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2项绿色金融行业标准首次发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8 11:45:08

◎近日,人民银行组织发布了28项金融行业标准,涵盖金融产品与服务、绿色金融、金融数据、金融安全、支付清算、金融科技和金融监管等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28项金融标准中,包括2项首次发布的绿色金融行业标准。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人民银行组织发布了28项金融行业标准,涵盖金融产品与服务、绿色金融、金融数据、金融安全、支付清算、金融科技和金融监管等领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28项金融标准中,包括2项首次发布的绿色金融行业标准,有效填补绿色金融标准空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标准支撑,助力绿色金融健康发展。

据了解,截至2021年9月底,现行有效金融国家标准83项、行业标准310项,公开金融团体标准88项、金融领域企业标准5500余项。

据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李涵介绍,此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了《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下称纲要)新闻发布会。《纲要》明确提出,健全和推广金融领域科技、产品、服务与基础设施等标准,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围绕金融智慧化转型需求,加快完善相关标准”。在“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中,提出“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标准”。在“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中,提出“推动绿色金融国际标准制定”“完善数字金融标准”等。

李涵称,此次发布的28项金融标准是落实《纲要》有关任务的具体体现,接下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完善金融业标准体系,以高标准引领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将《纲要》部署落实落地。

上述负责人表示,《纲要》明确提出,健全和推广金融领域科技、产品、服务与基础设施等标准,今天发布的多项标准就是落实有关任务的具体体现。下一步,金标委将紧扣纲要精神,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标准建设。

具体而言,在科技标准方面,一是稳步推进金融科技标准建设,加强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物联网、多方安全计算等技术金融业应用标准制定,探索雾计算、拟态安全等标准研制,深入实施金融科技发展指标评价标准,推动金融科技伦理治理标准建设,制定开放银行标准规范。

二是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建立完善法定数字货币基础架构标准,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基础数据元、信息安全、业务应用、终端技术、评估检测等标准。

三是系统完善金融数据要素标准,加快金融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标准建设,完善金融大数据标准体系,制定金融数据应用建模、元数据、算法评价等标准,制定银行间客户交互行为数据采集、银行间市场交易数据等标准。

四是强化金融网络安全标准防护,健全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标准体系,加强网络安全能力评估、风险排查、安全防御、漏洞管理等标准建设,加快商用密码应用和开源安全防护标准建设。

在产品和服务标准方面,一是加快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约束条件,制定统一的绿色债券标准,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标准,支持建立绿色项目库标准,加快制定金融机构碳排放核算、ESG评价等标准,支持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

二是有效推进普惠金融标准建设,推广“金融标准+乡村振兴”工作模式,加强农村金融基础设施、数字普惠金融、养老金融等标准建设,研制线上服务适老化改造和线下服务无障碍标准,加快金融业生僻字处理标准制定,助力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富裕。

三是加强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标准保障,推动供应链交易数据与金融机构共享的流程、接口、使用、安全等数字信息管理技术标准建设,加强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数字化和要素标准建设,定银行间电子认证互通互认标准,研制科技金融产品标准,支持构建金融支持创新体系。

在基础设施标准方面,一是开展人民币跨境支付标准建设,制定跨境支付清算产品服务、清结算处理、业务运营和技术服务等标准,加强对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的支撑。二是推进金融业信息化核心技术安全可控标准建设,系统推进金融信息技术创新业务约束、技术接口、适配验证、研发测试、成熟度评估等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基础软硬件、业务应用、服务器与终端技术选型等标准制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006119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碳达峰 碳中和 金融标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