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亿出让联付通!重庆联交所:战略调整所致,收回资金将用于更有效益的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5 17:17:21

◎第三方支付机构——重庆联付通网络结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转让成交。

◎重庆联交所战略规划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放弃支付牌照是战略调整需要,股权转让收回的资金将用于更有效益的项目投资。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编辑 陈星    

近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以下简称“重庆联交所”)挂出一则股权转让公告,第三方支付机构——重庆联付通网络结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联付通”)100%股权转让成交,转让标的评估价为3.94亿元,转让底价为4亿元,交易价格为4亿元。

记者注意到,联付通由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5%。从资产负债来看,联付通并未出现大问题。那么重庆联交所为何会放弃这一支付牌照?重庆联交所战略规划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放弃支付牌照是战略调整需要,股权转让收回的资金将用于更有效益的项目投资。

联付通已与70余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建立支付通道

公开资料显示,联付通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刘波,持有全国范围的互联网支付牌照。联付通的股东为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渝富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5%和25%。通过股权穿透可以看到,两家股东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皆为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截至10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联付通的工商信息尚未变更完成。记者致电重庆联交所,对方表示,该股权转让目前正处于央行后置审批阶段,股权受让方的身份信息不方便透露。

央行信息显示,联付通于2014年7月10日首次获得支付牌照,2019年7月10日换证,有效期至2024年7月9日。

据悉,联付通是重庆市唯一一家拥有央行颁发的互联网全国性支付牌照的国有企业。据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统计,重庆市一共拥有6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在这6张牌照中,还有2家拥有全国性互联网支付牌照的非国有企业,分别是重庆易极付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钱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联付通官网显示,其致力于提供互联网B2B、B2C、P2B等支付服务和解决方案,在要素市场交易、诉讼资产交易、金融行业、社会公共行业等多个领域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客户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网络支付解决方案,并与70余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建立了支付通道。

战略调整后将不需要牌照

此次联付通牌照出让并非突然,其实早在去年2月27日,重庆联交所就挂出一则股权转让公告,联付通挂牌转让其100%股权,转让底价为4亿元,价款支付方式为分期付款或一次性付款,信息披露结束日期为2020年3月25日。

去年的资产评估显示,联付通资产总计2.27亿元,负债总计0.199亿元,净资产2.07亿元,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3.94亿元。

联付通股权为何会转让?记者带着疑问致电重庆联交所。对方战略规划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因为原来的战略需要,有涉及结算全国其他交易所资金的业务,所以我们组建了联付通,并申请了全国性的第三方支付牌照。但从近年来业务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作为一个地方性的产权交易所,我们的结算业务规模还不是很大,把支付牌照转让给更需要它的公司也是合理的选择。”

支付牌照转让后,并不会给交易所的业务造成明显影响。该负责人表示,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本身依法具备重庆市范围内的产权交易结算职能,战略重新调整后,不需要额外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同时,股权出让后收回的资金,公司也可以投入到其他效益更高的项目上。

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涵盖单一互联网支付业务的支付牌照交易价格普遍在3亿⁓5亿元。此次4亿元的收购价格,也处于平均水平。

据了解,今年因战略调整而放弃支付牌照的企业不止重庆联交所一家。今年6月,海尔金控也因为战略变更,欲以4.49亿元将快捷通这张支付牌照转手给小商品城,这张牌照同样为全国性的互联网支付牌照。

实习生宋钦章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637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付通 支付牌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