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石油巨头也要抢新能源生意!中石化将建5000座充换电站,电动车出行还会有补能尴尬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7 14:38:16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加油站要升级为加能站了!

日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官方日前发布消息称,正加快布局快充、超充等业务,分别与特来电、星星充电、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小鹏汽车等企业合作,在全国加油站建设快充站、超充站。

“未来中国石化的加油站将会升级为‘加能站’,集加油、加气、加氢、充换电、连锁便利等多项能源供给及服务于一体,变成五位一体的综合加能站。”中国石化党组宣传部部长、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吕大鹏在参加2021中国企业社会责任高峰论坛时表示。

不仅是中石化,据记者了解,当前中石油、中海油等石油巨头也纷纷跻身蓝海,开始布局充换电业务的试点和推广。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04370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猛发展是推动油企布局充换电业务的动力之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678万辆。但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以下简称中国充电联盟)统计,在采样的约156万辆车桩相随信息中,有近四分之一的车辆未随车配备充电桩,这意味着目前还有大量新能源车主需要到公共充电场站对车辆进行补能。

而加油站作为业已建成的基础设施,具备天然的地理优势和交通优势。

“如果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利用加油站场地建设充换电站,土地资源、工作人员、配套商超和设施都可以复用,大大节省了前期投入成本。同时,对于石油企业而言,也是其面对能源行业和汽车产业转型发展趋势的绝佳转型机会。”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信息部主任仝宗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至9月,我国公共类充电桩共计104.4万台,换电站890座。其中,中石化在北京、山西、河北、辽宁、海南、广东等多个省市建设的充换电站均已投入运营。

中石化方面表示,预计到2025年,中石化将建设5000座充换电站、7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以及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这意味着5年后,这家中国最大的油品销售企业所拥有的充换电站数量,将占其加油站总规模的约六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将换电模式作为未来重点布局的方向。据记者了解,与充电模式相比,换电模式具备几点显著优势,比如购买换电车型时消费者可选择租赁电池,大幅降低购车成本;同时,换电用时远少于充电,可满足车主短时间内快速补能的需求。目前,已有运营商可做到2分钟内完成换电全流程,补能时间与加油相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不过,仝宗旗认为,加油站内选择建设充电站还是换电站,要综合考虑站内的电容电量、场地大小,以及周边的新能源汽车出行情况、充电基础设施分布情况。“当前石油企业也需要和充换电运营商开展大数据分析,对不同区域的用户画像进行定位。根据不同的用户充电需求,来建设配置合适的充电桩或者换电站。这个选择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仝宗旗对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尽管相比充电补能时间更短,但当前换电模式仍面临诸多难题,电池标准不统一就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昆山斯沃普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范方祝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换电平台具备定制化特点,目前单个平台适应一家车企的系列车型可以做到,但如果想实现真正共享,仍存在一些壁垒。首先,不同车型的尺寸和底盘大小千差万别,对续航里程的要求也不尽相同,电池的物理尺寸很难做到完全统一;其次,各家电池的通信信息接口、BMS、系统算法也各有特点,车企在出厂时会给电池设置权限,不同车企之间一般不会完全开放,这都构成了换电平台共享的屏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