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界黄金协会:三季度全球黄金ETF持仓量共减少27吨,中国金饰需求同比增长32%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8 20:01:05

◎10月28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最新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量达到831吨,同比下跌7%,环比下跌13%。全球黄金ETF持仓量共减少27吨,其持仓总量仍保持在3592吨的高位。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10月28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最新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量达到831吨,同比下跌7%,环比下跌13%。全球黄金ETF持仓量共减少27吨,其持仓总量仍保持在3592吨的高位。

报告指出:“尽管多个领域的黄金需求均保持上升势头,且黄金ETF的净流出量相对较小,但去年同期因金价创历史新高而引发黄金投资热潮,黄金ETF流入量可观。因此本季度黄金总需求量同比出现下降。”

世界黄金协会资深市场分析师Louise Street表示:“黄金ETF的少量持仓流出对本季度总需求的同比变动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遮盖了其他领域黄金需求的同比增长。展望未来,我们预计2021年全年强劲的黄金消费和央行购金需求将缓和黄金ETF规模下降的影响。金饰需求量将维持其同比恢复的态势。但全年总投资需求或仍显疲弱,尽管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将持续平稳增长。”

三季度全球黄金ETF持仓量共减少27吨

报告显示,2021年三季度,全球金饰消费总量达443吨,同比增加33%。同时,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量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同比增长,仅第三季度的购买量就达到262吨。科技用金需求量亦同比增长9%。此外,各国央行增加储备黄金69吨,前三季度购金量已达393吨。

值得注意的,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同比、环比均有所下降。全球黄金ETF持仓量共减少27吨,持仓总量保持在3592吨。

报告称,“尽管多个领域的黄金需求均保持上升势头,且黄金ETF的净流出量相对较小(仅27吨),但去年同期因金价创历史新高而引发黄金投资热潮,黄金ETF流入量可观。因此本季度黄金总需求量同比出现下降。”

Louise Street表示:“黄金ETF的少量持仓流出对本季度总需求的同比变动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遮盖了其他领域黄金需求的同比增长。”

“本季度黄金ETF持仓少量流出这一情况需结合更大的背景来看。一年前,投资者涌向黄金,期待其能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黄金ETF尤其受益于这类投资,其购入量在2020年前三个季度增加了1000多吨。而尽管今年有些黄金ETF投资者在抛售,但相比之下,流出量其实并不大。”Louise Street称。

展望未来,她表示,预计2021年全年强劲的黄金消费和央行购金需求将缓和黄金ETF规模下降的影响。金饰需求量将维持其同比恢复的态势。但全年总投资需求或仍显疲弱,尽管金条和金币的需求量将持续平稳增长。

三季度中国金饰需求环比增长7%

2021年三季度,中国黄金需求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金饰需求出现显著的同比上升,二是黄金ETF对中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增强,三是金条和金币销售异常强劲。

金饰方面,三季度中国金饰需求达到157吨,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7%。黄金ETF方面,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中国黄金ETF整体持仓为72吨(41亿美元,267亿元人民币),当季流入量为3.2吨(1.0亿美元,7.3亿元人民币)。此外,三季度中国的金条和金币销量表现强劲,总量达65吨,同比上升12%。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表示,三季度中国黄金需求整体展现出上扬的态势。金饰需求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主要得益于较低的金价以及新品种的涌现,例如相对厚重的古法金产品,这也使得古法金品类继续占据中国金饰市场的中心舞台。此外,硬足金产品也保持着稳定的市场份额。

记者注意到,三季度黄金均价为1789.5美元/盎司,低于2020年的同期水平(美元金价的历史最高记录),但高于近3年、近5年和近10年的同期平均水平。

王立新认为:“金价的调整不仅刺激了金饰消费,也带动了金条和金币的强劲需求。此外,结构性因素也是推动实物黄金销售的重要因素,如国内经济波动产生的避险需求,以及商业银行黄金业务重点向实物黄金倾斜等。与此同时,动荡的股市使不少投资者加大了配置黄金ETF的力度来分散风险,使得三季度国内黄金ETF保持净流入(3.2吨)。”

展望未来,王立新表示,四季度国内整体黄金需求将保持增势。尽管经济放缓间接施压可支配收入,但四季度是中国金饰消费的传统旺季,且新品种如古法金的更加普及,或许可以进一步促进克重高的金饰产品的销售,我们对第四季度中国金饰需求持谨慎乐观态度。此外,黄金的抗风险属性将持续显现,金条金币等产品将对黄金投资需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770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金 金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