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民生银行:发力绿色金融 助力低碳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2:52:43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在“双碳”战略的指引下,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绿色金融是促进可持续发展重要的、必要的保障,也是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

多年来,民生银行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并主动履行ESG责任,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业务,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不断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能力。该行重点围绕明确战略规划、优化信贷投向、丰富产品体系、创新服务模式、促进低碳运营等方面持续赋能绿色金融,积极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全面绿色低碳转型。

自2020年以来,民生银行绿色融资规模连续两年保持快速增长,绿色贷款增速不仅远高于监管部门绿色贷款和新能源贷款增速“两个不低于”的要求,而且绿色金融占比也不断提高。与此同时,该行还持续深耕绿色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领域,承销发行了徐州公交等绿色资产支持票据。截至目前,该行共计发行15只绿色债券,业务规模市场领先。

把握绿色机遇 明确战略规划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迈入了新阶段。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已近14万亿元,绿色债券存量规模超过8000亿元。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我国绿色金融产品已初具规模,但与实现“3060”发展目标所需的百万亿级别的投资规模之间仍有巨大缺口。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估算,实现1.5℃目标(全球温度升高控制在1.5℃以下)导向转型路径累计需新增投资约138万亿元,超过每年GDP的2.5%。这对金融体系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也同样酝酿着巨大的市场机会。

未来,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大幅增长,传统电力、钢铁等高碳排放行业向低碳转型,以及低碳技术创新研发等领域均将为金融机构带来丰富的投融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全国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首批纳入电力行业将于今年起在全国碳市场中完成碳配额交易和履约。我国当前碳排放总量超过100亿吨/年,以未来纳入碳交易市场比重30%~40%测算,碳排放配额交易量将达40亿吨,按30元/吨的碳均价估算,每年碳交易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以上。据业内人士估算,随着后续行业覆盖范围持续扩展,碳市场交易规模有望持续增长,也将为金融机构带来广阔的碳金融创新及综合服务机会。

“绿色金融不仅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当中具有重要的引导和服务双重作用,而且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工具和手段。”民生银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主动把握绿色发展机遇,该行制定了绿色金融发展指引和中长期战略规划,确立了绿色金融政策导向,设立定量、定性目标,全面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在此基础上,该行进一步研究制定了绿色金融重点细分行业发展策略,大力创新业务模式,通过深耕做透细分行业领域,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提质增量。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还持续加强全行绿色金融管理体系建设。通过加快系统建设和智能化监测统计、强化专项资源支持、建立考核评价体系、完善相关政策制度、加强专业培训及团队建设等,持续完善配套体制机制,并在全行牢固树立绿色金融文化理念,将之贯穿于经营管理过程中,着力打造差异化竞争力。

优化信贷投向 强化风险管控

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民生银行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特别是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支持力度,扩大绿色融资业务规模。同时,该行降低高碳资产配置,严格控制“两高一剩”、高碳排放领域的信贷投放,引导信贷资源进一步向低能耗、低资源消耗、低污染、低碳排放的行业和企业倾斜。

一是优化信贷投向。行业方面,民生银行明确聚焦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六大产业,持续优化资源配置。区域方面,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四大引领全国绿色金融发展的重点区域,积极服务于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

二是强化绿色信贷全流程风险管控。在尽职调查、合规审查、授信审批、合同管理、资金拨付、贷后管理环节,民生银行严格执行环境和社会风险评估审查。

三是民生银行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于信贷工作全流程,建立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审批通道,提高流程作业效率。

丰富产品体系 创新服务模式

4月25日,民生银行在北京举办产品发布会,正式推出“投、融、链、营”四大产品,全面打造“峰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旨在服务广大客户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需求,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顺利完成。

据介绍,民生银行“峰和”绿色金融产品体系主要包括:一是“绿投通”,通过投贷联动、并购融资等,解决客户生产环节资金痛点,助力电源结构优化及产业结构调整;二是“绿融通”,通过碳权交易、国补保理等方案,服务客户交易环节甜点,帮助企业盘活碳权资产和应收账款,提升资金运营效率;三是“绿链通”,通过民生银行供应链金融平台,解决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链企业融资难问题,疏通生态环节堵点;四是“绿营通”,通过线上化、一站式服务,助力企业低碳运营和个人低碳生活。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不断加强与交易平台、行业协会、政府主管部门、核心企业价值链等全面合作,打造绿色金融生态圈,强化综合金融服务。7月17日,该行联合包头市政府、光伏行业龙头企业等,共同举办包头政企银光伏行业对接会,通过主题演讲、参观调研等共话绿色未来,持续提升对光伏行业金融服务精准度。在此基础上,民生银行创新推出“光伏贷”业务模式,10月21日,首批“光伏贷”在山东省临沂市、陕西省西安市落地发放,为农户提供“一站式”、“零成本”融资服务,有效促进节能减排。后续,该行“光伏贷”业务模式将在全国重点区域加快复制推广。

除此之外,从早期地方试点开始,民生银行就参与了国内碳市场金融服务工作。作为首批接入全国碳市场注册登记系统的银行,针对全国碳市场会员企业,民生银行总、分行均成立了专门团队,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服务。

一是快速行动,调动总行及全国分支机构专业力量,协助企业做好系统签约,尽快使企业达到交易条件。二是向企业提供咨询和专业培训,针对企业提出的许多与碳市场交易相关的问题,该行一方面做好自身服务团队的培训,另一方面搭建了企业与碳市场的联系桥梁,邀请专家对企业开展专业培训。三是了解碳资产管理和碳金融方面的痛点或诉求,为进一步优化会员单位交易体验打下基础。四是开展碳配额担保贷款。8月下旬,民生银行依托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联合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相关碳资产管理公司,为三家央企集团下属发电企业成功办理碳排放权担保贷款,实现了全国市场首次碳排放权担保业务落地,成为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线上交易后的一次碳金融创新的成功尝试。

