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生态环境部:“十四五”环保产业要从原有的以污染末端治理为主转向服务于国民经济的绿色化改造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9 21:04:23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在书面发言中指出,“十四五”环保产业的发展重点要紧紧围绕国家“双碳”战略,把环保产业从原有的以污染末端治理为主转向服务于国民经济的绿色化改造,将绿色低碳理念应用到产业实践中去。

每经记者 李彪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1029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在书面发言中指出,十四五环保产业的发展重点要紧紧围绕国家“双碳”战略,把环保产业从原有的以污染末端治理为主转向服务于国民经济的绿色化改造,将绿色低碳理念应用到产业实践中去。

叶民表示,要积极转变服务理念,探索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资源、产业开发项目一体化实施的方式,由提供污染减排服务向提供优良生态环境产品和服务转变。

同时,叶民强调,环保产业要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核心、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环保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加大创新投入,突破一批自主新技术,应用一批功能新材料,推广一批高效新装备,形成一批服务新模式,全面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

为何如此关注环保产业的发展?叶民指出,一方面,环保产业健康发展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满足人民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有力支撑,也是推进形成绿色消费、培育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

另一方面,培育壮大环保产业是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转型增长的重要内容。

据中环协调查及测算,2020年全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1.95万亿元,2016~2020年年均复合增速约14%,环保产业总体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彪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李彪北京摄影报道每经编辑陈旭 10月29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叶民在书面发言中指出,“十四五”环保产业的发展重点要紧紧围绕国家“双碳”战略,把环保产业从原有的以污染末端治理为主转向服务于国民经济的绿色化改造,将绿色低碳理念应用到产业实践中去。 叶民表示,要积极转变服务理念,探索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资源、产业开发项目一体化实施的方式,由提供污染减排服务向提供优良生态环境产品和服务转变。 同时,叶民强调,环保产业要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核心、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环保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加大创新投入,突破一批自主新技术,应用一批功能新材料,推广一批高效新装备,形成一批服务新模式,全面提升行业整体技术水平。 为何如此关注环保产业的发展?叶民指出,一方面,环保产业健康发展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满足人民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有力支撑,也是推进形成绿色消费、培育绿色生活方式的重要途径。 另一方面,培育壮大环保产业是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经济转型增长的重要内容。 据中环协调查及测算,2020年全国环保产业营业收入约1.95万亿元,2016~2020年年均复合增速约14%,环保产业总体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