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元气森林回应淘宝店铺运营事故:该店铺停止一切销售,将为14.05万个下单用户每人寄一箱白桃气泡水(15瓶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8 23:17:02

每经编辑 杜宇


针对元气森林淘宝店铺运营事故,10月28日晚间,元气森林电商团队发布致用户公开信。

我们是元气森林电商团队。就过去两天的淘宝店铺运营事故,向大家做一个检讨和说明:

10月26日凌晨0点,运营同学在参与平台日常活动的优惠设置操作中出现失误,当时并未即时收到低价提醒,导致淘宝店铺所有商品出现超低价,商品价格甚至不及快递成本。

半小时后,运营团队发现了订单异常,并立即修正错误设置。但由于大量用户涌入,订单量暴增,超出第三方店铺管理ERP系统承载量,出现通道拥堵,造成库存扣减延迟,导致所有商品数量限购功能失效,以至于订单远远超出了实物库存。

我们团队后面又花了很长的时间,梳理清楚了重要数据:在这期间,共计14.05万用户下单,产生了价值数千万元的订单。其中,购买50箱以上的订单共451个,最大的订单有41000箱。在这里要澄清一下:网上流传的那张所谓元气森林电商小哥的聊天截图并不属实。

感谢有很多用户来店铺后台留言支持我们;感谢淘宝工作人员,在事故发生后,给予了我们团队很多具体指导和支持。本来是我们的失误,却意外获得了许多人的理解和安慰,这让我们在慌乱的两天中感受到了善意。

我们将为14.05万个下单用户每人寄一箱白桃气泡水(15瓶装)。一方面是感谢大家,同时也是正视我们团队的失误。后面几天,我们会把具体兑换方式发给每个下单用户。我们还决定这个淘宝店铺先停止一切销售,专注跟进此次事件的后续处理,以及和无法完成交易订单的用户沟通,直到问题完全解决。

最后,衷心感谢大家,对我们年轻电商团队的失误报以宽容和理解。

相关报道:

10月26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称,元气森林一淘宝店铺因优惠设置错误,原价79元一箱(12瓶)的气泡水,其购买3箱,最终付款一共花费了10.55元,平均每箱约3.5元。

 红星资本局发现,在微博、小红书等社交平台上,有消费者晒出购买1000箱、10000箱的订单截图,更有消费者称一次性拍下了30000箱。

  根据一位消费者晒出的截图,其购买了1000箱,共支付1.58万元,平均每箱15.8元,仍远远低于79元每箱的原价。

错误的价格导致该款气泡水销量暴增30万单,据称店铺或损失200多万元。

10月26日,红星资本局就此事向元气森林求证,并询问店铺是否会按订单价格发货时,元气森林回应称:“证实淘宝店铺昨晚出现运营事故了,目前正在想办法妥善处理。”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这家有着4.6万粉丝,运营时间已经超过5年的元气森林官方店,已下架所有商品,店铺客服均不在线。

事情发生后,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如果元气森林承认订单,则损失200万元;如果不承认订单撤店的话,只会损失1000元的保证金。”

但在京师律师事务所产品质量法律事务部主任王旭看来,元气森林淘宝店可以依据法律法规撤销订单,但需给予正常下单的消费者一定补偿。

王旭律师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元气森林可以向法院起诉,撤销此合同。此合同属于显失公平,已经不属于正常促销行为的范围。

按照《合同法》第五十四条第一款规定:“下列合同,当事人一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变更或者撤销:(一)因重大误解订立的;(二)在订立合同时显失公平的。”也就是说,显失公平的合同属于可撤销合同,以保证交易的公正性。

京师律师事务所张雪峰律师也持有同样看法,他对红星资本局表示:“可以支持商铺主张,不按错误价格发货。但若有预付定金之类的,商铺需退还预付款。若造成消费者损失,损失部分可协商赔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元气头条微信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3189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