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鹏欣资源:受益于阴极铜产销量及单价增长,前三季度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2021-10-28 11:44:21

10月27日晚间,鹏欣资源(600490,SH)发布2021年三季度业绩报告。2021年前三季度,鹏欣资源实现营业收入75.19亿元,同比上升17.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956.66万元,同比上涨34.23%。

鹏欣资源表示,受益于阴极铜产量销量和单价增长,自产阴极铜毛利润增加,给公司净利润带来积极影响。公司三季度生产情况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发展。

公告显示,鹏欣资源是一家以金属铜、金、钴的开采、加工、冶炼及销售为主的公司,公司以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为核心业务,在全球范围内布局铜、钴、金等有色金属、贵金属和新能源产业相关矿种,同时配套相关的国际贸易、金融投资及生态修复业务,各业务板块相互补充和配合,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国际铜价走高,量价齐升释放利润空间

2021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的GDP增速进一步回升,但受疫情、海运价格大涨、全球能源短缺等多重因素影响,金属铜供需持续紧张,价格维持高位宽幅震荡。截至2021年10月26日,伦交所LME3个月铜价上涨约25.9%至9,778美元/吨,在10月18日触及10452美元/吨最高点。国际铜价的大幅上涨,将会给相关上市公司经营利润释放带来持续性利好。

作为一家以矿山生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鹏欣资源的核心资产位于刚果(金),该国位于世界上著名的加丹加弧形铜钴成矿带,资源优势丰富,已顺利生产9年,目前鹏欣资源正在整合SMCO现有矿产资源,并推进开展生产探矿工作。公司通过不断钻研工艺技术,2021年上半年实现阴极铜产量19160吨,较上年同期增长26.8%,A级铜合格率99.8%。

鹏欣资源表示,在新上任董事长王晋定的带领下,公司推进落实刚果(金)铜线技改项目、尾矿库扩容改造项目产运营,并围绕矿山资源合作、生产技术管理、矿石采购贸易、人力资源管理等关键问题进行调研和分析。6月中旬,鹏欣资源铜线技改项目正式投料,实现了铜矿石入选品位由4.9%降至2.5%的技术革新。截至9月底,刚果(金)项目产量突破历史新高。同时,报告期内,鹏欣资源已完成老铜线技改工程并进入联机测试。据悉,鹏欣资源采用国内先进磨矿处理和高效浸出等设备,达产后每年可处理矿石量约189万吨,生产40000吨阴极铜,同时可完成LME A级阴极铜100%达成率。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巩固内部管理,完善矿山生产保证的同时,鹏欣资源也加强与上下游企业、合作伙伴之间沟通,加强在供应链端的竞争力。近期,三星物产大中华区董事长郑皓永到访鹏欣资源,鹏欣资源董事长王晋定表示,刚果(金)项目截至9月底,铜产量突破历史新高,不仅能保障三星物产当前的需求,随着产能进一步释放,也能满足三星物产扩大采购量的要求。未来,三星物产和鹏欣资源双方业务的合作将再升级,进行多层次、多领域的深度合作。

此外,报告期内,鹏欣资源积极践行“产业加金融、投资加并购、内生式增长加外延式扩张”的发展路径,加快在新能源领域多元化的业务布局。8月11日,鹏欣资源发布公告称以自有资金7500万元对力泰锂能进行增资,以期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8月24日,鹏欣资源公告称拟以3亿元收购邦泰矿业56%股权及其权益,新增国内黄金矿种资产实体,据悉,邦泰矿业目前主要经营锑金矿、金矿勘探,金矿、锑、银、硫采选等业务,截至2021年3月31日,邦泰矿业保有矿石量约180万吨,金金属量约13吨,锑金属量约2.4万吨。本次投资符合公司在有色金属产业的战略布局,提升优质矿藏资源禀赋。9月23日,鹏欣资源与润中国际成立合资公司订立合资协议,标志着公司向前端锰资源产业链延伸,有利于进一步完善公司产业布局。这一系列的动作彰显了鹏欣资源在有色行业布局的决心,不仅提升了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链的硬实力,更为完善有色金属领域其他矿种打下基础。

深入“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共赢未来

作为沪非合作的杰出民营企业代表,鹏欣资源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非经贸关系的友好往来。鹏欣资源亮相第二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展会期间,鹏欣资源携中非经贸合作成果,展出了刚果(金)SMCO及南非CAPM的矿业产品——金矿石、铜矿石和阴极铜铜板。其中,展品阴极铜铜板为刚果(金)SMCO的主打产品铜含量超99.99%,按LME标准属A级品,被客户誉为“非洲质量最好的电积铜”。

近年来,鹏欣资源在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海内外“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并发挥自身优势,构建以铜、黄金的采矿、选冶为核心业务的产业链。未来公司将坚定铜、钴、金等矿山生产的同时,同步聚焦新能源产业相关矿种镍、钴、锂等新材料,持续开展重大海内外项目并购工作,进一步提升在综合资源服务领域影响力。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鹏欣资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