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多地加码生物医药产业奖励 山东烟台单项最高扶持5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30 20:27:09

◎10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烟台市政府方面获悉,为鼓励创新,促进产业集聚,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该市对化学药、生物制品、中药按照单品种临床研发费用的40%予以扶持,单项奖励金额最高可达5000万元。

◎一位医药产业观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上,我国政府“第十四个五年计划”继续将生物科技与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进行规划和引导,许多地方政府更是计划将生物科技与医药产业打造成经济增长新引擎,出台了新的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政策的高位加持,给生物医药行业按下了快进键。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虽然起步晚于发达国家,但近年来,随着投融资的持续活跃,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加速,各地对生物医药产业的奖励政策也在加码。

10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烟台市政府方面获悉,为鼓励创新,促进产业集聚,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该市对化学药、生物制品、中药按照单品种临床研发费用的40%予以扶持,单项奖励金额最高可达5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和烟台类似,在国家政策、经济发展、人口老龄化等社会因素以及生物制药技术等综合因素的多重驱动下,这个此前被认为由欧美少数国家主导的行业,在我国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除烟台外,石家庄、金华、宁波、济南等地均拿出现金奖励政策。

在一位山东烟台大型医药企业人士看来,虽技术及产业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但我国的生物医药产业,随着顶层设计加强,以及各地对自主创新的重视,行业内正从技术和资金两方面着力,迅速形成追赶实力。 

生物医药成奖励重点

受国家政策、经济发展、人口老龄化等社会因素,以及生物制药技术等综合因素的多重驱动,我国的生物医药产业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各地也在产业扶持上,展开了新一轮竞赛。

最能体现扶持力度的,则是政府拿出的真金白银。在最新出台的政策中,烟台方面也明确,奖励范围将围绕九大方面33个细分领域,并标出了具体的奖励资金:一类新药最高扶持3000万元,二类新药最高扶持1500万元。对在本市生产符合条件的一类新药给予单品种最高5000万元资金扶持。

前不久,在烟台举行的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上,烟台兑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奖励,荣昌生物(09995,HK)今年有两款原创新药获批上市,获得6000万元扶持资金,成为当之无愧的“明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在奖励金额上与烟台的千万级别有落差,但拿出真金白银的奖励,正成为多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共同举措。

来自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信息显示,近日,当地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在企业研发创新方面,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或药品生产企业获得注册批件,且销售在开发区范围内的,每件分阶段给予奖励,其中创新药(含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品)奖励总额2000万元,改良型新药(含中药、化学药、生物制品,下同)奖励总额1500万元。

此外,为鼓励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资质认定,石家庄市制定了《主导产业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资质认定奖励实施细则》。该实施细则明确,中标国家集中采购的每个品种奖励100万元,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除近期出台奖励政策的烟台、金华等地,早在2019年12月,山东省会济南就出台《济南市促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提出要促进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支持研发创新,新药研发最高累计奖励1亿元。

一位医药产业观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经济发展的顶层设计上,我国政府“第十四个五年计划”继续将生物科技与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进行规划和引导,许多地方政府更是计划将生物科技与医药产业打造成经济增长新引擎,出台了新的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政策的高位加持,给生物医药行业按下了快进键。

在产业发展和政策的加持下,我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在各地正交出不错的成绩单。以烟台为例,当地政府部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的最新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烟台有4种创新产品获批上市,其中一类创新药2种,占全国上半年获批上市国产一类创新药总数的八分之一。 

资本加速投资生物医药

与国外相比,国内生物医药行业起步较晚,但随着经济增长、技术进步及慢性病患病率的上升,我国生物药市场也在快速发展。

国内生物医药产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发展,经历2005~2015年的快速发展阶段后,从2015年开始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从全国生物药市场规模来看,2014~2020年保持19%以上的年均复合增长水平,到2020年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达到3870亿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的信息显示,目前中国生物制药产业已初步形成以长三角、环渤海为核心,珠三角、东北等中东部地区快速发展的产业空间格局。在这些产业聚集体中,相关企业的规模也在迅速壮大。

以位于环渤海区域的烟台为例,截至目前,该市生物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全市生物医药领域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55家,过十亿元企业13家,5家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6家企业进入国内医药工业、商业领域百强,3个百亿级产业园初具规模,形成了涵盖生物药、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等研发制造流通的全产业链体系。

产业聚集地企业规模的壮大,也让行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十四五”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随着2020年“双循环”战略及“十四五”规划的推行,2025年我国生物药市场规模预计将超8000亿元。

一位医药产业研究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我国生物医药区域集中化、行业产业化的趋势将继续维持,各大园区和产业集群在行业结构中的地位更加显著,对进一步扩大行业规模、提升产业竞争力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如今,产业的发展正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嗅觉敏感的资本也开始涌入生物医药产业。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中国生物医药领域共计72家公司IPO。其中在A股上市企业数量达45家,港股上市企业数量达23家,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有4家。

值得注意的是,荣昌生物于2020年11月份在港交所上市,募集资金总额约6亿美元,成为当年全球募资额最大的生物技术IPO。

进入2021年以来,生物医药产业继续成为资本风口。根据动脉橙数据库,2021年上半年,我国生物医药领域共发生228起投融资事件,融资总额高达471亿元,处于医疗细分领域第一,比排在第二的医疗器械领域高出一倍之多。

进入三季度以来,生物医药依然是资本押注的最热门领域。2021年三季度,全球生物医药领域以308起交易、808.98亿元高居细分领域之首,其中,国内生物医药领域三季度披露融资总额达304.88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