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上市周年看成长|国安达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暴跌八成 变更募投项目涉足锂电池储能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8 17:08:23

◎今年8月,国安达发布公告称,拟终止原“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生产项目”和“乘客舱固定灭火系统生产项目”两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并将结余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新项目“锂电池储能柜火灾防控和惰化抑爆系统生产项目”和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梁枭    

2020年10月29日,国安达(300902,SZ)登陆创业板。

10月26日,国安达披露了2021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国安达实现营业收入约1.48亿元,同比下降12.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778万元,同比下降80.1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安达业绩骤降一定程度上是受到疫情影响。今年9月,国安达曾公告称,公司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镇后山头路39号,处于疫情管控区域。

此外,国安达在今年变更了部分募投项目。国安达表示:“对于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和乘客舱固定灭火系统两种产品,公司现有产能基本可以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

厦门疫情影响公司日常经营

针对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国安达解释称:“主要系新产品压缩空气泡沫灭火系统毛利率较低、营业成本上升及业务拓展相关费用增加所致。”

虽然国安达的营业收入相比于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营业总成本却有所增长。其中营业成本与去年基本持平,而销售费用增长较多,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57.49%。国安达解释称,主要系新产品市场开拓费用增加所致。

营业收入下降,营业成本持平,这也导致国安达毛利率下降较多。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安达的毛利率约48.69%,去年同期为55.46%。

在今年半年报中,国安达分行业解释了公司毛利率下降的原因。国安达表示,交通运输行业毛利率下降10.53个百分点。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交通运输行业主要是客车公交车需求下降,同时公司处在新老产品切换期,老产品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收入同比下降29.15%,量价均有所下降,导致毛利率下降。

电力电网行业产品毛利率下降28.12个百分点,国安达表示:“主要系公司新产品压缩空气泡沫灭火系统在国家电网加大开拓力度,从去年的国家电网特高压部往各省公司进一步拓展市场,陆续中标了白鹤滩水电站、国网四川、国网新疆、国网福建、国网江苏、中国电科院等消防项目,业务拓展顺利,报告期电力电网行业收入0.53亿元,同比上升262.29%,由于此新产品单位价值较高、毛利定价较原有超细干粉等产品较低,报告期该产品销售收入为0.42亿元,占比较高,从而拉低了整体毛利率。”

此外,今年厦门疫情也对国安达造成了一定影响。疫情期间,国安达曾发布公告称:“公司部分员工无法正常上下班、员工商务出行因疫情受到限制、供应商无法及时供给物料、产品无法正常产出及运送给客户等,严重影响公司产品生产进程,可能导致公司无法按时完成客户订单。”

募投项目变更

据国安达招股说明书披露,其募集资金拟投向五个项目,分别是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生产项目、乘客舱固定灭火系统生产项目、变压器固定自动灭火系统生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8月,国安达发布公告称,拟终止原“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生产项目”和“乘客舱固定灭火系统生产项目”两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资,并将结余募集资金用于投资新项目“锂电池储能柜火灾防控和惰化抑爆系统生产项目”和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变更原因,国安达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交通运输行业产品需求下降,同时公司逐年在现有厂房及设备基础上通过技术改进、提升工艺流程、临时调剂等手段,进一步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根据目前的行业形势及市场需求情况,对于超细干粉自动灭火装置和乘客舱固定灭火系统两种产品,公司现有产能基本可以满足当前的市场需求。”

国安达表示:“锂电池储能柜火灾防控和惰化抑爆系统生产项目”建设期为12个月,项目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2亿元(不含税),年净利润1321.75万元,项目内部收益率11.24%。

国安达称,公司已成功研究出适用于锂离子储能电池模组的早期探测预警、快速灭火、持续抑制、惰化抑爆等技术,能在有效的时间内确保储能柜电池不发生热失控扩展、阻止或减小燃爆造成的危害。

在9月8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国安达透露:“公司已开发出系列化新能源电池灭火装置产品,目前已有部分产品已获得第三方认证审批通过,后续仍会申请更多规格和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的新能源电池灭火装置产品进行认证审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伴随业绩下降,国安达股价也呈现一路下跌的态势。截至10月27日,国安达的总市值已经缩水至约30亿元出头。

以流通市值看,目前国安达的流通市值仅不到8亿元。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也频繁更迭。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国安达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7名为新进。而此前的一季度末和半年末,新进前十大股东的分别为8名和7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9635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安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