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时隔两年4000万股权拍卖终落地 艺龙网进入财信吉祥人寿前十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7 16:54:36

◎艺龙网通过司法拍卖获得湖南嘉宇实业持有的财信吉祥人寿4000万股股权,该股权拍卖事项已向保险监管部门报备。股权拍卖后,湖南嘉宇实业持股比例由9.15%变更为8%,艺龙网以1.15%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第九大股东。

◎2019年、2020年,财信吉祥人寿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和2.55亿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8亿元。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旭    

财信吉祥人寿10月27日发布公告,称艺龙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艺龙网”)通过司法拍卖获得湖南嘉宇实业持有的公司4000万股股权,该股权拍卖事项已向保险监管部门报备。股权拍卖后,湖南嘉宇实业持股比例由9.15%变更为8%,艺龙网以1.15%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第九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910月,这笔股权曾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拍卖,评估价和起拍价均为4040.8万元,被天津艺龙互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底价竞得。但据媒体报道,“由于买受人不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的竞买资格,拍卖被撤拍”。天津艺龙互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由艺龙网间接持股。

4000万股权最终为艺龙网竞得

据了解,该笔被拍卖的股权源于一起担保物权纠纷案。

财信吉祥人寿第五大股东湖南嘉宇实业以其所持有的财信吉祥人寿4000万股股权为他人的借款提供质押担保,而借款人未按约还本付息,股权被法院裁定拍卖还债。

201910月,这笔股权首次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拍卖,评估价和起拍价均为4040.8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注意到,当时,天津艺龙互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曾以底价竞得该笔股权。

不过,据媒体报道,“由于买受人不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的竞买资格,拍卖被撤拍。”此后,该笔股权经多次甚至打折拍卖,始终未能迎来买家。

1027日,财信吉祥人寿发布变更股东的信息披露公告,称艺龙网通过司法拍卖获得湖南嘉宇实业持有的公司4000万股股权,该股权拍卖事项已向保险监管部门报备。

启信宝信息显示,天津艺龙互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系艺龙(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艺龙(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是在线旅行服务提供商艺龙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根据公司披露的股权变更信息,股权拍卖后,湖南嘉宇实业持股比例由9.15%变更为8%,仍为公司第五大股东,艺龙网以1.15%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第九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财信吉祥人寿成立于20129月,是湖南首家保险法人机构,注册资本为34.63亿元。202010月,公司由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财信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股权信息显示,财信吉祥人寿第一大股东为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33%。上海潞安投资有限公司、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分别为第二、三、四大股东,分别持有公司18.34%14.90%13.09%的股权。

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亿元

成立于2012年的财信吉祥人寿,自2019年开始持续盈利,符合一般寿险业七平八盈的盈利规律。

2019年、2020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和2.55亿元。2021年上半年,财信吉祥人寿实现净利润1.8亿元。

从业务增长来看,2017年之后,财信吉祥人寿保费增长由正转负。2018年,公司实现保险收入仅27.93亿元,同比下降了47.8%。此后的2019年、2020年,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再度下滑,分别为20.1亿元、18.62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8%7%

不过,公司保费下滑的态势在2021年迎来了逆转。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财信吉祥人寿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6.69亿元,已达到2020年全年收入的两倍。同时,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盈利超过2.12亿元,二季度亏损3091.22万元,上半年累计仍为盈利状态。

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财信吉祥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4.38%,较上季度末下降4.49个百分点,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17.63%,较上季度末下降2.99个百分点。在2021年第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评价中,公司被评定为A类。财信吉祥人寿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良好,资金流充足。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