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普华永道因恒大事件被调查 “看门人”再遇信任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21:07:10

◎香港财汇局质疑,恒大账目有没有遵守适用的财务汇报准则,以及普华永道有没有遵从审计准则。

◎此次针对普华永道的调查结果无疑将定义这是一次信任危机重演还是一次特殊的“危机公关”。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陈星    

近日,香港财务汇报局发布公报,就恒大集团有关持续经营的汇报展开调查,包括对其2020年度账目,以及2021年中期账目的财务报表展开查讯;同时对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就2020年度账目进行的审计展开调查。

财务汇报局在公报中提到,普华永道在中国恒大2020年度审计报告中,发表了无保留意见,也没有提及恒大经营的重大不确定性。据此香港财汇局质疑,恒大账目有没有遵守适用的财务汇报准则,以及普华永道有没有遵从审计准则。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财务汇报局是根据《财务汇报局条例》设立的独立机构,就有关上市实体在审计或汇报方面的失当行为展开独立调查,以及就上市实体可能没有遵从会计要求的事宜展开独立调查。香港财务汇报局在必要情况下,公布展开查讯及调查,以保障股东及投资大众的利益,从而维持公众对金融市场及独立核数师监管的信心。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被调查的普华永道是知名的“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业务范围遍及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安达信曾因丑闻折戟

如今提起会计师事务所,“四大”名头可谓无人不晓,毕马威、德勤、安永,加上此次因恒大事件被调查的普华永道,四家会计师事务所牢牢占据行业第一梯队,不仅近乎垄断式瓜分了大型跨国公司的全球合并会计报表审计业务,也是无数怀揣梦想的毕业生们的职场首选。

而实际上,“四大”原本应该是“五大”——外加安达信。只不过其早在2002年因安然丑闻倒下。

安然公司曾是一家美国能源类公司,一度拥有约21000名雇员,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天然气以及电讯公司之一。2001年底,安然承认自1997年开始,通过非法手段虚报利润5.86亿美元,且在与关联公司的内部交易中,隐藏债务和损失,管理层从中非法获益。

一时间,为安然出具审计意见的安达信被推到风口浪尖,而调查安达信在美国的会计和审计业务的,正是受SEC(美国证监会)委托的彼时“五大”之一德勤。

随着安然公司宣布破产,原本已风波不断的安达信遭受重挫。严重的信任危机加上SEC的施压,成为压垮安达信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也是现代金融体系中会计师事务所遭遇的最为人们所熟知的一次信任危机,结局就是“五大”变成“四大”。

信任危机还将重演?

随着金融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昔日“四大”垄断式客户服务逐渐暴露出诸多问题。2016年,普华永道曾就一宗索赔高达55亿美元的审计诉讼案达成和解。

据悉,此案原告是Taylor, Bean & Whitaker(TBW)的破产受托人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状告普华永道在担任殖民银行审计期间,未及时发现殖民银行与TBW的高管串通造假,致使金融危机期间TBW破产时的损失扩大,让TWB的破产受托人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蒙受了更大损失,索赔金额高达55亿美元。

实际上,早在2011年,同一原告已经就“揭露管理层舞弊上存在失职”向德勤提起了诉讼,索赔76亿美元,在打了两年官司后,双方同样选择和解。

此次针对普华永道的调查结果无疑将定义这是一次信任危机重演还是一次特殊的“危机公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的瑞幸咖啡造假、合伙人丑闻等一系列事件同样冲击了“四大”的信誉,让“吃瓜群众”大跌眼镜的同时也让这些昔日“高大上”的行业翘楚遭受质疑。

此次恒大事件是否可能引发新一轮信任危机不得而知,有业内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如果最终调查结果证实普华永道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或许会继安永挖墙脚事件之后触发行业洗牌。本土的内资八大会计师事务所有机会冲击原本看似牢不可破的业界格局,与原本遥遥领先的第一梯队“四大”形成白热化竞争。“但打铁还需自身硬,前提是瑞华‘康得新’虚增利润等事件不再重演。”该人士还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2823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普华永道 恒大 审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