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荣耀打响重回海外第一枪:多国市场发布50系列,已恢复与主流运营商及渠道商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7 14:16:28

◎赵明认为,荣耀要全方位夯实自身的核心能力,尤其是研发、品牌、市场体系,这些核心能力才是荣耀面向未来的基础。“荣耀今天最为关键的是不断投资未来,投资研发、市场以及下一步走向全球市场在海外核心能力的布局。当你不断夯实产品能力和技术解决方案的时候,渠道、合作伙伴自然而然愿意跟你一起成长。”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梁枭    

海外业务最大障碍得到解决后,荣耀开启了全面进军海外市场的全球新征程。10月26日,荣耀50系列在欧洲、非洲等地区的多个国家上市发布。同时,荣耀方面进一步披露了其进军全球市场的目标名单。“将于11月初在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白俄罗斯、沙特、埃及、伊拉克等国家陆续开售,其中荣耀50将登陆海外40多个国家。”

对于荣耀在全球市场的布局及发展,CEO赵明曾进行向好预判:“荣耀今年海外市场的重点还是恢复,恢复我们当地的运作、渠道以及零售能力,相当于在中国市场今年年初所走过的过程。从中国市场自最低谷3%快速反弹的态势看,相信荣耀海外V字形曲线会反弹得更加漂亮。”

不过,要想在群雄逐鹿的海外市场重新占据一席之地,对于如今的新荣耀而言也并非易事。疫情导致的全球元器件供应紧张给各大手机厂商供应链带来巨大考验。此外,在海外市场,荣耀不仅要面对三星、苹果和华为等巨头,还有来自其他国产手机品牌的激烈竞争。

恢复海外运作,渠道及零售是重点

回顾荣耀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其经常担当先锋角色,开拓海外业务自然也不例外。

荣耀于2013年12月成立,2014年4月切入海外市场并在当年进入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韩国、英国、德国、法国等57个全球市场,覆盖西欧、俄罗斯、中东、东南亚等9个海外地区。据2014年年底官方海外销售数据,荣耀海外销量为150万台,收入占到10%。

2018年,荣耀手机深化全球战略计划,先后发力亚洲、欧洲等重点市场。2018年全年,荣耀手机海外市场销量同比增长170%,海外销量整体占比超过25%。在海外积累了较多经验后,荣耀对未来作出了更大胆的设想。2019年,荣耀将发展目标定为“中国前二、全球前四”,此外,它还预期2019年海外市场将取得超过100%的增长。

不过,2019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荣耀海外业务遭受重大打击。赵明在年初曾坦言:“海外经过了比国内更长的缺货的时间,(荣耀)现在海外的市场份额几乎已经跌到0。”如今,随着荣耀全面冲刺,独立后的荣耀重启海外市场并面向多国消费者推出荣耀50系列,包括荣耀50和荣耀50 Lite两款机型。

荣耀50法国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悉,荣耀50系列是荣耀独立后全球首发搭载高通骁龙778G处理器的产品,它的销量对荣耀整体在国内市场份额的回升帮助很大。在荣耀50系列发布会(6月16日)上披露的第三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最低谷时,荣耀在国内的市占率一度低至3%,但在此后触底反弹。赵明透露,截至8月底,荣耀中国市场份额已达16.2%,接近历史最高水平,排名中国市场前三。

“今年海外的重点还是恢复渠道和运作能力。目前,荣耀各国渠道客户关系稳定,数量持续增加,已全面恢复与各大主流运营商和渠道商如Vodafone,Telefonica,Fnac,Orange,Esprinet,Telcel,AT&T以及Amazon之间的合作。”赵明说道。

另外,荣耀的渠道部署也在进一步恢复并完善。据荣耀官方透露,11月在全球多国市场正式开售的荣耀50系列手机将开启线上线下双渠道同步售卖的形式,同时部分海外市场将带来荣耀MagicBook系列等1+8+N全场景智慧生活产品。

赵明认为,荣耀要全方位夯实自身的核心能力,尤其是研发、品牌、市场体系,这些核心能力才是荣耀面向未来的基础。“荣耀今天最为关键的是不断投资未来,投资研发、市场以及下一步走向全球市场在海外核心能力的布局。当你不断夯实产品能力和技术解决方案的时候,渠道、合作伙伴自然而然愿意跟你一起成长。”

整体出货量萎缩,海外市场竞争加剧

不过,荣耀开启海外市场也并非没有挑战。欧洲市场长期以来由三星、苹果和华为等巨头把控,华为供应链遇阻后,空出的市场份额目前已基本被其他国产手机品牌蚕食,格局较为固化。而在东南亚等地区,荣耀同样面临来自其他国产手机品牌的激烈竞争。

另外,独立后的荣耀虽然解决了供应危机,但疫情导致的全球元器件供应紧张也给手机厂商们带来了巨大考验。2021年第三季度,由于零部件短缺,厂商难以保证智能手机供应,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萎缩6%。

“芯片荒终于冲击了大盘出货”,Canalys首席分析师Ben Stanton说道,“虽然手机厂商正在竭尽全力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产量。在供应方面,芯片制造商正在提高价格以抑制过度订购,试图缩小供求缺口。尽管如此,主芯片短缺的困境仍要到2022年才能有所缓解。再加上全球运费的高昂成本,智能手机厂商不得不提高产品零售价。”

Stanton进一步补充称:“在区域层面,手机厂商还被迫在最后关头更改产品规格和订单数量。对于厂商来说,最大限度地提高出货量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但此举却带来厂商与零售和分销商渠道的沟通混乱,影响效率。”

Strategy Analytics高级分析师吴怡雯认为:“过去两年,荣耀因供应问题逐渐失去了海外市场。如今,重启该市场不仅面临竞争加剧的问题,同时元器件供应也困扰着整个行业。在这样的背景下,荣耀需要在海外市场重建品牌、拓展渠道、并打磨适合当地的产品。荣耀需要保有战略耐心,稳扎稳打。”当海外消费者对荣耀的认知还停滞在此前的印象时,让他们接受一个正发力高端路线的新荣耀还需要时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荣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