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套现5.54亿美元!融创出售部分贝壳股票,仍持有后者4%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9 22:04:42

◎融创中国投资贝壳已逾4年,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并持续看好贝壳未来的发展。出售事项乃按计划收回财务投资,支持集团聚焦主业发展,并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

◎贝壳是融创战投项目中首个美股IPO项目。早在2017年,融创就以26亿元获得贝壳的前身北京链家6.25%的股权。贝壳上市后,融创持股比例有所稀释,但持股比例仍超过4%。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0月29日早间,融创中国(01918.HK)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6月1日(纽约时间)至10月28日(纽约时间)期间,累计出售约1863.9万股贝壳美国存托股票(ADS),相当于约5591.7万股贝壳A类普通股,总代价约为5.54亿美元。出售之后,融创仍将持有占贝壳总股本4%的股份。

对于出售贝壳股份的原因,融创中国方面表示,集团投资贝壳已逾4年,取得了良好的投资回报,集团持续看好贝壳未来的发展,出售事项乃按计划收回财务投资,支持集团聚焦主业发展,并进一步优化资产结构。

融创中国公告截图

据悉,贝壳是融创战投项目中首个美股IPO项目。早在2017年,融创就以26亿元的资金获得贝壳的前身北京链家6.25%的股权。贝壳上市后,融创持股比例有所稀释,但持股比例仍超过4%。

2020年8月13日,贝壳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为每股20美元,发行当日收涨87.2%,报37.44美元,总市值超422亿美元。上市不到三个月,贝壳股价一路走高,最高触及79.4美元,市值一度超900亿美元。

融创2020年报显示,由于融创持有的贝壳股票浮盈,其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收益净额由2019年的7.8亿元增至96.56亿元。由此也带动了融创的其他收入及收益由2019年度的141.9亿元增加56亿元至2020年度的197.9亿元。

不过今年以来,中概股整体表现欠佳,加之国内加强中介行业监管等多重因素影响,贝壳的股价持续回调。截至美东时间10月28日收盘,贝壳股价报19.65美元/股,市值为234.73亿美元。

此前,融创中国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2021年中期业绩会上曾表示,“贝壳确实下半年股价有一些波动,对我们下半年的账目利润会有一些影响,但对核心利润没有影响。我们长期看好贝壳,也在寻求一个妥善的方案。”

融创在公告中表示,“预期出售事项将于2021年度录得税前亏损约人民币27.2亿元,此乃参照出售股票列示于本集团截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财务报表内的账面价值计算而来。”“本集团自投资贝壳起至出售事项完成后,出售股票实现税前溢利约人民币24.3亿元。”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融创投资贝壳的时间比较早,整体投资定位就是纯财务投资,而且也带来了一定的投资回报,选择这个节点出售是比较合适的。此次出售贝壳股票也能令融创现金流更充裕,增强流动性。”

“从融创角度来说,现在资金面相对紧张,为了更好抵抗现金流压力,更好地维持项目开发运转,积极拓展现金尾流的方式,通过转让股权回笼现金比较快。”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融创中国半年报,依照“三线四档”融资新规,融创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6%,净负债率为86.6%,现金短债比为1.11。由此,融创中国2021年中期指标有一项超阈值,位列“黄档”,仍需持续降负债。

截至10月29日收盘,融创中国股价报16.76港元/股,最新市值为781.33亿港元。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369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