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新一轮77亿元融资到位 崔大勇:T3出行内部已启动IPO计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8 12:22:58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裴健如

“目前T3出行内部已经启动IPO计划,(上市)时间不会(与现在相隔)太久。可以确定的是,T3出行不会选择在境外交易所上市。”10月26日,T3出行CEO崔大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T3出行CEO崔大勇(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同日,T3出行宣布已完成77亿元A轮融资,由中信联合体领投,应通科技、同程旅行、鸿为资本、德载厚资本等跟投,一汽、东风、长安、阿里、腾讯等老股东继续加持,这也是自2018年以来网约车企业获得的国内最大额度单笔融资。据了解,T3出行将利用此次融资加大在用户服务提升、产品创新、技术研发、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投入。

“T3出行的组织架构能够提供一种安全可靠的信息保障,也会凸显其机制上的灵活性。作为拥有央企背景的出行平台,T3出行在数据安全、城市运营牌照方面也有相对明显的优势。这也是中信方面投资时最为看重的几个纬度。”中信建投投资董事长徐炯炜表示。

内部已启动IPO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T3出行于2019年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三家国有车企发起,联合腾讯、阿里巴巴等共同投资成立。在成立之初,T3出行即获得上述三大车企及阿里巴巴、腾讯等多方共计97.6亿元融资。

当前,T3出行的注册用户超过5400万,日订单峰值超过200万单。但据崔大勇透露,按照T3出行的实际运营效果来说,当日订单达到500万单时,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

“网约车行业属于规模经济,没有一定规模就难以获得长足发展。”崔大勇表示,“当前T3出行市场占有率仅有8%~9%,距离每座城市市占率20%的目标还差很远。”

正因如此,T3出行仍在不停“开疆拓土”。据记者了解,今年8月以来,T3出行先后在深圳、海口等15座城市上线。截至目前,T3出行已经进驻南京、武汉、长春、重庆、上海等41座城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资料图)

为适应规模提升,T3出行也在不断增强其智能调度能力。“此前我们的技术能够满足几百万单的调度,下一步我们还需要加大对产研的投入,提升智能调度水平。”崔大勇说。

值得注意的是,T3出行本轮融资中还将有一部分被用于发展自动驾驶技术。“我们背靠三大主机厂,不用自己去造车,也不用自研自动驾驶算法。T3出行要做一个运营平台,起到连接车企和自动驾驶技术供应商的作用。”崔大勇表示。

据悉,T3出行已在苏州成立一家全资子公司,负责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的推动。目前,该公司已经与超过6家自动驾驶公司做对接,随后还将纳入与主机厂的合作,将搭载自动驾驶功能的车辆接入T3出行平台,最终实现商业化运营。

此外,T3出行内部已经启动了IPO计划。崔大勇称,T3出行的上市时间距离现在不会太久,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不过可以确定的是,T3出行不会选择在境外交易所上市。”崔大勇说。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创新中心研究员张翔认为:“国有车企布局出行行业,可以借助自身产业链、资金优势建立良好的商业模式。T3出行作为三大国有车企共同建立的平台,投资风险较小,未来发展收益很高,所以能吸引更优质的投资。”

合规运营是市场竞争核心

眼下,正值国内二线网约车平台加速崛起之际。

互联网行业咨询机构极光日前发布的《2021年Q3移动互联网行业数据研究报告》显示,自今年7月以来,曹操出行及T3出行等平台订单增速大幅提升,两者月活用户也均接近1000万人。交通运输部数据也显示,多家网约车平台7月后月订单量首次突破30万单。

但随着二线网约车平台的快速发展,诸如大打“价格战”、不公平竞争等乱象也时有发生。为此,今年9月,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网约车合规化的通知》,要求平台加快推动网约车合规化发展,停止违法营运、不公平竞争。

图片来源:摄图网-400484730

“当前网约车行业的竞争逻辑已经从此前的‘烧钱模式’转变为以安全、合规为导向的经营模式。补贴是平台进入新市场后进行拉新的必要手段,但长远来看,乘客端的补贴会逐渐失去作用,合规运营才是市场竞争核心。”崔大勇认为。

据崔大勇介绍,T3出行是前五大网约车平台中合规率最高的平台。“相比其他平台,T3出行背靠央企主体,可以更好地理解政策,进而实现合规运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

不仅如此,在崔大勇看来,国内网约车行业“一家独大”的局面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在网约车领域,如果能够打破垄断、重新崛起一个平台的话,来自OEM(汽车主机厂)的出行平台概率更大。”崔大勇表示。

不过,受当前部分城市合规运力不足、新能源汽车芯片短缺导致厂商产能短缺等因素影响,T3出行在进入部分新城时也会面临“无合规车辆可用”的窘境。

对此,崔大勇表示,芯片短缺导致T3出行在新开城市有近50%的运力缺口,T3出行只能在一汽、东风和长安三大车企“蹲点”等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