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第十一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聚焦行业“痛点”:房地产行业如何在长期价值赛道上理性求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7 19:57:02

◎在“三道红线”“集中供地”“二手房指导价”等政策背景下,今年的房地产行业监管思路已经从“重需求侧管理”转变为“供给侧和需求侧兼顾”。在此背景下,主题为“锚定价值,理性求进”的第十一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在深圳召开。

◎在新的行业形势下,“稳”是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稳中有进因为要防止“灰犀牛”,房企要通过降杠杆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是对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贡献。

每经记者 吴若凡    每经编辑 魏文艺    

10月2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主题为“锚定价值,理性求进”的第十一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在深圳召开。

在年会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名誉副会长苗乐如、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以及来自碧桂园、世茂、旭辉、佳兆业、金科、港龙中国等主流房企高管,从主题演讲到圆桌对话,共同探讨了“新周期、新形势、新理念”下,行业和房企如何迎接“房地产业二十年未有之变局”。

值得关注的是,一款完全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媒体房产小程序——每经AI品房在年会现场正式上线发布。同时,年会现场还发布了两份重磅报告:一份是由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指研究院发布的《全国297个地级以上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白皮书》,另一份是由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与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地产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榜单》。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和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分别对报告作了深入解读。

“今年以来,经济大环境出现了各种新情况、新变局,房地产行业和企业都遇到了新挑战和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在致辞中表示,在新变化、新机遇面前,希望每经的创新精神能与诸多房企的行业实践产生共鸣,继续为逆水行舟、勇于敢于挑战的房企们加油和助威。

全国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贺铿作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新行业形势下的变与不变

在“三道红线”“集中供地”“二手房指导价”等政策背景下,今年的房地产行业监管思路已经从“重需求侧管理”转变为“供给侧和需求侧兼顾”。由此,房地产行业的生存规则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自房地产业市场化改革以来,沿用了20多年的“高杠杆—高增长”模式不再行之有效,企业的生存哲学也面临重构。

“目前房地产主要有几个调整方面:一个是房地产金融化,一个是低端的房屋数量过剩面临替换的问题。”贺铿在主题演讲中指出,“要想化解这些问题,房企可以着力围绕四大城市圈,结合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市化的趋势,去充分施展拳脚,谋划怎么发展。只要盖房子是为了满足人们提高生活质量,就有希望。”

“房地产行业现在面临的形势,首先是监管加严,因为房地产金融化太明显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金融化的。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是可以的,但问题就是泡沫怎么去?”贺铿表示,“面临这些问题,我们的房地产是不是很悲观呢?我倒不认为悲观,因为人们在不断地要改善自己的居住条件,只要盖房子是为了解决人们的居住问题、满足人们提高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的,房地产行业就有希望。”

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名誉副会长苗乐如致辞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苗乐如在致辞中表示,在新的行业形势下,“稳”是房地产健康发展的基本要求,稳中有进因为要防止“灰犀牛”,房企要通过降杠杆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是对宏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贡献,因此,房地产企业要全面提升企业素质,积极推动行业转型、产品换代、产业升级,特别是在“守红线”“降杠杆”防范金融风险方面,提升企业的治理能力。

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兼总裁李长江则从物业企业的视角分享了企业创造价值的要点。他认为,物业管理关系到百姓安居乐业,是一个民生行业,也是社会基层治理的基础工程。“物业企业开展服务,要有‘对国家、对居民做贡献’的意识,尤其当物业已经进入了价值服务时代,更需要围绕服务做提升。”

金融强监管下房企如何破局

本次年会的圆桌对话环节,延续了以往关注地产行业政策、模式、形势、策略等方面的议题,但嘉宾们的讨论更加务实和更有深度。

在主题为“‘三条红线、集中供地’时代,品牌房企稳健发展的思考”的讨论环节,旭辉高级副总裁张海民认为,中央定调“房住不炒”,稳定了地价和房价预期,为今后的行业发展定下基调。“三条红线”和“集中供地”政策之下整个市场还是比较健康的。“房企应回归本质,从服务城市、市民的角度贡献力量,围绕产品与服务发挥企业能力,是未来稳健发展的核心”。

针对近期土地市场的降温现象,佳兆业集团控股副总裁刘策表示,融资环境收紧、房企不拿地、销售出现下滑只是表象问题,其背后深层原因是企业的发展模式和经营水平出现了问题。“如果之前比较激进,那么在融资收紧后企业资金链条绷得紧就容易受伤,市场一下行,企业的销售和回款现金流就会受到影响。”

圆桌对话环节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谈到新形势之下如何破局,与会的房企高管一致认为,还是取决于企业自身的经营水平。而市场环境的巨变,正迫使房企重新考量各项战略目标的排序。

“企业布局的城市都大同小异,关键是经营足够稳健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利息足够低,信用足够好。”金科股份副总裁张勇表示,“如果企业经营水平比较高,哪怕在市场下行期,企业也可以凭借产品和服务卖得很好。与经营水平一般的企业相比,融资成本低、开发速度快的企业一定是最后的赢家。”

“房地产特别是住宅地产,因为卖的是产品,应以制造业思维来看待。我们要学习制造业的运营思维,谈产品一定会谈成本,如果在建设成本上降得过于低,这个产品不会有好结果。”港龙中国副总裁王国震认为,企业要在运营层面上提高效率,才能把成本降下来,才能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产品,才能为企业赢得更高利润。

王韶对现下房地产发展特点做了概况性总结,并提出了新房地产观。他认为,整个房地产行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现阶段更考究企业的选筹能力,未来选准城市、选准赛道非常重要,这也是房地产业发展到今天的一个重要变化。

每经AI品房小程序正式上线

在本届价值地产年会上,一款完全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媒体房产小程序——每经AI品房正式上线发布。

作为一个房产小程序产品,每经AI品房在微信端口开辟了镁刻新盘,包含新盘价值榜展示、新盘地图、品牌新盘、重点城市地产项目热销榜等,根据价值分析、地图查找、开发房企等不同维度对在售新盘进行分类归纳展示。每经AI品房小程序可根据手机用户所在位置实现自动定位,今后还将在头图位置实现楼盘项目的3D沙盘展示和VR看房功能。

每经AI品房小程序上线仪式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数字化、智能化大时代,每日经济新闻选择与大数据相向而行,一直在技术、内容创新转型方面不断进行有效的探索和尝试。在房地产领域,每经希望能打破媒体传统思维,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基础打造一个针对地产行业品牌传播的全新产品,践行每经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全新认识、全新服务。

在年会上,还发布了两份重磅报告。

一份是由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指研究院重磅发布《全国297个地级以上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白皮书》,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从人口、交通、产业等方面,现场对《白皮书》进行了深入解析。

另一份是由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与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地产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榜单》。清华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携一众房企高管共同发布了该榜单,并对榜单做了详细解读。

最后,还举行了2021第十一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总评榜颁奖典礼。

扫描或长按二维码进入每经AI品房小程序,轻松获取全国百万楼盘小区全维度大数据。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