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见中小银行“抱团”!中原银行拟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7 23:52:59

◎10月27日,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潜在吸收合并完成后,将继续投入并拓展其本身的主营业务。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10月27日,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原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吸收合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潜在吸收合并完成后,将继续投入并拓展其本身的主营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上发生多起中小银行重组合并消息。就在上月末,银保监官网发布行政批复指出,同意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也对记者表示:“未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将成为一种大趋势。吸收合并有助地方商业做大做强,也避免了过度重复竞争的情况。此外,兼并重组有助于提升地方商业银行资本金,提高资产质量,更好地发挥服务区域经济的作用。”

上半年中原银行实现净利润21.1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原银行是由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等辖市的13家河南省城市商业银行,通过新设合并的方式组建股份制商业银行河南省属法人银行,总部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市。2014年12月26日,中原银行正式成立。2017年7月19日,中原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中原银行2021年半年度财务报表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原银行资产总额7530.02亿元。各项贷款总额(不含应计利息)和存款余额(不含应计利息)分别为3849.94亿元、4485.00亿元,分别较年初增长7.8%、5.5%。2021年上半年,中原银行实现营业收入97.18亿元;实现净利润21.12亿元,同比增长4.2%。

记者发现,前不久,中原银行发生一起人事变动,执掌该行超6年时间的窦荣兴辞去执行董事、董事长及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职务。在新任董事长到位前,由副董事长代为履行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权。目前,该行董事长一职已空缺两月有余。

而本次拟被吸收合并的三家银行,洛阳银行成立于1997年,前身是洛阳城市合作银行,2009年3月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更名为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设在河南省洛阳市。平顶山银行前身是平顶山市商业银行,2010年11月17日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更名为平顶山银行,总部注册地在河南省平顶山市。焦作中旅银行2012年引入中国旅游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2015年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更名为焦作中旅银行,总部设在河南省焦作市。

专家:未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将成大趋势

近期,市场上发生多起中小银行重组合并消息。就在上月末,银保监官网发布行政批复指出,同意辽沈银行吸收合并营口沿海银行、辽阳银行。

在此之前,攀枝花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凉山州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合并重组事宜的公告》,宣布将通过新设合并方式共同组建一家商业银行。

此外,山西省委此前也召开金融改革工作会议,提出打造一流农商行城商行。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市场化、有效率的中小银行兼并重组,有助于提升银行业整体经营效率、降低行业风险、增强银行竞争力,提振市场对中小银行发展信心。

同时,周茂华还指出,中小银行在兼并重组上面临治理方面的挑战,如果中小银行重组后人员与管理不能有效整合,就难以实现股权结构优化、降低潜在风险、提升经营效率等目标。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也对记者表示:“未来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将成为一种大趋势。吸收合并有助地方商业做大做强,也避免了过度重复竞争的情况。此外,兼并重组有助于提升地方商业银行资本金,提高资产质量,更好地发挥服务区域经济的作用。”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近年来城商行抱团取暖主要有四种模式,即:合并重组、股权投资、联盟合作、平台搭建。合并重组与股权投资是一种强联系;联盟合作与平台搭建是一种弱联系。这些强弱结合、抱团合作,是这几年来城商行这个群体出现的非常值得关注的现象。从实践看,城商行“抱团发展”基本实现了“协同创新、优势互补、互利合作、共赢发展”等目的。

另外,董希淼指出,合并重组过程中必将面临诸多挑战,这似乎难以避免。地方政府在这个过程中要发挥组织协调的作用,但一定要注意建立市场化机制;省级城商行成立之后,地方政府要予以支持但不应牢牢控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47506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原银行 吸收合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