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家热议双碳背景下能源发展新机遇:能源系统转型是绿色低碳转型重点 要考虑化石能源托底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5 22:21:13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指出,能源系统转型是绿色低碳转型的重点和关键。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高级顾问李俊峰分析,未来,还是要考虑到化石能源的托底作用。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24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意见为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总体部署。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大势,能源领域应如何把握?近日,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力”)联合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建设世界一流低碳企业”发展论坛暨中国电力新战略发布会在北京、香港两地召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参会期间了解到,现场多位专家就全球能源转型和中国应对策略展开深入探讨。

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指出,能源系统转型是绿色低碳转型的重点和关键。

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要提升非化石能源占比

为何说能源系统转型是绿色低碳转型的重点和关键?

李政分析称,按照清华气候变化研究院的研究,要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温控目标,2050年非化石能源的占比要达到70%至85%,这和相关文件所设置的目标基本吻合。

此外,李政还强调,碳中和也是世界各国占据低碳经济制高点的一场竞赛,未来比的不仅是产品的价格竞争力,同时还是谁的供应链更加低碳和绿色。鉴于能源在产品成本和碳足迹的打底作用,碳中和实际上是保证经济竞争力的基础所在,这就意味着,建立以非化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系统,事关产品国际竞争力和吸引力。

如何实现能源系统的转型?对此,李政分析,要积极主动发展新能源,尤其是要抓住可再生电力这个牛鼻子,争取在2030年前的电力需求增量主要由非化石能源来满足。同时,坚持不懈开展技术创新工作,用10到15年的时间为2030年后进一步开展深度减排准备好所需的技术。

要考虑化石能源托底作用

在大力发展新能源的同时,传统能源在未来能源结构中发挥的作用也备受关注。对此,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高级顾问李俊峰分析,未来,还是要考虑到化石能源的托底作用。

李俊峰指出,未来的新型电力系统,有可能面临着天有不测风云的困难,无论是核能、水能、还是风能、太阳能,都有不确定性。水电有“丰水期、枯水年”,太阳能、风能也有类似的问题。核电虽然不是靠天吃饭,但也有它的不确定性。

因此,我们对这种困难必须做准备,必须有一批能够托底的电力系统来维护电力安全。

而对于化石能源在未来发挥的角色,李政也在会议期间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未来40年尺度上进行的长期事业,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国到2030年的目标是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25%,这意味着届时化石能源的比例还将维持在75%左右,之后在30年的尺度上,两者才逐渐交接责任,而且化石能源最终还可能承担相当的任务,因此要建立正确的时间和进度概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化石能源 电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