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首只公募专精特新基金获批,投资范围及仓位限制备受关注,或与北交所定开基金差异化运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6 21:52:43

首批公募专精特新基金上报产品已有4只,分别为南方、景顺长城、招商、博时基金公司申报。记者从渠道方面了解到,10月26日,景顺长城专精特新量化优选股票型基金已拿到证监会批文,其余三家上报产品仍待进一步批复。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首批公募专精特新基金上报产品已有4只,分别为南方、景顺长城、招商、博时基金公司申报。记者从渠道方面了解到,10月26日,景顺长城专精特新量化优选股票型基金已拿到证监会批文,其余三家上报产品仍待进一步批复。

业内人士表示,专精特新基金或与北交所定期开放基金在投资范围上有所交叉,但参考此前科技创新基金与科创板定期开放基金的管理经验,二者或在投向北交所上市公司的仓位比例上有所区别。

景顺长城基金上报产品率先获批

鼓励产业转型,支持企业创新,国家近年来持续推动和落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投资界亦在加强资本触角对接实体经济,今年三季度,公募基金界陆续已有公司上报专精特新主题基金探索投资新机遇。

根据证监会网站的信息,景顺长城、南方、博时和招商四家基金公司已上报相关产品申报材料,记者从渠道人士处了解情况得知,景顺长城上报产品“景顺长城专精特新量化优选股票型基金”已于今日(10.26)正式获得证监会批准。

其他三家基金公司申报的产品跟踪进度中,南方基金、招商基金目前材料均已受理,渠道人士表示,正式获批的批文一般为证监会、基金公司两方面获悉,对外少见获批信息披露,而根据记者多方了解,截至今天18时,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和博时基金目前仍未获得批文,博时基金的跟踪进度目前仅在接受材料阶段。




说明:相关基金申报进度 来源:证监会网站截图

投资范围、仓位或区别于北交所定开基金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北交所落地进程的加快,一众符合专精特新资质的企业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此类“专精特新”主题基金的申报是否日后直接对接北交所上市股票成为讨论热点。

但据记者了解,有业内人士透露,此类专精特新主题基金可以投向北交所股票,但并不一定只投向北交所,无论是股票数量还是其他上市板的企业资质,存量上市公司当中不乏符合“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

“但在不同上市板的投资仓位上或有限制,类似于科技创新基金与科创板三年定开基金在投资范围的划设,后者或在投资科创板股票的比例范围上有明确限制,多数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前者则没有类似要求。”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在证监会网站看到,截至10月26日,目前已有8家公募基金公司上报了投向北交所市场的“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包括易方达、汇添富、华夏、南方、嘉实、广发、大成、万家基金。随着相关产品后续获批,具体在投资范围和比例上是否与专精特新主题基金有所差异将见分晓。

但可以预见的是,公募基金正在全力以赴对接北交所及专精特新企业的投资机会。景顺长城表示,将积极参与投资北交所上市企业,响应国家在资本市场层面的战略部署,密切关注后续制度安排,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在发行定价、价格发现等方面的作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641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