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全球每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存在上千亿的投资缺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6 18:56:23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介绍,全球每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仍然存在着上千亿的投资缺口。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投资的不足,给生态系统造成不良后果。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20211025日,投资自然:汇聚新动力,创造新未来——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启动会举行,并向全球发出《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全球共同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此次会议由《倡议》核心工作组成员——世界资源研究所和国际金融论坛牵头筹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多家机构组织作为共同发起方参与了会议。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在开幕致辞时表示,据统计,全球有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生物多样性,超过16亿人依靠森林和非木材林产品谋生。生物是多种药物的来源,世界上50%以上的药物成分来源于天然动植物。除此之外,生物多样性还为人类提供了大量清洁的水和清新的空气,保护人类免受自然灾害和疾病之苦。

但是,生物多样性方面投资不足的问题,给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带来了困难。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介绍,全球每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仍然存在着上千亿的投资缺口。

金立群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投资的不足,给生态系统造成不良后果。在全球所有生物当中,约有100万个物种正濒临灭绝。不断加剧的气候变化进一步扩大了生态系统风险,这一切都对社会产生很大影响。

对此,崔书红强调,尽管现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所需资金缺口巨大,但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各方的努力和行动,终将助力“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的实现。金融机构作为促进社会资源配置的重要利益相关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角色独特,既可以通过投资风险管理避免潜在的生物多样性损害,也能发挥创新投融资模式上的优势,填补融资缺口。

《倡议》呼吁各国政府创造有利投资环境,以引导公共投资和私人投资等资金流向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要求相一致,鼓励企业与投资者进行生物多样性相关金融风险的披露,并鼓励符合《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要求的私人投资行为;协调和整合各利益相关方开发的不同金融产品和专业技术工具,定期公布关键工具的产出和进展信息,包括编制并发布伙伴关系全球发展报告;鼓励和支持从事生物多样性工作的各类环境组织分享生物多样性风险数据,并努力开发和整合生物多样性风险防控的专业技术工具,以支持金融机构努力降低其投资活动/项目生物多样性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2021年10月25日,“投资自然:汇聚新动力,创造新未来——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启动会”举行,并向全球发出《生物多样性金融伙伴关系全球共同倡议》(以下简称《倡议》)。 此次会议由《倡议》核心工作组成员——世界资源研究所和国际金融论坛牵头筹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世界银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多家机构组织作为共同发起方参与了会议。 生态环境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司长崔书红在开幕致辞时表示,据统计,全球有超过30亿人的生计依赖于海洋和沿海的生物多样性,超过16亿人依靠森林和非木材林产品谋生。生物是多种药物的来源,世界上50%以上的药物成分来源于天然动植物。除此之外,生物多样性还为人类提供了大量清洁的水和清新的空气,保护人类免受自然灾害和疾病之苦。 但是,生物多样性方面投资不足的问题,给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带来了困难。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介绍,全球每年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仍然存在着上千亿的投资缺口。 金立群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投资的不足,给生态系统造成不良后果。在全球所有生物当中,约有100万个物种正濒临灭绝。不断加剧的气候变化进一步扩大了生态系统风险,这一切都对社会产生很大影响。 对此,崔书红强调,尽管现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所需资金缺口巨大,但“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了各方的努力和行动,终将助力“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目标的实现。金融机构作为促进社会资源配置的重要利益相关方,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角色独特,既可以通过投资风险管理避免潜在的生物多样性损害,也能发挥创新投融资模式上的优势,填补融资缺口。 《倡议》呼吁各国政府创造有利投资环境,以引导公共投资和私人投资等资金流向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要求相一致,鼓励企业与投资者进行生物多样性相关金融风险的披露,并鼓励符合《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要求的私人投资行为;协调和整合各利益相关方开发的不同金融产品和专业技术工具,定期公布关键工具的产出和进展信息,包括编制并发布伙伴关系全球发展报告;鼓励和支持从事生物多样性工作的各类环境组织分享生物多样性风险数据,并努力开发和整合生物多样性风险防控的专业技术工具,以支持金融机构努力降低其投资活动/项目生物多样性风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