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分布式存储赛道迎来战略机遇期,企业、投行、研究机构等纷纷入局

2021-10-29 19:01:50

9月1日,《数据安全法》正式实施,这是国内实施的首部与数据安全相关的法律,它与此前已经实施的《网络安全法》以及11月即将实施的《个人信息保护法》,共同筑起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法律框架。

《数据安全法》实施的背后,是数据安全问题已达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一方面云端数据飞速增长,需要保护的数据占比高,另一方面数据泄露事件频发。中心化存储能满足现在需求,但应对接下来的5G新时期就需进一步优化。分布式存储应运而生,它具有安全、高效、低成本的特征。

当前,政府、研究机构、企业都已经行动起来开始布局分布式存储赛道,推动此项新兴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落地,一些应用项目也正在悄然改变数字存储行业。

数据爆炸的时代,也是数据需要保护的时代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当前的互联网时代正逐步从Web2.0时代迈入Web3.0时代,这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也是一个数字爆炸的时代。

中国通信院所发布的《大数据白皮书(2020)》援引国际权威机构Statista的统计和预测,2020年全球数据产生量预计达到47ZB,2025年全球数据产生量预计达175ZB,2035年这一数据将达到2142ZB,五年的时间内预计将增长超2倍。

数据的爆炸式增长,为数据的存储、计算、传输的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大趋势,更多企业对降低数据存储成本、加强数据隐私安全保护产生了迫切需求,促使分布式存储成为数字时代新的基础设施。

近几年,数据泄漏事件频发,企业损失惨重。IBM Security发布的《2021年数据泄露成本报告》显示,企业平均每起数据泄露事件为公司带来424万美元的损失,为2004年以来之最,其中远程办公是数据泄露成本提高的最主要原因,该项成本提高100多万美元,勒索软件攻击的数据泄露成本较高,每起事件平均成本为462万美元。

数据安全领域迎来蓝海,分布式存储技术应运而生

数据爆炸的时代,数据安全面临喷井式需求,数据安全赛道逐渐火热,迎来了其战略机遇期,安信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数据安全是今年网络安全行业的重要“关键词”和“主旋律”,在法规政策方面逐渐受到高度重视,涉及数据收集、处理和使用等各个环节。

分布式存储技术是保障数据安全的重要技术之一。所谓分布式存储,是区别于中心化存储的一种存储方式,它基于区块链技术产生,一个完整信息加密后以切片的形式存储在分布于全球不同节点的服务器上,每个服务器只存储一部分加密信息,一方面保护隐私,不易被攻击,保障数据安全,另一方面高效、低成本,满足了大数据时代海量信息的存储需求。

当前,在分布式存储协议市场,IPFS(InterPlanetary File System)分布式存储技术几乎占据了100%的市场份额,此技术于2015年诞生于美国一个实验室,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发展,多个IPFS分布式存储应用项目已经落地。

据公开报道,德国航天中心将IPFS分布式存储技术用作遥测数据存储;美国阿波罗登月计划中,从月球拍摄的所有机密文件都应用IPFS分布式存储技术上传保存;万维网(历史档案博物馆)应用IPFS分布式存储技术存储数据。

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多方位布局分布式存储赛道

多个应用项目落地的背后,政府、科研机构、企业正在陆续布局IPFS分布式存储技术赛道,大力支持并推进技术研发与应用落地,近几年来,中国政府也正在出台相关政策支持IPFS分布式存储技术的发展。

早在2019年4月,国家就启动成立了IPFS专业委员会。IPFS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辛秉谦在《2019深圳国际IPFS分布式存储大会》上表示,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将开展IPFS存储器的检测与认证工作,同时可进行IPFS开发与应用高级工程师培训认证。

2020年11月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印发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区块链技术应用白皮书》,内容审核篇基础层这一章里提到了分布式存储技术。今年8月,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方案提到围绕区块链高性能、安全性、隐私保护、可扩展性等方向,加快共识机制、分布式存储、跨链协议、智能合约等技术突破。

除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相关政策,分布式存储的另外一大应用便是数据中心的建设,基于IPFS技术建设分布式数据中心,将为社会提供可靠的网络、存储资源。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加大分布式计算与存储等应用,支持和推广分布式数据操作系统等方面的平台级原创技术。

此外,多个IPFS研究院陆续成立,今年4月,复旦大学IPFS课题研发小组、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分布式存储研究中心、中科院云计算中心成立分布式存储联合实验室陆续成立。据悉,中科院云计算中心成立分布式存储联合实验室将致力于研究、开发和应用分布式存储技术,推动转化应用落地,制定我国在分布式存储领域的各项标准。

IPFS赛道愈发火热,分布式存储服务商脱颖而出

IPFS作为一项去中心化存储技术在实现数据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降低存储成本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能够满足当前数据爆炸式增长以及在新技术应用、多领域融合等方面的数据存储需求。从整个分布式存储市场来看,由安迈云基于区块链架构打造的去中心化存储服务平台——矩阵存储的表现格外抢眼。据了解,该分布式存储系统利用了包括文件切片、点对点传输、内容ID、公私钥机制以及共识机制等在内的多项IPFS核心技术,从而实现了数据存储的高安全性、高可靠性以及经济性,使数据可靠度达到了99.9999%,存储成本也较标准存储成本(最高可)减少70%.

作为全球分布式加密存储一体化技术服务商,安迈云通过“硬件基础设施+软件系统”的服务模式输出集分布式存储服务器、平台、工具集等内容于一体的分布式存储技术解决方案。目前,安迈云分布式存储系统(解决方案)已经在医疗、政务、融媒体、大健康等领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助推行业产业链高质量的发展。凭借优异的性能“安迈云分布式存储系统”通过了“中国软件评测中心(CSTC)”的技术检测认证,并成功入选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与产品白名单(第四批)》。与此同时,安迈云也逐步完成了对分布式存储市场原始经验的积累,为后续推动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投行、私募基金等机构也对该技术及应用前景充满兴趣。据悉,国雄资本有限公司组建了全国资本市场第一个分布式存储应用发掘应用分析团队,其创始人兼董事长姚尚坤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区块链在设计之初就是以进行防篡改的数据存储和管理为目的,分布式数据管理是区块链系统的主要功能之一,未来,市场将成为区块链分布式存储自主创新的崭新平台。对于分布式存储技术对行业的意义,投资人士也各有看法。创世资本管理合伙人李荣彬认为,“分布式计算、存储等技术本来就是计算机科学长期以来研究和使用的技术。但是其对于整个商业本质和组织形式的改变是伟大的。”

信天创投合伙人蒋宇捷则认为,以IPFS为代表的分布式存储应用属于区块链基础设施,它的成熟会孕育更多的行业机会。“众所周知,计算、存储、传输是区块链世界的三大核心能力,存储能力的完善和成熟代表了围绕文件存储的应用将会出现众多的机会,这与互联网刚开始出现时的机会比较类似,因为IPFS等同于HTTP协议+文件存储。所以,这些应用类的机会包括文件的生产、搜索、下载、交易等。”蒋宇捷说。

责编 魏小静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迈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