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时代中国荣获两项大奖:短期负债半年降4成 主动降杠杆见成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7 23:19:55

10月26日,以“锚定价值,理性求进”为主题的第十一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在深圳举行。在本次年会中,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与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2021中国地产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榜单》。时代中国凭借稳健的财务状况、高质量发展荣获“2021年度价值地产企业”,并跻身“2021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TOP100”第28位。

中国价值地产年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中国指数研究院及每经智库学术研究积累为基础,从上市公司市值、品牌价值、社会价值等维度,为行业价值规范提供有效指标。

在上市房企中,时代中国的发展趋于稳健。2021年以来,时代中国顺应国家政策发展方向,积极主动降杠杆,优化债务结构,构建出企业债务安全边界。

未来半年无境外美元债到期 债务结构持续优化

自2017年房企广泛发行境外美元债以来,境外发债逐步成为房企融资方式里面的重要组成部分,融资量逐年上涨,到2019年100家房企境外发债达到高峰,融资量约达到5052亿元,占所有发债总量的64%。

资料显示,时代中国最近一笔到期境外美元债的到期日为2022年4月。这意味着,在未来半年的时间里,时代中国无境外美元债到期,这为公司进一步债务再融资,或者通过自有资金偿还,提供了充足又相对灵活的融资和决策窗口期。

2021年以来,时代中国主动降杠杆,持续优化债务结构。截至2021年6月30日,其有息负债总额较上年底降低66亿元,从去年年末的615.10亿元下降至548.98亿元,降幅近12%。短期借款也由去年年末的180.7亿元下降至108.3亿元,降幅约40%。一年内到期的短债占比更是从去年年末的29.3%下降至19.7%,债务结构得以有效优化。

在“三道红线”方面,上半年,时代中国净负债比率为68.7%,管控审慎稳健;剔除受监管资金的现金短债比达2.0,拥有良好的流动性;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6.6%,较2020年年底下降2个百分点,不断接近监管要求,抗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对于“三道红线”全面达标的时间,时代中国管理层表示,将主动适应国家政策和方向,坚持有质量的增长,保持增长、效益和风险的平衡,将进一步推动降杠杆,有信心于2022年底实现由“黄”转“绿”的负债控制目标。

融资成本持续降低 国庆黄金周销售同比实现增长

今年以来,房企迎来了多次小幅度的股份回购潮。部分房企回购股份则主要是为了进行市值管理,增加管控力。好的市值管理,一方面可以提升上市企业的再融资时的提升发行价格,另一方面进行债务融资时银行贷款的门槛也会有所降低。此外高市值的企业同时也能提升影响力,对谈判地位和议价能力都有所帮助。

时代中国于今年2月及7月两次回购股份,今年已累计耗资约6045万港元进行回购648万股股份,彰显公司稳健的发展态势及对未来前景的持续看好。

在行业股价处于波动时期,房企频繁股份回购,不论是作为激励机制还是市值管理,在某种程度上都显示了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在资本市场上,由于降杠杆成效显著,公司流动性充足,时代中国的平均融资成本由2019年的7.5%降至2020年的7.3%,今年上半年平均融资成本再度降至7%。融资成本的改善将有利于时代中国的利润率,也可以展现其综合竞争力。

近几年,时代中国一直强调的是高质量增长路径。其一直坚持以企业发展战略为导向,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并逐步增加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城市群等高增长潜力区域的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先发优势及多年耕耘,时代中国已成为国内城市更新领域的领导者。截至2021年6月30日,时代中国在国内7个城市,拥有约160个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潜在总可售面积约5340万平方米。通过城市更新业务,助力所在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也为时代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当期销售上,据了解,“十一”期间,以广州市场为例,时代中国时代天韵、时代天境、时代印记、时代天逸等黄埔、南沙项目均热销。在现场,黄金周楼盘人流量相当于日常周末人流量的两倍,购楼情绪明显改善。据统计,时代中国在黄金周期间总体销售额同比去年实现增长,广州和佛山楼盘表现尤为突出,特别是城市更新项目的销售贡献显著。文/邱三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