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散户傻眼了!说好的商品牛市,结果这只基金2周跌了32%!机构开始高抛低吸狂买券商、医疗、半导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30 14:06:29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各大指数涨跌不一,资金高抛低吸迹象明显,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35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入22.24亿元,上证50ETF净流入13.14亿元。

资金调仓迹象明显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5.42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41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547.34点,全周下跌0.98%,深证成指收于14451.38点,全周下跌0.29%。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出现分化,上证50、沪深300和中证500分别下跌了1.53%、1.03%和0.05%;而科创创业50、科创50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了2.07%、2.05%和2%。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6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增减不一,沪深300ETF、上证50ETF和中证500ETF分别增加了3.97亿份、4.45亿份和1.2亿份;科创50ETF、双创50ETF和创业板ETF分别减少了4.24亿份、2.28亿份和0.69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各大指数涨跌不一,资金高抛低吸迹象明显,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35亿元,其中沪深300ETF净流入22.24亿元,上证50ETF净流入13.14亿元。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有券商认为,本轮市场调整主要受结构拖累而非系统性调整。结构配置上,维持10月以来"站在风格切换的起点"与"低估值收获季"的判断,配置逻辑从周期转向消费,从前期高景气进攻转向低估值防御。另外,当前消费预期底已现,正处于最佳配置窗口。从三季度基金持仓来看,消费板块持仓比例再降,微观交易结构得到明显改善。目前已经可以观察到消费板块的盈利增速预期正逐渐触底,同时盈利预期的分歧度却开始逐步抬升,这意味着市场对消费预期的改善仍处于早期阶段且预期的改善才刚开始传导至股价,消费正处最佳的布局窗口。

证券相关ETF被扫货30亿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21只基金,证券ETF、券商ETF和半导体份额分别增加了13.25亿份、7.31亿份和3.84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医药ETF和医疗ETF份额分别增加了3.45亿份、2.23亿份,均持续创历史新高。

另外,证券类相关ETF已经连续三周实现资金净流入,2只证券ETF、券商ETF和证券基金本周合计净流入30亿元。

有市场分析认为,券商是强周期行业,波动往往大于市场波幅。当市场低迷,成交量萎缩,券商业绩下滑,导致券商股价下跌。而一旦市场回暖,市场成交活跃,券商业绩大幅改观,业绩提升推动股价上涨,券商股是观察市场的一个重要风向标。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7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物联网AH、军工龙头和基建50份额分别减少了1.43亿份、1.4亿份和1.28亿份。

总体看来,在328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177只,减少的有151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能源化工创新高后回调了32%

商品ETF本周大部分下跌,能源化工、有色ETF和豆粕ETF分别下跌了9.47%、3.94%和1.25%,此外黄金相关ETF平均下跌约0.15%;此外份额上,能源化工减少了2.35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能源化工自10月19日触及2.311元历史新高后,持续回调了32.15%,连续两周出现下跌!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有17只,除纳指ETF和标普500小幅上涨外,其余均出现下跌,其中教育ETF、恒生医疗跌幅超6%;份额上,中概互联增加了5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10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ETF 周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