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上海明确城市数字化转型目标 2035年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7 20:11:47

◎10月27日,《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任务。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上海将围绕经济数字化转型、生活数字化转型、治理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底座基础四个方面提出16项具体指标,为下一步锚定目标形成合力和开展成效监测评估提供依据。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上海在数字化建设方面明确了未来5年的工作重点,即要推动城市整体迈入数字时代。

10月27日,《上海市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明确了未来五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方向和任务。在当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主任吴金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详解了《规划》的相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1+4”目标体系。其中,一个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对标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数字化标杆城市,国际数字之都建设形成基本框架,为2035年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奠定坚实基础。

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到80%

继去年上海提出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努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以来,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举措已初见成效。

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上海将围绕经济数字化转型、生活数字化转型、治理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底座基础四个方面提出16项具体指标,为下一步锚定目标形成合力和开展成效监测评估提供依据。

其中,在经济领域指标上,《规划》提出,到2035年,上海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比例达到80%,建设标杆性智能工厂200家。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介绍,在经济领域,在线新经济活力被全面激发,今年上半年,上海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6.1%,“长阳秀带”“张江在线”两个在线新经济生态园集聚了美团、B站、字节跳动、喜马拉雅、叮咚买菜等新经济企业。另外,上海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有力,自“工赋上海”行动实施以来,已培育26个有行业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链接全国120多万家企业、820万台设备,打造了3.5万个工业APP、150万个数据集、5500个工业算法、2700个行业级知识图谱,推动制定生物医药、汽车、电子信息、航天、航空等10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一业一策”。

另外,数据可以给大城市勾勒怎样的未来图景?

对此,吴金城介绍,在生活领域,上海要打造生活数字化转型标杆场景100个、数字化转型示范医院50个;其中,上海强化的是应用牵引与集成创新:比如在医疗领域,“便捷就医少等待”,通过结构化的电子病历实现就医数据互联共享,以医院、医护、患者的诊疗知识库为核心,支撑就诊流程再造,大幅压缩就诊等待时间;再比如,“智能出行即服务”推动全景、全链交通数据共享互通,目前依托大数据模型,上海公交到站预报准确率已从去年的95.48%提高到97%;还比如,“为老服务一键通”打造一键就医、订车、政策通等高频服务集成,老年人通过家装电话的“一键通”功能可以便捷呼叫出租车;“数字酒店智管家”打通酒店管理系统与相关行业管理平台的数据接口,实现30秒办理酒店入住,目前已打造“数字酒店”700家。

在公共治理领域,上海要持续深化“两张网”建设,比如,“一网通办”平台实际办件网办比例达到80%,“高效办成一件事”“高效处置一件事”标杆场景数量分别达到50个和35个。底座支撑方面,上海要建成物联感知终端数超过1亿个,开放公共数据规模超过15亿条。

围绕上述目标,《规划》提出了三大重点工作,分别是完善城市AIoT基础设施,研究建设城市资源标识解析系统,提供城市资源全面AIoT化(人工智能+物联网)的统一规范,加快实现城市“物联、数联、智联”;构建城市数据中枢体系;打造城市共性技术赋能平台。

未来3年推动上海60%市属国企实施数字化转型

在谈到数字化转型的意义时,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表示,城市数字化转型事关上海全局和长远发展。“上海人口多、流量大、功能密,各类资源高度紧张,风险挑战无处不在。”吴清说,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是人民城市建设的应有之义,也是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举措。

经济数字化的主体是企业,未来上海将如何更好地来推动企业参与到数字化转型当中?

对此,上海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介绍,上海企业各扬所长,在沪重点央企包括商飞、宝武、江南造船等都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比如中国商飞建成国内首个5G全链接工厂,带动一批解决方案提供商协同攻关。

地方国企龙头也在发挥主体推进作用,上汽、电气、华谊、华虹、光明等上海国企数字化转型基础扎实,接下来上海国资将重点推行“一把手”负责制,未来3年推动全市60%市属国企实施数字化转型,核心业务板块覆盖率80%以上。

除此外,知名外资企业也打造了许多超级工厂,比如大众MEB、特斯拉、凯迪拉克、ABB等,还有一些企业则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比如埃森哲、普华永道、IBM、西门子、SAP等。

最后,还有优秀的民企,发挥应用主力军作用,比如东富龙作为全球知名的制药设备整体方案提供商,入选全市首批20家智能工厂,围绕制药设备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产品研发制造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平台。 此外,民营企业也是硬核科技攻关的重要参与者,比如优刻得与图灵量子发挥各自优势,合作推进量子计算产业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聚焦经济数字化转型,《规划》明确,上海要打造科创新生态,促进金融新科技,深化普惠金融试点,实施大数据普惠金融应用2.0专项工程,普惠金融贷款投放超2000亿元,服务企业数量实现倍增。

那么,上海在推动城市数据开发利用,尤其是公共数据跨部门、跨层级的整合、共享应用方面有哪些举措?

对此,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主任朱宗尧介绍,数据是基础性战略性资源,也是城市发展的新型生产要素,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但是长期以来,信息孤岛、数据烟囱普遍存在,严重制约了数据的使用和价值发挥。”朱宗尧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要最大限度地激发数据潜能,释放数据红利。“要统筹构建城市数据资源的体系。就像城市里的水系一样,城市数据更需要互联互通、有序流动、合理使用,所以构建分领域、分行业、分区域的科学的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才能真正使分散孤立的数据变成汇聚整合的数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杜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