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业绩承压,寻求并购重组遭否 奥赛康转型之路再添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8 19:18:06

◎10月27日,证监会公告的审核意见称,奥赛康未能充分披露境内外行业政策变动对标的资产的影响,未来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

◎并购重组事项被否,奥赛康将不得不制定新的购买资产协议,其转型的不确定性继续增大。那么,这笔寄托转型愿望的并购最终能否达成?奥赛康对此有何打算?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林姿辰    实习生 牛盈博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酝酿了大半年的重组交易被否,奥赛康(002755,SZ)的转型之路并不顺畅。

10月27日晚间,奥赛康发布公告,称此前递交证监会的购买资产事项未获审核通过,股票将于次日复牌;另一边,证监会披露的审核意见显示,公司没有充分披露境内外行业政策变动对标的资产的影响,未来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作为借壳上市一年多的医药企业,奥赛康的注射剂产品受到疫情和集采的双重压力,在2020年没有完成业绩承诺,转型迫在眉睫。

这笔被否的重组寄托了奥赛康转型的愿望——在消化道诊疗领域形成“药物+器械”的产业链布局。未来,其转型之路要如何继续走下去?

10月28日,奥赛康开盘跌停。

并购重组事项遭否决,股价开盘跌停

今年4月,奥赛康的公告中首次出现江苏唯德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德康科技)的身影,3个月后,奥赛康披露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交易报告书》(简称《报告书》),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唯德康科技60%股权,其中以发行股份方式受让交易对方持有的唯德康科技30%的股权,以支付现金的方式受让交易对方持有的唯德康科技30%的股权,交易作价为8.34亿元。

根据《报告书》,唯德康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消化内镜领域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旗下拥有“久虹”和“唯德康”两个品牌系列产品,在内镜诊疗器械行业具有较高的市场知名度与品牌影响力。

奥赛康认为,作为专注消化道领域产品的医药公司,自己收购唯德康科技可以使公司在消化道诊疗领域的布局更加完善和多元化,在细分领域内的影响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加;同时,本次收购有助于交易双方进一步丰富产品管线,拓展销售渠道,加速产品商业化进程。

此后,深交所发来问询函,问题聚焦在唯德康科技的未来盈利能力方面。从经营业绩看,唯德康科技2019年、2020年和2021年1-3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亿元、3.74亿元和9230.07万元,呈稳定增长态势;但2020年扣除口罩业务后,其经营业绩出现下滑。

此外,根据报告书,唯德康科技境外销售面临欧盟医疗器械新规则、新冠疫情等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境内销售面临带量采购、两票制、医保控费等政策风险。

对此,奥赛康仅对新冠疫情带来的风险进行了回应,称唯德康科技所处的内镜诊疗器械行业景气度高,市场规模增速较快,随着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率的逐步上升,预测唯德康科技业绩能够持续保持快速增长。但是,对于欧盟医疗器械新规则给标的公司带来的影响,以及境内销售存在的政策风险,奥赛康并未过多阐述。

10月27日,证监会公告的审核意见称,奥赛康未能充分披露境内外行业政策变动对标的资产的影响,未来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

奥赛康筹划大半年的并购重组宣告破产,28日股价开盘跌停。

业绩受疫情影响持续承压,转型仍存不确定性

虽然并购重组被否,但交易可能还要进行。根据《报告书》,如发行股份方案未获得中国证监会等有权主管部门核准,且未被核准的原因并非因唯德康科技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所导致时,奥赛康承诺将与唯德康科技协商签署完成新的购买资产协议。在新协议内,奥赛康将承诺以其他方式(包括全部现金收购等)收购唯德康科技60%股权,并于该协议签订后的24个月内完成该等60%股权的收购事宜。

这从侧面反映了奥赛康并购唯德康科技以实现转型的决心。

作为借壳上市刚满一年的医药公司,奥赛康专注于抗消化道溃疡、抗肿瘤、抗耐药菌感染、慢性病等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其中,消化道领域产品为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奥赛康在中国抗消化性溃疡质子泵抑制剂注射剂产品的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是该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

但是,2020年的新冠疫情和集采压力对奥赛康的打击不小。2020年上半年,全国各地采取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大量医院关闭非疫情住院部,由于奥赛康在售产品以供住院患者使用的注射剂为主,奥赛康的收入和利润出现“双降”,同比下降高达34.72%和40.32%。

2020年,奥赛康总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37.83亿元和7.22亿元,较2019年度下降16.29%和7.60%,没有达到7.42亿元的业绩承诺;2021年上半年,奥赛康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39%达到2.63亿元,但仍未回归到2019年同期水平。

在7月23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上,奥赛康曾表示公司可依托唯德康科技进一步向其他手术科室(包括肿瘤介入等)提供药械组合解决方案,长远定位为综合性药械龙头企业。

但是,政策风险和唯德康科技的未来盈利能力仍待观察,并购重组事项被否,奥赛康将不得不制定新的购买资产协议,其转型的不确定性继续增大。那么,这笔寄托转型愿望的并购最终能否达成?奥赛康对此有何打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奥赛康证券事务部电话,但截至发稿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30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