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丨新股频现首日破发 市场决定价格才能行稳致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7 09:21:27

每经评论员 赵李

近日,可孚医疗、凯尔达和中自科技上市首日即出现破发,这种情况在此前的A股市场可谓难得一见,打新稳赚不赔的神话被打破。

纵观全球各国股市,鲜有新股必然上涨的现象。而此前A股市场出现此种现象,其原因主要是新股发行的市场化程度较弱,众多投资者在发行审核制度下形成了一致性预期,导致新股上市就是连板。

虽然新股上市后的连板走势给企业IPO融资带来了便利,但给企业带来的“坏处”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上市之后股价在短期内迅速走高,透支上市公司业绩,不少公司在上市之后的几年内股价都是下跌的。同时,市场投资者也并未根据上市公司的质量、技术水平、竞争优势等因素去研究上市公司,而是一股脑地只管打新,这种不加区分的投资方式,让二级市场滋生了炒新风气、炒作土壤,并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伴随着注册制的试点和推广以及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这一格局逐步被打破。科创板、创业板的发审机制改革从根本上说是市场化的改革,新股上市后的前五个交易日不设置涨跌幅限制使得市场的多空力量可以充分博弈,给新股形成一个合理价格。而不是简单涨停后,当天的交易就结束。

从这点上来讲,上市公司的股价能够充分反映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对于企业来讲是有利的。企业无需承担股价长期下跌的痛苦,对企业日后再融资、新项目投资、研发投入都是好事。同时也引导上市公司要更多关注自身经营,以自身的经营业绩带动股票价格的上涨,而不是过度关注股价忽视经营。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此种情况的出现,也要求投资者不能蒙上眼睛打新,而是要多了解公司,多研究公司的投资价值,进而通过市场大浪淘沙的方式不断筛选出优秀企业,淘汰劣质企业,这样整个资本市场才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筛选出优秀的上市公司,从而有利于整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内可能会存在一个适应的过程,投资难度似乎增加了,但从更深的角度考虑,市场化定价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才是利益最大化的。过往,由于新股发行必然连板,导致了很大的一二级市场差价,不少投资者专门靠吃这个差价赚钱。由此导致机构投资者在一级市场上给出的定价就相对较高,到二级市场后,价格已经没了什么空间,二级市场投资者很难以合理的价格拿到优质公司的股票。

可以预想的是,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后,一二级市场的价格差会逐步缩小,只要研究做到位,普通投资者也能够以好的价格拿到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这也是对那些付出努力投资者应有的奖励。相反,以炒新、炒作为主的投资者会被市场慢慢淘汰。

总体而言,从上市公司股票定价、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和投资者利益保护这三个维度去评判新股首日破发,都得到了正向的结果。市场虽然会出现短期阵痛,但从长远看市场能够行稳致远,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评论员赵李南 近日,可孚医疗、凯尔达和中自科技上市首日即出现破发,这种情况在此前的A股市场可谓难得一见,打新稳赚不赔的神话被打破。 纵观全球各国股市,鲜有新股必然上涨的现象。而此前A股市场出现此种现象,其原因主要是新股发行的市场化程度较弱,众多投资者在发行审核制度下形成了一致性预期,导致新股上市就是连板。 虽然新股上市后的连板走势给企业IPO融资带来了便利,但给企业带来的“坏处”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上市之后股价在短期内迅速走高,透支上市公司业绩,不少公司在上市之后的几年内股价都是下跌的。同时,市场投资者也并未根据上市公司的质量、技术水平、竞争优势等因素去研究上市公司,而是一股脑地只管打新,这种不加区分的投资方式,让二级市场滋生了炒新风气、炒作土壤,并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伴随着注册制的试点和推广以及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这一格局逐步被打破。科创板、创业板的发审机制改革从根本上说是市场化的改革,新股上市后的前五个交易日不设置涨跌幅限制使得市场的多空力量可以充分博弈,给新股形成一个合理价格。而不是简单涨停后,当天的交易就结束。 从这点上来讲,上市公司的股价能够充分反映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对于企业来讲是有利的。企业无需承担股价长期下跌的痛苦,对企业日后再融资、新项目投资、研发投入都是好事。同时也引导上市公司要更多关注自身经营,以自身的经营业绩带动股票价格的上涨,而不是过度关注股价忽视经营。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此种情况的出现,也要求投资者不能蒙上眼睛打新,而是要多了解公司,多研究公司的投资价值,进而通过市场大浪淘沙的方式不断筛选出优秀企业,淘汰劣质企业,这样整个资本市场才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筛选出优秀的上市公司,从而有利于整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内可能会存在一个适应的过程,投资难度似乎增加了,但从更深的角度考虑,市场化定价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才是利益最大化的。过往,由于新股发行必然连板,导致了很大的一二级市场差价,不少投资者专门靠吃这个差价赚钱。由此导致机构投资者在一级市场上给出的定价就相对较高,到二级市场后,价格已经没了什么空间,二级市场投资者很难以合理的价格拿到优质公司的股票。 可以预想的是,新股发行定价市场化后,一二级市场的价格差会逐步缩小,只要研究做到位,普通投资者也能够以好的价格拿到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这也是对那些付出努力投资者应有的奖励。相反,以炒新、炒作为主的投资者会被市场慢慢淘汰。 总体而言,从上市公司股票定价、市场长远健康发展和投资者利益保护这三个维度去评判新股首日破发,都得到了正向的结果。市场虽然会出现短期阵痛,但从长远看市场能够行稳致远,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