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巷观陕股〡陕西A股新增1家“龙头”公司,三类“热钱”加仓中航西飞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7 14:31:01

上周,高铁电气登录科创板,陕西迎来第63家A股上市公司,同时,也是宝鸡第5家上市公司。

这家中铁系老牌公司,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958年,伴随着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宝凤段”的修建而诞生。经过六十多年发展,无论是业绩表现、产品布局、技术突破等,高铁电气均已呈现“黑马”之姿,加之背靠中国中铁这棵大树,以及“交通强国”“一带一路”“新基建”等诸多政策利好,未来发展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

与此同时,作为从宝鸡壮大起来的企业,高铁电气对当地的经济拉动效应较为可观。至少在制造业方面,“西部工业重镇”的有其一份功劳。

整体来看,上周陕西资本市场起伏不大,总市值微涨0.09%,仍然排在全国第15位,而9月份及之前,主要徘徊在第13、14的位置。具体到个股,未有超过10%涨幅的公司,涨幅最大为9.82%的延安必康,三人行则以-10.77%领跌。

值得关注的还有,中航西飞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青睐,西部材料、隆基股份也被资金看好。其中,隆基股份继上上周获得6.43亿元融资资金买入,上周再获1.52亿元融资资金加仓。

具体来看本期巷观陕股。

工业重镇宝鸡迎来第5家上市公司 

截至2021年10月24日,陕西共有A股上市公司63家,板块总市值为14747.58亿元,全国排名第15位,较前一周增加12.60亿元。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4580.44亿元。

10月第3周(2021年10月18日~2021年10月24日),陕西股中,中航西飞市值增长最多;陕西煤业市值缩水最多;涨幅最大的是延安必康,上涨幅度为9.82%;跌幅最大的是三人行。此外,中航西飞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市值方面,截至2021年10月24日,陕西板块总市值为14747.58亿元,较前一周14734.98亿元,增长0.09%(加权平均)。

从全国来看,10月第3周陕西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15位。相比第14名河北,少了123.78亿元。从区域来看,陕西板块总市值西北排名第1。(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粉巷财经发现,陕西63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采掘。

据统计,与河北相比,陕西上市公司总数比河北少3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与河北持平;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河北多7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与河北持平。

陕西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是西安(45家),其次是宝鸡(5家)、咸阳(5家)、延安(2家)、渭南(2家)。

10月第3周,陕西新增1家上市公司:高铁电气(688285.SH),从IPO情况来看,陕西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高铁电气“成色”其实不错。就公司本身而言,业绩方面,背靠“中铁”这棵大树,2018-2020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一直保持着正增长状态,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4.15%、45.54%,利润表现要明显好于营业收入。

产品布局方面,颇具前瞻性,在业内最早实行了铁路与城轨两线并行发展的策略,核心技术及其产品覆盖了电气化铁路接触网产品、城市轨道交通供电设备领域,近三年市场占有率约分别为60%、50%,行业领先地位稳固,此次科创板成功上市,也将进一步巩固其龙头地位。

技术突破方面,多次实现国内首创的研发成果,包括国内首家研发350km/h以上高速铁路接触网产品等,多项产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是电气化铁路接触网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

从市场环境来看,铁路电气化改造程度、高铁里程数、城市轨道交通里程数等,都是影响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国家近年来对铁路行业,尤其是高铁的投资力度不减。未来一段时间内,无论是高铁、还是城轨,发展的脚步都不会停下,眼下“交通强国”“一带一路”“新基建”等诸多政策,均利好行业发展。

此外,背靠“中铁”这颗大树,高铁电气即便只是切块蛋糕分杯羹,获益也匪浅,要知道,中国中铁2019年仅基础设施建设收入就达7315亿元。

当然,风险亦有之。高铁电气在招股书中做出提示,提及产业政策调整、行业景气度变化等对于重要客户及连带公司业绩影响。此外,铁路或城轨交通建设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较长,需按国家和地方建设规划进行,若出现建设周期变化,那么高铁电气经营业绩将相应波动。

对西部工业重镇宝鸡而言,有这样一家企业坐镇,制造业水平放在全陕西也属前列。而“中铁系”之外,宝鸡还有中石油集团、中航工业集团、中国西电集团等央企巨头下的诸多工业,这几年渐次蓄势,为经济增益不少。

中航西飞迎三类“热钱”流入 

先看融资资金,10月第3周,陕西板块融资净买入总额为9208.91万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陕西股是隆基股份,金额是1.52亿元。其次是彩虹股份(9176.83万元)和金钼股份(2839.24万元)。

再看北向资金,10月第3周,国际医学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61个百分点,陕西煤业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30个百分点,蓝晓科技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6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10月第3周,航发动力净买入额居首位,为2.17亿元,其次是中航西飞(2.14亿元)和高铁电气(1.52亿元)。

中航西飞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西部材料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隆基股份被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目前,中航西飞尚未出具三季报成绩单,上周同时被三类“热钱”加仓,主要是受益于军工板块拉升走强。

此前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受访时曾表示,国防预算未来5年间有望保持7%左右的增速,武器升级和智能化发展将有效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稳定增长。“从长期来看,军工行业具备较好的投资机会”。此外,中航西飞作为牛散刘世强重仓股,亦吸引着不少投资客。

隆基股份的热度也是意料之内,碳中和时代背景下,光伏、储能、新能源等高端制造业的需求可能会迎来较长一段时间的“黄金成长期”。隆基作为光伏龙头,也将受到持续的高度关注。这一点,在近期密集披露的基金三季报中也能得到佐证,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加大了新能源、光伏等板块配置,并一致看好相关领域长期配置价值。

三人行领跌 

截至10月24日,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最小的是博通股份。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中航西飞,增长43.19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陕西煤业,缩水48.48亿元。

相比前一周,西部超导名次前进1位,从第7名上升至第6名;国际医学名次前进1位,从第10名上升至第9名;中国西电名次前进1位,从第11名上升至第10名,进入陕西股市值前10强;美畅股份名次下降1位,从第6名下降至第7名。

大宗交易方面,10月第3周,陕西板块有隆基股份出现大宗交易,金额为1873.56万元。

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10月24日,陕西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0.08%(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20位。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陕西公司是延安必康,上涨幅度为9.82%。跌幅最大的是三人行,下跌幅度为10.77%。

延安必康上上周还以19.56%的跌幅领跌区域上市公司,上周涨幅9.82%只能说是略有回调。消息面上,延安必康股东减持套现2.28亿元,影响了股价波动,但幅度并不大。

再来看上周跌幅最大的三人行,根据三季报,其业绩表现是不错的——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21.42亿元,同比增长16.59%,归母净利2.61亿元,同比增长42.72%。与此同时,天风证券维持了“买入”评级,给出的理由是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毛利率净利率同比均有所改善;公司现金流净额较去年同期改善明显等。上周券商给予目标价个股涨幅排名中,三人行以目标涨幅92.93%一度排在首位。在此情形下,依然领跌区域上市公司,只能叹一句“原因不明”。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