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记者实探国企创新成就:研发全自主知识产权“空轨”列车 造价仅为地铁1/5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8 17:50:16

◎记者在实地采访中了解到,“空轨”项目在轨道交通领域综合造价最低,仅为地铁的1/5。另外它的建设周期也更短,空轨轨道梁、立柱、道岔均采用钢结构形式,工厂标准化预制,成品现场安装,工序简单、时间可控。

◎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从事空轨制式轨道交通全系统研发企业的中铁科工集团,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悬挂式单轨交通全套技术,已申请专利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9项。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武汉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央企业等国有企业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现代产业链的‘链长’。”作为集中体现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近年来,广大国企、央企努力进取,在核心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上取得不少新进展。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随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国企党建工作5周年采访活动”,实地了解到国企央企近年来在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方面取得的多方面成就。

例如,有央企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悬挂式单轨交通“空轨”全套技术,据介绍,它的造价仅为地铁的1/5。

“空轨”可实现全天候、全地域运行

我们熟悉的地铁、轻轨等城市轨道交通,一般来说都是采取车厢在上、车轮和轨道在下的形式运行。但你是否想过,如果将轨道放在列车上方,让列车“悬挂”在轨道上运行,会是怎样的情景?

在武汉市郊的一个试验基地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实地体验到了由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工业)下属中铁科工研发的这项高科技——只见列车平稳地沿着设定的路线运行,前进、后退、过道岔都十分顺畅,乘客坐在列车上,完全感受不到有什么晃动,要不是站起来看一眼车窗外的风景,几乎不会意识到自己其实正搭乘一辆完全悬挂在空中的列车。

为什么要将轨道交通列车“悬挂”在空中运行?这样的方式具体有哪些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与传统轨道交通相比,悬挂式单轨“空轨”具有多方面独特优势。比如,它拥有独立路权,空轨行驶于空中,与行人、机动车互不干扰。此外,它还可以实现全天候、全地域运行,独有的转向架装置使得空轨车体运行不受暴雨、大雪等恶劣天气影响,在各种地形均能平稳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此类项目在轨道交通领域综合造价最低,仅为地铁的1/5。另外它的建设周期也更短,空轨轨道梁、立柱、道岔均采用钢结构形式,工厂标准化预制,成品现场安装,工序简单、时间可控。同时,空轨还适应了低碳环保的要求,空轨车辆运行噪音低、零排放,线路建设无需征地、拆迁,对现有设施及环境影响较小。

“空轨”列车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过去,悬挂式单轨列车“空轨”只是少数发达国家掌握的技术。而今天,作为目前国内唯一从事空轨制式轨道交通全系统研发企业的中铁科工集团,拥有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悬挂式单轨交通全套技术,已申请专利1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9 项,并参与编制了住建部《悬挂式单轨交通技术标准》。

这项技术的落地应用前景如何?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20年6月,企业承接的中国首条“空轨”商业运营线在湖北恩施开工建设,这是中铁工业首次给新型轨道交通项目提供运营车辆、线路轨道梁、道岔等全套系统,代表着公司在新型轨道交通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中铁工业旗下企业中铁重工,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李书学向记者介绍,刚刚建成的川藏铁路拉林段是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属于目前国内外最高海拔、最复杂艰险的电气化铁路,其全线的架桥、铺轨作业均由中铁重工有限公司生产的TJ165架桥机、DPK32铺轨机完成,这也为2021年6月30日铁路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止于此,在锻造“大国重器”方面,我国国企、央企也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比如中国航发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加快实现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方面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企业方面了解到,该公司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为载体,整合大学、研究所、各类企业研发资源,以联合实验室、战略合作等多种合作形式开展广泛的产学研技术合作,吸引外部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加速基础创新研究向工程应用转化。

五年来,公司的基础技术稳步迈进,产品制造技术成熟度快速提升,数字化、自动化建设成效显著,前沿技术取得突破,技术合作成效显著,最大限度解放、激发了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公司在航空发动机研发制造这一主业上的地位更加牢固,实现了业务聚集、资源聚焦和精力聚焦,从主业要效益、要领军人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李可愚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