践行绿色运营 加快自身节能减排

推动绿色发展,需要每一家企业从生产经营各环节的一点一滴做起。民生银行从绿色采购、绿色办公等方面着手,全面推进行内绿色运营体系建设,加快自身节能减排。

在绿色采购方面,民生银行积极向供应商传达绿色采购理念,并在工程项目、IT设备、办公家具、办公用品、印刷品、显示屏、网点建设等多个采购项目的招标要求中,进一步明确了绿色准入条件和评价标准。

在绿色办公方面,民生银行办公场所和营业网点建设坚持绿色、节能、环保原则,主功能区主材选用不锈钢板、LVT石塑地板等具有良好环境兼容性的绿色材料,照明采用声光控延时自熄开关控制或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等。同时,该行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提倡会议材料电子化,提倡废弃办公用品回收,双面打印;选购照明节能设备,随手关灯;加强办公车辆日常维修,减少油料损耗;及时更换水龙头,减少水资源浪费等。

下一阶段,民生银行将紧紧围绕“3060”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和规划,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和服务模式,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全力支持绿色、低碳发展。

案例1:创新推出“光伏贷” 助力乡村绿色发展

在国家提出“3060”目标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民生银行结合自身战略定位、业务优势,积极推出“光伏贷”创新产品,大力发展“光伏+”业务,支持企业、农户低碳转型。

具体而言,“光伏贷”是民生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终端客户提供的融资业务,用于满足借款人购买光伏发电设备的资金需求。“分布式光伏发电”指在用户场地附近建设,运行方式主要包括用户侧自发自用、多余电量上网、全额上网等模式。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可在农村、牧区、山区,发展中的大、中、小城市或商业区附近建造,解决当地用户用电需求,利用可再生资源发电,减少碳排放,环保无污染。

据介绍,“光伏贷”的服务对象主要包括两类:一是有意愿在自有建筑屋顶安装光伏设备的企事业单位法人,二是有意愿在自有建筑安装光伏设备屋顶的个人,主要是广大农村地区的农户。

民生银行通过与核心光伏厂商系统对接,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充分发挥科技金融在光伏贷业务开发和管理方面的作用,全流程管控业务节点及风险因素。

截至目前,民生银行附属各村镇银行已为500多个农户发放了“光伏贷”,并即将在浙江落地约200户光伏贷业务,预计明年年初将在陕西、浙江、山东、河北等地区全面实现线上化推广。

案例2:主承江西首单碳中和债 支持绿色交通建设

江西某承担全市公交运营等市政职能的国有企业,因近年置换新能源公交车以及新建站点、铺设公交专用线等需求,固定资产支出不断增加,拟受让下属全资子公司公交集团未来8年47条公交线路的公交票款收入,发行ABN融资补充营运资金。

民生银行从发行人自身经营特点出发,作为主承销商,为其量身订制并发行绿色定向资产支持票据(碳中和债),募集资金用于发行人下属全资子公司公交集团偿还融资租赁款、支付公交运营车辆购置款及补充流动资金,有效解决了公交集团融资难的痛点。

该项目属于江西省首单碳中和债,丰富了江西省绿色债券品种,是江西省通过ABN产品引导资金流向低碳领域的破局之举。同时,民生银行借助ABN产品设计为客户实现了银行间市场首次亮相,积极支持革命老区绿色交通体系建设。

此外,此项目基础资产对应的318辆运营公交车均为纯电动新能源客车,全年服务当地低碳出行人次为4000万;募集资金所购置的新能源车使发行人实现了新能源车占全部营运车辆占比90%的目标;根据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评估,本期碳中和ABN基础资产每年可节约标煤23434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61865吨。

案例3:创新PPP银团融资 助力京津冀生态修复

北方防沙带跨越我国北方地区9个省(区、市),含京津冀协同发展区等6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隶属国家“两屏三带”生态格局,是我国防沙治沙的关键性地带,是我国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重点、难点区域。北部山区处在北方防沙带中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区,长期以来形成大量优质存量资产,但同时也存在着植被逐渐退化、林种单一、资产分散,统一管理困难和运维成本高等问题,难以满足国家重大生态保护修复等政策要求。

为响应国家政策,当地市政府亟需克服融资难问题,筹划长期资金支持,在现有北部山区生态环保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充生态旅游、生态涵养、生态保护等版块,加强北部山区生态保护和修复,推进北部山区相关产业发展。

民生银行以PPP模式盘活北部山区存量优质的生态资产,通过转让资产经营权,获得存量资产经营权转让价款,为生态保护、修复和发展提供稳定长期的资金,支持地方政府绿色金融重点工程和国家生态保护项目,并纳入财政部重点入库PPP项目,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良性平衡,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该项目实施后将实现裸地修复339亩、生态涵养修复区2200亩,抚育山林区690亩,引种驯化区690亩,生态体验区828亩,其他受益生态保护植被9.35万亩,可有效落实山体整治、换填种植土、建设灌溉设施、防火设施等多种生态修复、生态保护措施。

“通过保护区域内现存自然资源,增加林草植被覆盖率,增强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等功能,不断提高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模式对同类型生态修复、环境保护项目具有推广、借鉴意义。文/张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