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东莞农商银行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 净利润同比增长13% 不良贷款率降至0.79%

2021-10-30 13:28:16

10月28日,东莞农商银行(09889.HK)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在评估商业银行发展潜力的各项关键指标上均表现亮眼。

2021年1-9月,该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3%,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9.3%;不良贷款率为0.79%,较年初下降0.03%,远低于商业银行1.87%的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378.51%,拨贷比3.00%,与年初基本持平,对信贷资产风险的抵补能力较强。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不良承压,然而东莞农商银行对风险的把控却给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该行在半年报中披露了信贷资产投向和不良贷款的处置成效。该行信贷资产主要投资于东莞地区,占比维持在80%左右。

连续三年实现不良贷款率下降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持续稳定复苏,银行资产质量整体向好,但行业恢复不平衡、经济复苏区域存在差异等问题仍存在,产业链中下游部分企业和个人还款能力承压,导致银行资产质量管控仍面临挑战。

在此背景下,东莞农商银行多项指标仍保持国内上市银行第一梯队水平。

与2020年末相比,2021年9月末集团资产总额为5891.67亿元,增速为7.43%;各项存款余额4097.3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816.45亿元,存款规模增长8.53%,贷款规模增长10.60%,规模增长稳中有进,实现资产负债规模的稳步增长。

在银行不良承压大环境下,东莞农商银行连续三年实现不良贷款率下降。截至9月末,集团不良贷款率较年初的0.82%下降至0.79%,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拨备覆盖率为378.51%,保持稳定较高水平,优于监管机构所规定的拨备覆盖率不少于150%的基线,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

资产质量持续向优为东莞农商银行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实现经营效益高速增长,整体经营稳中有升。2021年1-9月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9.3%,净利润同比增长13%,根据已披露的数据测算,东莞农商银行2021年9月末ROA达1.14%,ROE达14.76%,处于行业优良水平,盈利能力位居全国主流商业银行、全国农信系统前列。

稳健的发展态势为东莞农商银行赢取了市场口碑,该行被银保监会评为“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标杆银行”,主体信用等级自2017年10月至今被中诚信国际评定为AAA级,达到了国内主体的最高评级。

上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95.42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推动小微企业金融供给总量有效增长,质量、效率、效益明显提升成为各个银行的重点工作之一。而广东省是民营经济大省,民营、小微企业是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东莞农商银行作为全国农村商业银行标杆银行,积极应对宏观环境风险,响应国家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大力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

半年报显示,东莞农商银行围绕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整体效能。截至6月末,集团小微企业贷款余额(银保监会全口径)达人民币1195.42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人民币1000万元以下(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剔除票据贴现)余额人民币282.64亿元,较年初增长20.04%;当期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加权利率为5.74%,较上年投放加权利率低0.13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1.17%,控制在不超过该行集团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以内,稳步推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

同时,东莞农商银行成立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心,加大现代三农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支持“现代三农”客户贷款余额人民币533.47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达人民币319.69亿元。下阶段,东莞农商银行将持续优化小微金融服务模式,继续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消费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支持乡村振兴,优化综合服务能力,切实履行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持续加强科技投入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数字化被视为作为振兴实体经济、培育经济新动能的重要手段。

东莞农商银行在数字化转型方面一直走在商业银行前列,以“小步快跑”的策略加速打造“智慧数字银行”,进一步促进电子银行渠道的融合升级,推进数字金融服务更趋完善。

一方面,加快新旧手机银行切换、启动D+Bank与荷包社区迁移整合,通过加速在线APP入口统一深化在线客户运营平台的打造;另一方面,通过落地手机银行改版、短信银行升级、微信银行重塑、支付绑卡优化、支付缴费场景挖掘、收单商户拓展等工作,逐渐优化客户体验,完善电子银行业务体系,全力为构建在线渠道生态夯实基础。

截至6月末,东莞农商银行个人手机银行累计用户数达319.50万户,较上年末增加16.46万户。

数字化转型的背后是东莞农商银行强大的科技实力,该行不断强化科技,集团持续加强金融科技创新性研究,推进新兴技术在业务场景的应用落地。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用于创新性研究与应用的科技投入共人民币8083万元;持续加强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截至报告期末,集团科技人员共有280人,占比3.50%。目前,东莞农商银行整体资产质量保持优化态势,开启稳扎稳打的发展步伐,实现了效益、质量、规模的持续协调发展。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蒙锦涛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莞农商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