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热议共同富裕实现路径: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目标在低收入人群“前15%” 要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31 20:43:54

◎在壮大中等收入群体中,目标群体主要应针对目前在低收入人群中的收入较高的15%,基本上对应目前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工群体。

◎做大蛋糕,推进共同富裕还要进一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近一段时间以来,“共同富裕”这一关键词一直是学界和社会热议的话题。要实现共同富裕,在收入分配方面需要出台哪些实招?消费、投资等多个要素,又应该如何协同发力? 

10月30日,由中关村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2021年第三季度宏观形势分析会在北京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围绕共同富裕实现路径这一话题,各界专家展开了热烈讨论。

“抑高”要先把已有的税收制度做到位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在会上分析,调节收入分配的关键是要发挥好政府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要继续大幅度提高全体人民的富裕水平。要“促中、保低、抑高”,缩小居民收入和财产分配差距。 

具体来看,在壮大中等收入群体中,目标群体主要应针对目前在低收入人群中的收入较高的15%,基本上对应目前在城市务工的农民工群体。另外低收入群体中还有46%的人收入水平高于中等收入下线标准50%,这也可以成为未来15-20年我国中等收入的潜力人群。要创造条件使他们未来进入中等收入群体。

而“促中”的关键是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包括在已出台基本公共服务国家标准的基础上,鼓励各地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出台基本公共服务的地方标准。以“现居住地”“辖区内”等作为重要的服务半径,推动居民就近就地享有基本公共服务等。 

冯俏彬还分析,“提低”是把低收入人群的保障做好。关键还是要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特别是全面实现脱贫攻坚之后后续的政策体系支持,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及时发现、及时帮扶。

而“抑高”则是加强对高收入规范的调节。这不是意味着现在就要对高收入出台多少新的、专门性税收制度,而是要先把已经有的税收制度做到位,使高收入者承担其应当承担的那部分税负,提高社会的纵向公平。

要进一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则在会上分析,做大蛋糕,推进共同富裕还要进一步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他指出,扩大内需必须是以投资带出发展的后劲,带出消费潜力的调动。 

贾康举例分析,在现实生活中,公共交通网络建设、地下综合管廊的海绵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中各个区域的冷链建设、老百姓实际生活中息息相关的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停车位问题等,都需要由有效投资解决。

“而有效投资的机制,必须是政府有限资金‘四两拨千斤’,以PPP、产业引导基金、财政贴息、政策性信用担保等方式,把社会资本的积极性调动出来,真正形成高质量的投资,体现它‘有效’特征的机制创新,从而把这条路越走越宽。”贾康在会上强调。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共同富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