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上市周年看成长丨为丰富品类的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北元集团产品相对单一状况是否已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9 17:51:14

◎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北元集团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6.14亿元,其中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智能工厂基础平台建设项目、科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各已累计投入600多万元。而4个生产类募投项目累计投入募集资金还不到100万元。

◎在满负荷生产、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下,北元集团却自2017年后一直没有扩大PVC、烧碱的产能。北元集团方面表示,公司暂无扩产能计划,公司同时致力于高端树脂产品研究,在产能未增加的情况下,产品的经济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2020年10月,化工企业北元集团(601568,SH)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陕西榆林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如今北元集团迎来上市一周年。

依托榆林地区丰富的煤炭和原盐资源优势,北元集团建立了以聚氯乙烯树脂(PVC)为核心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在首发招股说明书中,北元集团提示了公司已有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竞争劣势,公司主营产品以聚氯乙烯和烧碱为主,相较多元化产品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偏弱。

因此,在北元集团IPO募投项目中,大部分募集资金投向甘氨酸、中颗粒真空制盐等氯碱行业上下游加工项目,以丰富产品种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募投项目中的生产类项目累计投入金额还不到100万元,进度较为缓慢。不过在2020年报、2021年半年报中,北元集团并未提及产品相对单一的状况,这一竞争劣势如今是否已得到解决?

生产类募投项目进展缓慢

据首发招股说明书,北元集团产品主要为聚氯乙烯和烧碱,附属产品主要有水泥、熟料等。按产品分类,2017年~2019年,聚氯乙烯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67.56%、67.20%、72.72%,烧碱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4.97%、24.42%、18.97%,两大类产品的合计销售收入比重均在92%左右,主营业务贡献较为突出。

图片来源:首发招股书截图

但这也让北元集团存在已有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竞争劣势,“当宏观市场环境出现不利变动时,相较多元化产品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偏弱。”北元集团表示,“公司需要进一步丰富多元化产品结构以提升抗风险能力及综合竞争实力。”而IPO募投项目的实施将丰富北元集团的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拓展下游产业链。

记者注意到,在北元集团IPO募投项目的生产类项目中,并没有扩张聚氯乙烯、烧碱两大产品产能的项目,资金拟投向建设甘氨酸、中颗粒真空制盐等氯碱行业上下游项目。

2020年,北元集团通过IPO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34.40亿元,其中约26.78亿元将用于4个生产类项目,6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其余资金用于建设智能工厂基础平台以及科技研发中心。

图片来源:北元集团公告截图

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北元集团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6.14亿元,其中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智能工厂基础平台建设项目、科技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各已累计投入600多万元。

而4个生产类募投项目累计投入募集资金还不到100万元。其中承诺投入募集资金13.20亿元的12万吨/年甘氨酸项目累计投入34.03万元,承诺投入募集资金5.3亿元的10万吨/年CPE及2万吨/年CPVC项目累计投入1.12万元,承诺投入募集资金5亿元的100万吨/年中颗粒真空制盐项目累计投入14.43万元,而3万吨/年ADC发泡剂及配套水合肼项目累计投入为0。

在这样的项目进度下,公司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状况是否有所改善?北元集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重视新产品研发,今年上半年已拥有通用树脂、变温树脂、消光树脂、电缆专用树脂等30种不同牌号的树脂产品,具备树脂、水泥、碱、氯、酸、电石等6类,50种产品的生产能力。但对于生产类募投项目进展缓慢的原因,北元集团并未直接回应。

上市以后,北元集团在2020年报、2021半年报内未再提及产品结构相对单一的情况。对比上市后两份定期报告,北元集团2020年具备6类48种产品的生产能力,2021年上半年具备6类50种产品的生产能力。据2020年年报披露的产品情况,聚氯乙烯、烧碱两大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90%,占比仍然较高。

产能利用率达100%,仍未扩产

在申报IPO期间,北元集团的产能利用率就较高。2017年~2019年,PVC的产能均为110万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4.93%、104.09%、112.34%;烧碱产能均为80万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7.85%、98.69%、104.79%。

上市以后,2020年,北元集团树脂项目产能仍为110万吨,产能利用率达到119.8%;烧碱项目产能仍为80万吨,产能利用率为110.5%。

2021年上半年,北元集团对主营业务的说明显示,聚氯乙烯、烧碱等主要产品的产能没有任何变化,虽然公司没有披露产能利用率,不过其今年9月1日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目前公司聚氯乙烯和烧碱装置满负荷运行,产能利用率100%。

在产销两旺的情况下,北元集团上市后的业绩也算不错。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8.54亿元,同比下降1.92%;实现归母净利润16.84亿元,同比增长1.43%。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0.32亿元,同比增长32.54%;实现归母净利润11.68亿元,同比增长61.05%。

数据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北元集团的业绩受到PVC售价处于高位以及销量增加的影响。其在2021年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大宗商品价格震荡走高,PVC价格高位震荡,再次刷新十年历史高位,公司坚持低成本高质量发展战略,经营态势稳中向好。

在满负荷生产、产销两旺的良好态势下,北元集团却自2017年后一直没有扩大PVC、烧碱的产能,公司是否看好PVC、烧碱的未来增长趋势?对此,北元集团回复记者称,近年来,由于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推进、环保政策的实施以及严格的产业新增产能审批等政策出台,公司暂无扩产能计划;同时,公司致力于高端树脂产品研究,在产能未增加的情况下,产品的经济效益得到大幅提升。

北元集团还表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市场对聚氯乙烯和烧碱的需求及应用领域不断拓宽,目前已形成规模化、大型氯碱生产先进企业具有产能及成本优势,聚氯乙烯和烧碱未来趋势值得市场期待。

上市一年后,17亿股解禁

10月20日,北元集团17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的股票数量占总股本36.11亿股的47.08%。大量限售股解禁,令投资者对公司股价较为担忧,纷纷在股吧、上证e互动平台发表询问相关情况。

10月13日,北元集团在互动平台上回应投资者表示,解禁不等于减持,股东若有减持意向,其具体减持方式将严格遵循证监会和交易所减持规定,公司也将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实际上,北元集团上市后业绩表现虽然较为平稳,但股价并不尽如人意,目前股价已经破发。由于公司股票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均低于发行价的情形,北元集团有两名持股董事的股份锁定期限自动延长6个月。

记者注意到,北元集团的股价在9月下旬下跌较为明显。从投资者的提问来看,不少投资者对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月17日发布的2021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较为关注。调控企业表显示,北元集团9月份能耗控制量为58070吨标准煤,调控举措为压减产量50%,供电部门限制供电50%,北元集团全资子公司陕西北元集团锦源化工有限公司调控举措为立即停产。

北元集团9月28日在上证e互动上回复投资者称,“公司严格执行当地政府能耗双控的举措。限产期间,公司将通过安排设备检修、调整生产计划等方式,尽可能降低临时限产对公司的不利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1945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