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五省份已暂停跨省旅游 23日起全国暂停旅游专列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2:52:28

◎截至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分布在北京、内蒙古、贵州、甘肃及宁夏等五省(区、市),相应地,上述五省(区、市)均已暂停跨省份旅游经营活动。

◎从10月23日起,全国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明明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和做好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发布会上表示,10月17日以来,国内出现多点散发本土疫情,呈快速发展态势,一周之内已波及11个省份。感染者大多有跨地区旅游活动,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

截至10月23日本轮多地通报了确诊病例,疫情源头是否已经明确?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关于疫情源头目前还在流调溯源中,从传播链来看总体比较清晰,截至10月23日24时报告的133例感染者中106例与旅行团传播链有关,涉及13个旅游团或自驾游。根据现有的流调和病毒测序结果,病例的病毒全基因组序列与国内此前疫情的同源性低,提示本次疫情是由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源头引起。

全国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从已通报的流调信息来看,部分病例是在去外省份旅游后被确诊的,文旅部目前对跨省份长途旅游有哪些防控措施?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司长刘克智介绍,首先严格执行跨省份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份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刘克智表示,截至目前,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分布在北京、内蒙古、贵州、甘肃及宁夏等五省(区、市),相应地,上述五省(区、市)均已暂停跨省份旅游经营活动。

二是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按照《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从10月23日起,全国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我们再次提醒广大游客朋友,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刘克智说。

建议开展高风险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

疫苗加强针是人们非常关注的话题,关于为什么要打疫苗加强针,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回应,随着接种疫苗时间的推移,受种者的中和抗体水平在下降,保护效果在减弱。这种情况下通过接种疫苗针次的增加,是提高免疫水平,增加保护性的一项措施。

王华庆介绍,目前,确定有三种灭活疫苗和一种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加强免疫。专家组建议在完成全程免疫六个月后开展重点人群主要是高风险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这些重点人群包括海关、边检、航空、隔离观察点以及定点医院的一些人员,也包括赴境外学习人员,他们是可能面临高风险的人员。

另外,建议免疫功能低下包括免疫缺陷,6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考虑开展加强免疫的工作。“目前,我们开展的是重点人群的加强免疫。后续需不需要扩大更多人群或者前期已经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人群进行加强免疫,需要更多的研究数据。后续会根据疫情的防控需要,还有相关的研究结果作出综合研判。”

除此之外,秋冬季是流感高发的时候,王华庆指出,进入2021年以来,流感的活跃度在增加,有些国家已经出现了流感的流行。

我国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3月以来,全国流感活跃度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尤其是9月份以来,我国南方一些省份流感活跃水平呈明显上升趋势。专家综合研判今冬明春可能存在流感流行的风险,如果再出现新冠,可能出现叠加的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