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八角亭谜雾》收官、优酷牵手紫金陈 悬疑剧又“内卷”,全民爆款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5 15:32:41

随着10月的到来,剧集市场的年底大战正在悄然打响。在各大视频平台公布的Q4待播剧中,悬疑剧再次成为新宠。悬疑风再起,平台们各出招数,激烈“内卷”中,能再酝酿出全民爆款吗?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上线13天,2021年迷雾剧场的第一部剧集《八角亭谜雾》迎来会员大结局,交出了今年迷雾剧场的第一份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随着10月的到来,剧集市场的年底大战正在悄然打响。在各大视频平台公布的Q4待播剧中,悬疑剧再次成为新宠。

10月13日,爱奇艺网剧《八角亭谜雾》上线,迷雾剧场时隔一年后正式回归;短短一天后,优酷悬疑剧《真相》全网独播;随后,芒果TV、湖南卫视推出悬疑情感剧《第十二秒》。已播剧集之外,还有爱奇艺的《谁是凶手》《淘金》《致命愿望》几部待播;同时,优酷还宣布与著名作家紫金陈合作,未来五年推出十部悬疑作品。

悬疑风再起,平台们各出招数,激烈“内卷”中,能再酝酿出全民爆款吗?

《八角亭谜雾》引争议,赢了热度输了口碑?

《八角亭谜雾》的上线,再次让悬疑剧成为市场焦点。

公开资料显示,《八角亭谜雾》是由王小帅、花箐执导,段奕宏、郝蕾、祖峰、吴越等主演的家庭悬疑剧。该剧讲述了一桩十九年未破的“八角亭悬案”让玄家人笼罩在阴霾下,当凶案再次出现,尘封的记忆和伤痛再次牵扯出关于家人间复杂情感的故事。

《八角亭谜雾》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上映前,一众实力派演员阵容,以及迷雾剧场的品牌效应,早早拉满了观众们对《八角亭谜雾》的期待。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该剧上映13天,多次登上灯塔热度排名第一,历史最高热度为961864。豆瓣评分5.7分,截至目前有36781人评价,其中打出三星和两星的观众累计超七成。

作为爱奇艺的剧场化尝试,迷雾剧场目前已经播出7部剧集,基本收获了足够的热度。去年大爆的《隐秘的角落》热度数据一度超200万;在口碑上,虽然7部剧集的口碑出现两极化,但基本在及格线以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整理制图

单从热度数据来看,《八角亭谜雾》收获了足够的热度,其历史最高热度在7部中仅次于《隐秘的角落》,但其在口碑上,争议明显。

不同于第一季作品将重点放在案子上,《八角亭谜雾》在案件之外,更多关注了对原生家庭的探讨。这也使得该剧在网络上引发了热议,不少网友讨论,该剧到底是悬疑剧还是家庭剧?

“从一开始,我们在创作上就非常明确,这就是一个以家庭为核心内容的剧,悬疑只是外壳。”该剧总制片人、冬春影业总裁刘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谈起今年的迷雾剧场,爱奇艺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兼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坦言:“今年压力更大,第一季的迷雾剧场取得很高口碑,今年这四部并不知道能够获得什么样的市场,但还是想在类型剧上探索,想看看观众对不同类型悬疑剧的态度。”

王晓晖 图片来源:爱奇艺供图

爱优腾芒成主战场 下半年6部悬疑剧同台竞技

随着《八角亭谜雾》拉开2021年悬疑剧大幕,今年下半年,悬疑剧再次成为各大视频平台的新宠。

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几大头部视频平台正在热播和待播的悬疑剧共6部。其中正在播出的主要为优酷悬疑剧场《真相》,芒果TV、湖南卫视的悬疑情感剧《第十二秒》;待播剧则主要为爱奇艺的《谁是凶手》《淘金》《致命愿望》。

《第十二秒》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在已经播出的3部悬疑剧集中,优酷的《真相》和爱奇艺的《八角亭谜雾》在热度不相上下,历史最高热度均超90万;在口碑上,目前《真相》《第十二秒》暂无评分,尚未能看出观众对这两部剧集的评价。

近年来,随着质量越来越高,悬疑剧正在成为国产剧的一大特色。尤其是2020年爱奇艺迷雾剧场的推出,使得悬疑剧再次迎来爆发。《2020年悬疑剧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悬疑剧数量超50部,细分题材更加丰富,“悬疑+”成为主流。相比之下,2018年、2019年的悬疑剧数量则分别为39部、34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整理制图

内容压力下,爱优腾芒等头部视频平台成为悬疑剧主战场。2020年,爱奇艺和优酷不约而同地开始了对悬疑内容的进一步布局。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三家共有超30部悬疑类剧集。

每经记者观察到,各大平台在悬疑剧上主要以剧场形式展开竞争。从爱奇艺的迷雾剧场,到优酷的“悬疑剧场”,再到今年芒果TV的“季风剧场”,平台与悬疑题材进一步深度绑定。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公布的悬疑剧已超过40部。

值得注意的是,激烈竞争下,平台对头部作者的争夺进一步加剧。根据紫金陈小说改编的《无证之罪》《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使得爱奇艺在2017年、2020年频频斩获爆款,打响悬疑剧品牌。如今,紫金陈已携手优酷,双方达成合作,优酷宣布将与紫金陈合作,未来五年推出十部悬疑剧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爱奇艺 悬疑剧 紫金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