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北交所设立后首份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出炉:广发、中信等头部券商进入行业前10,4家券商合规质量扣分超8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8 12:20:45

从排名来看,相比二季度的执业质量评价结果,今年三季度,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在内的一些头部券商的排名,均较二季度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而一些之前排名靠前的中小券商,诸如西部证券、东兴证券、华创证券、华西证券的排名均较二季度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的公告,评价结果显示仍然共有99家券商参评。

这是北交所设立之后发布的首份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从排名来看,相比二季度的执业质量评价结果,今年三季度,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在内的一些头部券商的排名,均较二季度有不同程度的提升。而一些之前排名靠前的中小券商,诸如西部证券、东兴证券、华创证券、华西证券的排名均较二季度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多家头部券商三季度排名环比提升

截图自:全国股转公司公告

全国股转公司都会在每年第一、二、三季度结束后的第15个交易日前发布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

10月27日晚间,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的公告。而这也是今年9月2日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后,发布的首份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

新三板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体系由专业质量得分、合规质量扣分两部分组成。

根据最新发布的三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显示,其中合计分值排名前10的券商分别为开源证券、申万宏源、长江证券、中泰证券、广发证券、东吴证券、国泰君安、国融证券、中信证券、安信证券。

相比二季度的排名,开源证券、申万宏源仍然位居三甲,不过之后的排名就发生了较大变化。

据二季度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显示,今年二季度排名前10的券商中没有一家头部券商,而从今年三季度的排名来看,广发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头部券商均已经进入了行业前10,排名分别较今年二季度提升了7位、7位、20位。此外,中信建投、兴业证券的排名也较二季度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相比之下,一些今年二季度排名靠前的中小券商,诸如西部证券、东兴证券、华创证券、华西证券在三季度的排名均环比二季度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其中,西部证券在二季度的排名为第6位,而三季度排名则大幅下滑22位至第28位;东兴证券在二季度的排名为第7位,而三季度排名则大幅下滑38位至第45位;华西证券在二季度的排名为第10位,而三季度排名则大幅下滑46位至第56位。

有分析认为,在北交所设立的背景下,新三板的战略地位得到大幅提升,随着头部券商加大对新三板业务的资源投入,未来各券商之间新三板业务的竞争将趋于激烈。

4家券商合规质量扣分超8分

通常而言,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结果的合计分值高低主要由专业质量指标得分的多少决定。专业质量指标主要包括推荐挂牌业务指标、发行并购业务指标、持续督导业务指标、做市业务指标、经纪业务指标等几项。

值得注意的是,在二季度的执业质量评价中,开源证券、安信证券、九州证券、东北证券、西部证券、东兴证券、华创证券等多家券商拿到了推荐挂牌业务指标的20分满分。而三季度,只有开源证券一家券商在推荐挂牌业务指标上拿到了20分满分。

而上述西部证券、东兴证券、华创证券、华西证券等券商三季度排名之所以较二季度下滑较多,与这些券商三季度推荐挂牌业务指标的得分环比下降较多有关。例如,二季度,东兴证券拿到了推荐挂牌业务指标的20分满分,而三季度该业务指标的得分为0分;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华西证券、华创证券等券商身上。

另一方面,在合规质量扣分上,今年三季度有开源证券、安信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等多达4家券商扣分超过了8分,而二季度只有一家券商扣分超过8分。

其中安信证券、银河证券均在推荐挂牌业务上被扣了6分;开源证券、海通证券均在持续督导业务上被扣了6.67分。

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细则》,合规执业质量(简称合规质量)是指主办券商在开展推荐挂牌、发行并购、持续督导、做市、经纪等业务过程中的规范运作情况。

具体而言,合规质量指标包含了主办券商在各项业务开展过程中出现的执业质量负面行为记录情况,以及被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纪律处分、行政监管措施和行政处罚的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47187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