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珍惜调整的机会——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7 19:37:56

Upload_163533450320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昨天跟朋友们说“门不能走了,试试窗户”,今天又一语成谶了。

大盘单边下行,两市超3500只个股下跌,可以说是资金在新能源赛道上抱团取暖了,虹吸效应很明显。

其他的都在“吃面”,酿酒、医药、煤炭在砸盘,多只千亿市值的大白马也跟着重挫,“街道”上一眼望去,稀稀拉拉,最亮的仔还是新能源、电力股。达哥也很无奈,自选股除了绿电,一概躺倒。

虽然行情不是太好,不过看很多朋友的留言,仓位都不重,新能源方向上也有布局,想来今天损失应该不大。

市场震荡,方向不明,一些股民都会忍不住借鉴一下别人的观点,达哥在这里还是要提醒一下,学习是好事,但切记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莫要轻信他人。

最近,媒体报道,上海虹口区的一位黄女士,就掉入了诈骗团伙精心设计的圈套:在抖音获取“投资群”信息,进群后跟“股神”学投资获取了小额收益,之后被引导下载一款假冒“重庆信托”App进行投资,不到5分钟,账户金额归零,投入586万元巨资后最终血本无归。

投资理财应选择正规渠道和合法机构,不要在来历不明的网络平台和App上投资炒股,不要相信虚假平台的所谓资金账户,不要相信别人暂时给你的蝇头小利,其实蝇头小利就是为了培养“杀猪盘”。

在投资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免不了要参考各种“高人”的意见,这意见可能是投资高手的,是基金经理的,是研究报告的,也可能是新闻上的,这是应该的,但一定不要照搬、不加任何思考,要锻炼独立思考的能力。

这个过程像刚刚要学走路的孩子,不跌几跤是不可能的,是必须迈过去的阶段。小孩怕摔跤是学不会走路的;骑自行车总看着脚下,担心摔倒是骑不好自行车的。

同理,做股票唯唯诺诺,总担心亏损,害怕盈利没了,也是做不好股票的。坚强的性格、冷静的思考、顽强的毅力、良好的品行、果断的行动是保证投资获得长期成功的必备素质。

这几天,大家都在谈论特斯拉CEO马斯克,2700亿美元的财富是什么概念?反正我们是想象不到。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灝在微博发评论称,世界首富特斯拉的马斯克今年以来身家暴涨1200亿美元。世界第十大富豪巴菲特身家1050亿美元。也就是说:马斯克今年九个月赚的钱比巴菲特90年赚的钱还多。太魔幻了。

确实太魔幻,也太梦幻了!巴菲特和马斯克,从媒体的报道来看,俩人的观点似乎并不一致,但其实他们都是把握时代红利的人。一个坚定做多上升期的美国,一个站在新能源的风口,两个不同时代的男人,被历史的车轮推着向前走,成为大赢家。

所以说,无论是投资还是做实业,都要把握历史的进程,要跟着时代的大潮往前走。

说到历史的进程,当然是能源革命。近日,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重点提及了光伏风电、光伏建筑一体化、储能、电动车、电网等领域。今天A股相关板块的表现,与《行动方案》高度相关。

咱们完全可以根据《行动方案》的数据,再比照当下各领域的数据,来预测潜在的发展空间,抛砖引玉一下:

比如,电动车。到2030年,当年新增新能源、清洁能源动力的交通工具比例达到40%左右。去年国内汽车销量2531.1万辆,40%就是1012.44万,去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136.7万辆。有媒体预测,假设2030年卖车跟2020年持平,这意味着,新能源车未来还有7-8倍的替代空间。

不过从今天的市场来看,整个绿能板块,表现还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强。这就是大A股的风格,我们已经习惯了,毕竟已经炒过一波,资金总有些唯唯诺诺。眼下,绿能面临前期高点附近的套牢压力,就看资金如何博弈了。

反倒是今天消费股重挫,给人一种“叛变”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一些买了消费的资金,想着要去新能源玩玩呢?

大盘今天突然下挫,应该是可以预期的。达哥之前也多次提醒了3600点附近要谨慎。

涨过头、跌过头,历来都是我们大A股的传统“艺能”,习惯就好。最近看留言,很多朋友都表达了对市场的观点,多空都有。咱们猜对了指数,也别得意,应该抱着一个开放的态度,因为一旦抱有某种执念的时候,就等于放弃了其他的可能性。

记得有一首歌词是这样的,“星星点灯照亮我的家门,让迷失的孩子找到来时的路”。股市,人的情绪集合体,也是有感情与情绪的。

A股虐我千百遍,我待A股如初恋。市场调整,达哥的老话又来了,不要嫌弃达哥啰嗦——“别人恐惧时我贪婪”。要珍惜调整的机会,还有仓位的朋友,现在,个股可以观察起来了。

无非两个方向,一个是现在比较热的绿电,一个就是有逻辑有业绩且最近跌得比较惨的。话说宁德时代今晚就要公布业绩了,尾盘这么拉,大概率有人去博业绩了,他们能如愿吗?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调整 机会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