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苹果又摊上事了!又一大国对苹果发起反垄断调查!全球围剿下,苹果还能挺多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8 22:00:29

每经编辑 段炼 盖源源    

苹果又摊上事了!

199592246998161408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年来,苹果公司在全球范围可谓是人人喊打

继欧盟、美国、韩国、日本、印度等之后,俄罗斯也对苹果挥起了反垄断大棒!

6394074869539816448.png

俄罗斯宣布 对苹果发起反垄断调查

据央视财经,当地时间27日,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FAS)表示, 因苹果公司禁止向App Store应用程序购买者告知替代支付方式,对其发起反垄断调查 ,苹果公司或面临经营性罚款。

早在今年8月底,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就曾表示,苹果公司滥用应用程序市场主导地位,禁止告知用户其他更优惠的商品支付方式。

对此,这一部门要求苹果公司在9月30日之前停止违规行为,但苹果公司未能履行,引发对其反垄断立案调查。若认定苹果公司违反相关法律,苹果可能面临基于其在俄罗斯市场收入金额的经营性罚款。

据悉,此前FAS收到来自苹果用户和应用开发者的投诉。投诉称,苹果每笔交易15%-30%的抽佣使App Store内的产品价格相对较高;与此同时,App Store相关规定禁止应用开发者以任何形式告知用户应用内购买以外的付款方式,用户因而无从得知其他支付方式。

FAS认为,苹果正在滥用其在 iOS 应用程序分销市场的主导地位,限制开发者的自由并遏制了市场竞争,导致产品价格上升。因此,8月30日FAS向苹果公司发出警告,要求苹果在9月30日前停止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

目前苹果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7468757141604288512.png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截至27日收盘,苹果股价跌0.31%,报收148.85美元,总市值2.46万亿美元。

3490459680115600384.png

针对苹果、谷歌,韩国率先立法

据环球网,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广电委)9月14日表示,被称为“反谷歌法”的《电信业务法》修正案当天起正式施行。报道称,该法案标志着,韩国将成为全球首个禁止谷歌和苹果等强制开发者使用其支付系统的国家

为调查手机应用商店行业运营情况,韩广电委将制定执行法令,敲定附加税征收标准等执行法令所需事项,以及判断违禁行为的审查标准。同时,韩广电委还将制定对整个应用市场生态系统的检查计划。若发现应用市场运营商有违法行为,将启动调查。

韩国国会8月31日表决通过关于《电信业务法》的修正案,本月7日国务会议也审议通过该法案。法案禁止苹果、谷歌等手机软件市场运营商向软件开发商强加自家支付系统,并允许政府以防止用户遭到损失、保护用户权益等为由对应用市场运营商进行调查

此外,该法案还要求苹果和谷歌公司向手机软件开发商开放其支付系统。同时,该法案还禁止苹果和谷歌公司不合理地拖延审核应用程序,或从市场平台删除应用程序,以防止软件开发商遭受报复。

如果有公司违反相关规定,韩国放送通信委员会有权对其处以最高相当于其在韩国营收3%的罚款。

据科创板日报,韩国媒体报道,这项法律使得软件开发商将能够引导用户通过其他平台支付,避免向谷歌和苹果等主要应用商店运营商支付分成。该法律还赋予韩国政府调解应用市场中有关支付、退订和退款的纠纷的权力。

该法案立法之前,科技巨头苹果和谷歌要求软件开发商只能使用它们专有的计费系统收款,并交予科技巨头高达30%的分成。

该法案在当地被称为“反谷歌法”(Anti-Google law),于去年8月提交给韩国国会。8月31日该法案在国会以180票赞成、0票反对的结果获得通过。

6033937597237762048.png

美国法院要求苹果不得禁止

App开发商选用苹果以外内购方式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美东时间9月10日,受理游戏《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诉苹果反垄断案的美国加州奥克兰联邦法院的法官Yvonne Gonzalez Rogers对苹果发出禁止令,要求苹果不得禁止App开发商提供链接等其他引导用户选用苹果以外内购方式的手段

2020年8月份,游戏公司Epic Games旗下游戏应用《堡垒之夜》为用户提供了价格更实惠的直接付款渠道,绕开了苹果应用内购支付系统,被苹果以违反政策从应用商店下架。于是,Epic Games向法院对苹果提起反垄断诉讼。

Rogers法官裁定,苹果让消费者无法得到更便宜的价格,这属于危害消费者的反竞争性行为,但她并没有像Epic希望的认定苹果App Store的政策违反了反垄断法。Rogers称:

”法院裁决,苹果强制使用应用内购支付系统的条款对消费者隐瞒了重要信息,非法扼杀了消费者的选择。结合苹果早期的反垄断违法行为看,这些条款就是反竞争性的,要确保全国范围的补救措施,根除这些条款。“

“鉴于审判记录,无论是根据联邦政府还是州政府的反垄断法律,法院都无法最终判定苹果属于垄断者。”

Rogers裁定, Epic Games 必须向 苹果 支付赔偿金,因为它违反了合同。根据这一判决,Epic需要向 苹果 支付《堡垒之夜》通过Epic直接支付获得的收益的30%。

