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民航数据洞察|9月载客量触底反弹 前三季度国航客运反超东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6 15:43:25

◎据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预测,四季度每个月的民航旅客量仍有望达到2019年同期的80%~90%。兰翔表示,相较于8月份疫情期间,民航市场在逐步回升。“如果西北疫情不发生扩散,实际上10月份整体的旅客量应该不输于9月份。”

◎从全国来看,全国机场的出港航班量与航司载客量的复苏态势保持一致。飞常准数据显示,9月国内机场实际出港航班量为32.32万架次,环比提升38.24%;日均出港航班量超1万架次。其中9月30日出港航班量达单日最高峰,为1.29万架次。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实习记者 杨煜    每经编辑 梁枭    

暑运遇冷后,9月的民航市场迎来回暖,载客量触底反弹。

自今年年初开始,《每日经济新闻》每月推出《中国民航业数据洞察报告》及“民航数据洞察”系列报道,持续关注中国主流航司、机场运营表现与资本运作,长期追踪和洞察中国民航业发展趋势。

9月,全民航客运量环比增长61.2%,较上月均有明显回升,其中三大航增速均超过70%;货邮运输量环比增长15.2%,国际货运航班仍占优势。机场方面,北京成双节热门目的地,促使首都机场旅客量环比大增94.98%。

民航专家綦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8月疫情较为严重,基数较低。此外,相对来说,9月疫情更加偏向于区域性,其他主要枢纽并没有受到影响,再加上中秋、国庆前错峰出行的双重刺激,所以9月航空客运迎来明显的环比增长。”

随着第三季度的结束,今年前三季度的民航运营情况呈现出了较去年不一样的特点,也可一定程度上预知全年结果——国航客运量超过东航,机场排名与去年全年保持一致。个中原因如何?详情请看本期报告。

客运解析:载客量触底反弹,环比增长六成

经历过8月南京疫情导致的全国多点扩散、航空出行遇冷,9月航空客运迎来触底反弹。民航局数据显示,9月全行业共完成旅客运输量3611.7万人次,环比增长61.2%,较上月明显回升。

值得一提是,9月虽有福建疫情,但由于及时切断传播链条,疫情未向全国大规模扩散,对全国航空出行影响较为有限。

分航司来看,六大上市航司中,南航、东航、国航三大航司的载客人数均实现超过70%的环比增长,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环比增长率最低的为春秋航空,仅有25.57%,这与其上月受全国疫情影响较小有关。8月数据显示,在其余航司下降幅度都在近五成和六成的情况下,春秋航空的载客人数相对而言更加稳定,下降幅度仅为﹣30.57%。这导致9月春秋航空的反弹空间较其他航司小。

从客座率来看,春秋航空依旧维持高水平,达到84.68%,其余航司的客座率基本为64%~73%。

航班量也能一定程度上反映客运的环比恢复。飞常准数据显示,2021年9月,中国内地航线日均执行航班量约为10585班次,环比提升43.46%。航班管家数据显示,2021年9月上市航司除华夏航空、春秋航空之外,其他航司执飞航班量环比均有五成及以上增长。其中,吉祥航空执飞航班量环比增幅最大,达64.7%。

据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预测,四季度每个月的民航旅客量仍有望达到2019年同期的80%~90%。兰翔表示,相较于8月份疫情期间,民航市场在逐步回升。“如果西北疫情不发生扩散,实际上10月份整体的旅客量应该不输于9月份。”

货运解析:南航同比下滑25%,国际货运航班仍占优势

在货运方面,民航局数据显示,9月全行业共完成货邮运输量59.9万吨,环比增长15.2%,呈现恢复趋势。

三大航的货运优势依旧突出,南航、国航、东航9月分别实现货邮载运量11.04万吨、10.25万吨、7.47万吨,位列前三。从同比变动幅度来看,南航下滑幅度最大,为﹣25.05%;海航虽然货运规模不大,仅为3.16万吨,但同比增长幅度最大,为32.21%。从货邮载运率来看,春秋航空最高为64.91%。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9月中国大陆货运航班量14543架次,同比2020年提升15.1%,同比2019年提升51.6%。从货运航班结构来看,9月货运国际航班仍然占优势,国际航班占比56.3%,国内航班占比达43.7%。

目前,国内航空货运主要依靠客机腹舱,货运运力不足。随着客改货加速、货运需求扩大和政策鼓励,未来航空货运将迎来发展关键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9月28日开幕的第十三届中国航展上获悉,中国商飞发布了《中国商飞公司市场预测年报(2021-2040)》。报告指出,疫情期间,航空货运市场展现了强韧的发展韧劲,随着疫情控制,航空货运需求将进一步释放,展现出更明显的发展后劲,预计未来20年中国将会有630架货机进入市场,机队规模达到737架。

而放眼全球,中国商飞指出,2020年全球货机机队规模为2185架,预测到2040年将达到3448架,另外将有1881架客机通过客改货的方式进入货运市场。从全球各地区来看,北美地区仍是货机需求最大的地区,亚太地区(含中国)依然维持良好的发展态势。

