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刚刚,国台办重磅发声!回应大陆无需动武就能实现统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7 15:46:16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易启江    

国台办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有台湾记者提问,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大陆无需动武,靠经济实力就可以实现统一的目标”。针对两岸严峻态势,台湾民众也很担心,未来台湾问题会以什么方式解决。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回答,中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推进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得到了包括俄罗斯在内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和支持。

6452063228452432896.png

 

4768829945641335808.png

 

解放军演训活动是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必要行动

针对解放军近期台海演训活动,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日前称,“已达准战争状态布局”,被指操控“恐中”,引发质疑。邱太三、苏贞昌、陈明通等人随后又称,“没人希望发生战争”“如无突发事件,蔡英文任内不会发生战争”。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指出,这番言论恰恰暴露了民进党当局一面操弄“反中恐中”民粹、制造两岸对立对抗,一面假意宣称“维持现状、希望和平”的虚伪本性,也进一步暴露了其颠倒是非、渲染大陆“军事威胁”、裹挟台湾民意、欺骗国际舆论,不断谋“独”挑衅的真实意图。

马晓光强调,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赤裸裸地贩卖“两国论”,是造成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解放军演训活动是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必要行动,针对的就是包括贩卖“两国论”在内的“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只有遏制“台独”挑衅,台海和平才有保障,两岸关系才能重回正轨。

 

4821631367873892352.png

 

国台办称不存在强迫台湾艺人选边站

在发布会上,有台湾记者问,在大陆网友曝出改编自大陆作者同名作品的台湾电影《时光机》受台湾官方补助且导演蔡怡芬过去曾发表不当言论后,该片主演陈立农提出解约。请问现在台湾艺人来大陆发展是否都必须先表态自己支持统一,并主动表示来自中国台湾?这是否就是“二选一”,强迫台湾演艺人员“选边站”?

马晓光回答,据了解,不存在你所说的情况。长期以来,我们一贯积极支持两岸影视交流,欢迎台湾艺人来大陆发展,支持更多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文化产业的发展进程中分享机遇,实现梦想。希望台湾演艺人员在大陆发展自己事业的同时,担负应有的社会责任,遵守有关规定,发挥公众人物的正面影响力,为增进两岸同胞感情和心灵契合发挥积极作用。一些台湾演艺人员以实际行动表达反对“台独”分裂、支持祖国统一的鲜明态度,值得充分肯定。

 

6545098662865385472.png

 

国台办:敦促美方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美国国务院官员华自强近日在“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举办的线上会议上妄称,中国“错误使用”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将台湾排除在国际民航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之外。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前,第26届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联大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明确、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马晓光表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不是一个国家,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当然是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代表权。美国在中美建交前曾经有过企图在联合国搞“两个中国”的劣迹,最终以失败告终。2758号决议通过之日,也是美国等国提出的所谓“双重代表权决议草案”遭否定之时。美方一些人的错误在于,无视历史和法理事实,否定联大2758号决议的权威性,企图为联合国裁决翻案,与国际社会大多数对抗。

马晓光强调,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及其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美方一些人的错误在于,无视一个中国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甚至与美国政府一再重申的“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立场相违背。所谓“将台湾排除在联合国、国际民航组织、世界卫生组织之外”,完全是无稽之谈。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叫嚣“台湾代表权”“台湾的国际空间”等谬论,就是想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本质就是搞“台独”。美方一些人的错误在于,助长民进党当局“台独”行径,违背美国政府长期以来不支持“台独”的立场。我们敦促美国政府有关官员,以实际行动恪守美国政府不支持“台独”的立场,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编辑|卢祥勇 王嘉琦 易启江

校对|孙志成

522725821829155123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人民日报

德尔塔毒株全球大流行,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638889621957389312.png

1505672544137700352.jpeg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