭载应用。

据了解,如果广汽埃安未来可以自产其研发的电芯,会使用户体验电动车的门槛大大降低。动力电池成本在整车成本中占比达40%左右,其中80%电池成本在电芯。除此之外,自研自产电芯还可以不受制于动力电池供应商,以及实现企业全价值链碳中和。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未来广汽埃安自产电芯,由此又将伴生出另一个趋势:新能源汽车企业直接将介入电池产业链上游,与锂、钴、镍等原材料供应商达成供应协议,并意味着其可以在未来的动力电池交易中占据更多的主动权。

有观点称,芯片短缺导致汽车生产线停工的窘境近在眼前,电芯供应也要吸取这个教训,企业应该做到未雨绸缪。而广汽埃安也深知这一道理,其建设试制线及电芯规模化搭载应用,会带动更多新能源汽车企业布局动力电池领域。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广汽埃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