运力解析:六大航司引进7架飞机

机队方面,9月六大上市航司一共引进了7架飞机,退出了1架飞机。其中,南航引进2架ARJ21飞机;东航引进2架A320NEO飞机和1架ARJ21飞机;国航引进1架ARJ21飞机,退出1架A321飞机;吉祥航空引进1架A320系列飞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国内航司引进的飞机以空客畅销的窄体机A320系列为主。在不久前的中国航展上,空客中国CEO徐岗在召开新闻发布会时透露,截至8月底,空客今年共向中国内地客户交付87架飞机,其中A320系列就达到了80架之多。

此外,国产支线飞机ARJ21飞机在今年也持续稳定交付,9月三大航就引进了4架ARJ21飞机。据记者统计,截至9月底,三大航中运营ARJ21飞机最多的为南航,为10架;其次为东航和国航,分别为7架和6架。

在投入的座位公里数方面,9月三大航的可利用座位公里数规模较大,但同比下滑幅度均超过16%。相比而言,海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的可利用座位公里数较为稳定,下滑不超过1%。

机场运营解析:北京成热门目的地,首都机场旅客量环比大增九成

9月,随着北京环球影城正式开业,北京成为中秋、国庆假期的热门目的地。航班管家数据显示,9月TOP10航线航班量环比均正增长,其中北京首都机场恢复迅速,9月北京首都机场往返成都双流、上海虹桥、深圳宝安机场的航线航班量环比增幅居于前三。

从上市机场的运营数据来看,北京首都机场也是环比增速最快的。起降架次方面,北京首都机场为2.76万架次,环比增长52.05%;旅客吞吐量方面,北京首都机场为293.94万人次,环比增长94.98%。

从全国来看,全国机场的出港航班量与航司载客量的复苏态势保持一致。飞常准数据显示,9月国内机场实际出港航班量为32.32万架次,环比提升38.24%;日均出港航班量超1万架次。其中9月30日出港航班量达单日最高峰,为1.29万架次。

在机场准点率方面,飞常准数据显示,9月国内机场平均出港准点率为83.65%,同比提升20.69个百分点。在千万级机场中,北京大兴机场以92.54%的出港准点率排在首位,西安咸阳机场、青岛胶东机场分列2、3位。

前三季度成绩单:国航客运反超东航,机场排名保持稳定

随着9月过去,民航业运营的第三个季度也随之结束。统计前三季度数据可发现,今年行业呈现出了较去年不一样的特点,也可一定程度上预知全年结果。

去年(2020年),客运量排名前三的航司分别为南航(9685.53万人次)、东航(7448.78万人次)、国航(6869.15万人次)。不过今年前三季度,上述排名发生了变化,南航仍遥遥领先,载客人数为7868.42万人次,而国航以5510.37万人次超越了东航的5060.06万人次,差距约450万人次。

上述排名变化或许与今年散发疫情所在区域有关。梳理可知,今年前三季度,国内本土疫情主要发生在广东、江苏、云南、河南、福建等地。綦琦表示:“疫情虽然说对几大航司都有所影响,但具体要看疫情高发区对哪个航空公司影响较为剧烈。今年德尔塔病毒造成的国内本土疫情,较为严重的是南京,导致南京机场连续很长时间停航,而江苏在整个东航体系占比不小,因此停航造成的减量较大。”

他还分析道:“对于南航而言,虽然其主基地在广州,广州疫情对其造成一定影响,但当时并未完全停航,而是实行一定管制,这与南京完全停航的程度不是一个等级。加上南航航线的区域集中度不高,很多运力可以调拨,因此仍然能够保持第一的位置。”

另外,在恢复率方面,受益于今年疫情得到显著控制,民航业的复苏态势明显。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3.53亿人次,同比2020年同期增长25.8%,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71.0%。分航司来看,六大上市航司前三季度客运量较去年均实现了20%~40%的增长,其中增长最快是海航和吉祥航空,增长率均为37.1%。

在货运方面,民航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完成货邮运输量545.6万吨,同比2020年同期增长14.3%,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100.1%,基本与疫情前货运量持平。分航司来看,南航前三季度货运表现最佳,实现货邮载运量106.94万吨;海航增长率最大,为46.41%。

在机场排名方面,今年前三季度的上市机场吞吐量由高到低维持去年的“广、深、北、上”的排名情况。广州白云机场以3096.16万人次位居第一。旅客吞吐量、起降架次增速最快的均为北京首都机场,同比增幅分别达到18.4%、19.10%。

资本动态解析:板块市值“先抑后扬”,智慧机场成创收新出口

9月,民航板块市值“先抑后扬”。9月中上旬,受福建疫情影响,民航业的市值回归趋势中断。后续在“双节”带动下,民航业市值又再度攀升。整体来看,民航板块市值在9月有小幅上涨。12家民航业上市公司总市值最终为5601.44亿元,9月上涨超过65亿元,涨幅达到1.18%。

今年以来,局部疫情反复的形势依然严峻,民航企业也在投融资市场设法破局。一方面,春秋航空等航司继续加强融资额度准备,保障经营现金流安全。另一方面,深圳机场、北京首都机场股份参与投资“智慧机场”项目,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详见报道《民航板块9月市值“先抑后扬”智慧机场成创收新出口?》)。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航 南方航空 中国东航 中国国航 吉祥航空 海南航空 春秋航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