苹果此后表示,法院确认了我们一直以来所知的:App Store并没有违反反垄断法,法院承认了苹果的成功不是违法的。苹果相信,客户和开发者会选择苹果是因为苹果的产品与服务是全球最佳。

Epic Games 并不满意加州法院的判决,该公司首席执行官Tim Sweeney在 推特 上表示,周五的判决对开发商和消费者来说都谈不上胜利,Epic正在为10亿用户与应用商店及其内置付费方式展开公平竞争。

2460440785345442816.png

欧盟、日本、印度… 苹果遭遇全球围剿

据每经网此前报道,据路透社,继韩国之后,印度反垄断部门也盯上苹果公司的APP Store内支付问题——强迫开发者使用其APP内购买系统。印度竞争委员会将在未来数周审查该案件,可能会下令展开更大范围的调查、或笼统地处理。

今年6月,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将对智能手机操作系统(OS)市场展开调查,判断是否存在阻碍公平竞争的情况

在日本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上,美国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九成以上。日本政府拟通过调查苹果公司和谷歌公司与手机制造商等的交易,查明实际情况。根据调查结果,日本政府有可能将研究强化反垄断法等限制。

据央视新闻,今年4月30日,欧盟委员会负责竞争政策的副主席维斯塔格对外宣布,欧委会已就苹果公司在流媒体音乐市场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的做法发出告知书,这一做法违反了欧盟的竞争条例。

初步调查结论显示,苹果公司强制流媒体音乐应用开发者使用其移动应用商店的应用内购买系统提供订阅项目,并从中抽取30%的高额佣金。同时,苹果公司的移动应用商店规则也限制了开发者告知消费者其他的订阅途径。

7452743632186142720.png

重压之下,苹果做出一定妥协

要明白苹果为何会被全球围剿,我们先必须明白什么是苹果税?何种情况下需要支付苹果税。

根据苹果相关规定当你购买App,或者进行App内购买(In-App Purchase,简称 IAP)时,苹果就会收取30%的服务费

694151032356263936.jpeg

对于什么是App内购买,苹果对此有明确规定:

如果您想要在app内解锁特性或功能(解锁方式有:订阅、游戏内货币、游戏关卡、优质内容的访问权限或解锁完整版等),则必须使用App内购买项目。App可使用App内购买项目式货币,以便用户在app中「打赏」数字内容提供商。

即你在APP购买了在APP使用的服务或商品时,苹果将与开发者实行3:7的分成,即苹果将收取苹果税,比如在一些视频APP购买视频会员、视频直播APP充值打赏主播、游戏APP氪金抽卡等

在全球围剿的巨大压力下,苹果做出一定妥协,9月2日,苹果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苹果应用商店将进行更新,这一更新将允许“阅读器”应用程序的开发者添加一个应用内链接,以便用户跳转到外部网站进行注册服务并支付费用。

根据苹果对“阅读器”应用的定义,这一变化适用于杂志、报纸、书籍、音频、音乐和视频等应用程序预付费内容或内容订阅

苹果表示,这一变化将于明年年初在全球范围内实施。

5053001636258159616.png

国内部分游戏渠道抽成更高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游戏研发企业与平台运营企业收益失衡,将严重影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近期在沪举行的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CDEC)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点名“渠道抽成比例失衡”问题,引发业内高度关注。这也说明困扰游戏行业已久的渠道“高抽成”问题已经引发高度关注。

近两年,国内游戏行业与渠道分成之间的矛盾日渐加深。在米哈游人气大作“原神”发行避开国内手机渠道,以及今年初“华为下架腾讯游戏风波”之后,游戏开发商对治理渠道“高抽成”现象的呼声渐高。

6065415217970335744.jpeg

《原神》图片来源:原神官方微博

此前发布的《2021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国内游戏产业上半年收入1504.93亿元,同比增长7.89%。《报告》同时指出,游戏行业存在头部企业集中化趋势明显,市场竞争机制需要改进、中小企业压力凸显、游戏产品出现同质化现象等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

一位游戏开发者表示,造成上述乱象的原因之一,在于国内游戏市场“独有”的渠道高抽成模式。“一段时间以来,部分中小开发者和渠道分成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8甚至1:9;不合理的抽成制约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他表示。

上海某游戏企业内部人士认为,渠道的“高抽成”模式助长了劣质游戏、虚假宣传、侵权等行业乱象。“高抽成之下,大量中小开发者无法承担研发设计费用,只能选择换肤、虚假宣传等手段铤而走险。”

在国内互联网反垄断治理体系日趋完善的当前,渠道间存在已久的各种潜规则也已经纷纷破壁。今年以来,国内多个渠道商也对分成比例进行了弹性调整。“这其中,既有国内互联网反垄断执法不断深入,为行业敲响警钟;也有《原神》等大作爆款后,对现有渠道模式造成的冲击因素。”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段炼 盖源源

校对|何小桃

179471796702427033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财经、央视新闻、环球网、每日经济新闻、苹果官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公开资料等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全国297个地级城市100万个楼盘小区,

楼市资讯与楼盘分析智能获取!

2268721092647397376.jpeg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1821293743062027264.png

8416152440655122432.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