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抗疫中如何保障基层服务人员权益?国家卫健委答每经问:新增人均5元补助将统筹用于基层防疫及基本公卫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30 21:17:10

◎国家卫健委会同财政部明确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增加的人均5元补助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统筹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2021年新增的人均5元补助也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

◎基层医务人员全力全程参与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同时也在努力维护好社区正常基本医疗卫生秩序,持续为辖区居民和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开展慢性病长期处方、送药上门等便民服务。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明明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103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广大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员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面临着工作任务重、感染风险高、工作和休息条件有限、心理压力大等困难。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从疫情之初到现在本地抗击突发疫情中,基层公共卫生、社区卫生服务人员体现出了巨大的工作积极性,请问在疫情防控中,基层公共卫生、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将采取哪些措施更好保障他们的工作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屏画面

就上述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基层司监察专员傅卫回应记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基层医务人员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四早”要求,主动发挥专业作用,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全心投入,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伟大抗疫精神,在关键时刻经受住了考验,在每一场疫情防控“战役”中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防疫之外基层医务人员维护了社区正常基本医卫秩序

傅卫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介绍,基层医务人员是一个默默奉献的群体,他们全力全程参与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如开展预检分诊,对发热患者登记报告、协助转诊;配合开展入户排查流调、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环境消杀;承担集中隔离点值守和健康监测的工作;根据当地统一部署开展核酸采样。”傅卫说,在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基层的医疗卫生人员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还广泛开展了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知识宣教等。

不仅如此,基层医务人员同时也在努力维护好社区正常基本医疗卫生秩序,他们持续为辖区居民和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开展中医药服务,提升医疗技术水平,开展慢性病长期处方、送药上门等便民服务。

“基层医务人员也做好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健康随访、疾病筛查和健康管理等各项服务,对孕产妇和儿童进行系统管理,对适龄儿童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等工作。”傅卫强调。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我国近400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做到了全出动、齐上阵,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积极作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也包括农村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基层医务人员还包括约144万在村卫生室工作人员。

强化基层防疫物资保障 充实人员力量

基层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人员既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是城乡居民的健康守门人,各级政府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都应该更多地关爱基层队伍,加强各方面的支持保障。

傅卫表示,国家卫健委为了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工作保障,下了很大的功夫,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

首先是增加经费保障。国家卫健委会同财政部明确2020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增加的人均5元补助全部落实到乡村和城市社区,统筹用于常态化疫情防控;2021年新增的人均5元补助也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这些经费可以用于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确保基层医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的经费、物资等保障。

其次在开展关爱行动方面,国家卫健委联合有关社会组织,开展了守土尽责守望相助城乡社区卫生工作者关爱行动,通报表扬了3581名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城乡社区卫生工作者,并发放慰问金,更好地激励广大基层医务人员继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三是不断改善工作条件。通过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效能,加强对基层防疫工作的支持和指导,不断强化基层防疫物资保障,进一步充实人员力量,安排好基层医务人员合理工作,不断改善基层医务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的工作条件,保护他们的身心健康。”

傅卫最后呼吁,希望各地要落实好疫情防控中对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关心关爱措施,确保相关补助待遇到位,切实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解除后顾之忧。全社会也要更多地关注关心关爱这支基层队伍,使他们始终感受到社会关心关爱,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屏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