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季度VC/PE市场投资规模环比猛增近五成,碳中和、“元宇宙”概念火热,并购市场升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6 13:17:09

投中数据公布今年第三季度中国VC/PE报告,数据显示,市场投资规模环比猛增近五成,已是近两年来的最高值。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投中数据公布今年第三季度中国VC/PE报告,数据显示,市场投资规模环比猛增近五成,已是近两年来的最高值。从市场投资均值来看,第三季度达到34.59亿美元,各行业投资均值成倍递增,碳中和、元宇宙概念火热。

与此同时,新设立基金管理人机构数量增加,三成机构设立多只基金,VC市场表现突出,第三季度投资数量占比高达80%,成为近两年VC市场“天花板”。在退出端,第三季度共计155家中国企业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成功IPO,VC/PE机构IPO渗透率达65.16%;此外,并购市场开始升温,季内共有42只私募基金以并购方式成功退出,建筑建材领域频现大额交易。

市场投资规模为近两年最高

投资界曾在2019年迎来政策利好,彼时资管新规的出台,让创投基金和政府产业基金豁免多层嵌套限制,创投市场迎来新机遇,叠加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一级市场股权投资事业蒸蒸日上。

从市场投资规模来看,虽然受到疫情冲击,但已有数据统计,去年第三季度已经回归到疫情前水平,时隔一年之后,市场投资热情再被点燃,投中数据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今年第三季度,VC/PE市场投资规模环比猛增近五成。

数据显示,2021年Q3,投资案例数量1818起,同比下降22.44%,环比呈周期性提升;投资规模猛增至628.91亿美元,环比提升近五成,同比小幅增加。纵观近年数据,本期表现最为突出,打破市场长久以来的低迷。

值得一提的是,与投资数量趋于下沉的走势相反,市场投资均值的逐步攀升显然看起来更为喜人,本期单笔均值达到34.59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业内人士的交流发现,随着国家发展“专精特新”产业升级的战略步伐,多地政府尤其看重轻资产、高科技项目的引进,成都、杭州、苏州、武汉等地均有配套政策出台,鼓励投资机构与政府合力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不少投资机构因此获得大基金、产业基金、政府引导基金支持。

从机构募资的情况来看,三季度内,新设立多只碳中和、碳达峰主题基金,规模多为百亿级别。投中数据研究发现,LP中大部分具有上市公司及政府背景,如宝武碳中和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500亿元,LP中就包含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太平洋保险和建信金融。

当然,关注低碳节能减排或出于企业端和投资端对ESG投资理念的贯彻,除此之外,市场中的募资来源确实呈现多元化趋势,外资首当其冲成为主角,包括日初资本美元基金、渶策资本美元二期基金等均是三季度内募集规模较大的基金。

碳中和、元宇宙概念项目备受青睐

聚焦投资端变化,创投界与二级市场的投资触角类似,侧重在周期能源类品种,以及碳中和、元宇宙概念。前者多在节能减排和环保技术创新上侧重,后者则关注新经济领域。

投中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三季度,几乎所有行业的投资均值都在成倍递增,尤其在能源、金融、建筑建材、电信、VR/AR、汽车等领域。在早前国家政策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下,多只中小企业基金、引导基金等相继设立,再结合近期资本市场的回暖,各行业正增长都是必然现象。

投中研究员分析指出,时下热门的“碳中和”、“元宇宙”在资本市场反映得迅速且明显,多家机构相继针对相关产业进行投资布局,预测未来将持续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能源投资领域,头部吸金板块侧重新能源,特别是在动力电池研发方面,中航锂电、蜂巢能源等优质项目三季度内再获融资,融资规模均过百亿元。此外,芯片及医药领域继续领跑投资数量榜单,碳中和项目吸金明显。

投中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中国VC/PE市场投资头部行业持续领先,其中芯片领域获投数量最多,医药领域则获投了最大的募集规模,且多为美元投资。碳中和在年初提出之后,热度持续增加,在本期更是给能源行业带来了超亿美元的均值,其中近九成案例与碳中和相关。

相比在半年前,一众碳中和概念项目的早期发展态势,目前已有不少企业经历B轮融资,有分析指出,传统制造业高耗能减排循序渐进,但随着碳排放交易的打开,正在促进或加速这一领域的改变,很多针对B端客户进行服务供应的技术提供商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不过,元宇宙概念虽然吸金,但传媒类企业在一二级市场的投研端仍具有一定分歧,且就三季度VC/PE投资文化传媒项目数量来看,48起的数量虽然靠前但也并非头部。一些投资人担心,疫情后的商业氛围之改变,一些传媒企业的特定受众消费习惯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影响企业成长,未来估值提升前景承压。

VC/PE机构IPO渗透率达65%

从退出端来看,投中数据统计显示,三季度共计155家中国企业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成功IPO,VC/PE机构IPO渗透率达65.16%,19家机构参投超3个IPO项目。其中,募资规模前十大IPO项目均在35亿元以上,港股市场占据三席。

从数据来看,尽管全球市场IPO数量规模有所下降,但国内企业上市积极性依然很高,特别是北交所落地渐近,未来资本市场多元化上市渠道再添新路,一众规模小、技术新、人才精良的团队和项目有望搭上资本列车参与市场直接融资。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上半年愈渐坎坷的并购市场在三季度出现反转,除了交易数量上升以外,基金通过并购方式退出的案例也在增加,体现出从项目端到投资人的收益期许和风险管控意识在优化。

投中数据统计显示,2021年三季度,中企并购市场交易活跃度和交易规模双回暖,共披露预案1626笔并购交易,环比上升14.75%,同比上升3.37%;当中披露金额的有1322笔,交易总金额为764.36亿美元,环比下降8.58%,同比下降40.21%。

而在落地执行的统计中,共计完成806笔并购交易,环比上升23.81%,同比上升1.90%;当中披露金额的有673笔,交易总金额为723.36亿美元,环比下降10.46%,同比下降7.37%。中企并购市场完成并购案例数量上升,为今年新高。

热点行业中,受大额案例影响,建筑建材行业交易规模大幅上升,居于榜首,以219.75亿美元占比30.4%,紧随其后为制造业,以101.43亿美元占比14.0%,能源及矿业、化学工业以及房地产,交易金额分别为52.24、44.04、41.80亿美元,相应占比为7.2%、6.1%、5.8%。

从回报来看,今年三季度,共计42只私募基金以并购的方式成功退出,回笼金额约122.88亿元。其中不乏有国资背景基金退出,如中盐内蒙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收购青海发投碱业有限公司100%股权,青海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机构成功退出,回笼金额28.30亿元。作为稳健且高效的资本退出方式,并购退出越来越受到投资人的认可。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30047187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