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专访网易易盾卓辉:面对黑灰产威胁,安全将成为“元宇宙大陆”标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4 12:09:54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期,元宇宙概念持续火热。甚至有报道称,互联网巨头Facebook计划更改公司名称,以示对构建元宇宙的决心。2021年10月22日,网易易盾于杭州举办数字内容行业闭门会,网易易盾移动安全负责人卓辉及网易易盾产品总监饶晓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也谈起了元宇宙。

目前,元宇宙的雏形正是网络游戏。众所周知,网络游戏一直被外挂以及盗号所侵扰。那么进入元宇宙大陆,如何保护用户的数据安全呢?对此,卓辉表示:“网络游戏其实是元宇宙一个比较好的展示形式,因为游戏参与者很多,同时十分具有吸引力。而元宇宙本身拥有一个经济系统,在这个系统中,用户具有虚拟的身份和虚拟资产。但只要具有资产,具有经济系统,势必会引来一些黑灰产。”

“可以说,如果元宇宙真的火起来,一定会招来黑灰产。”那么,如何防范元宇宙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呢?卓辉认为:“我们(网易易盾)已经在手游领域积累了一些安全技术,到时候可以直接迁移到元宇宙上面。事实上,相比网络游戏,元宇宙用户须有虚拟身份,ID被盗用后黑灰产便可以仿冒你的身份做一些违法的事,因此危害更大。所以说,在元宇宙大陆,安全甚至会变成一种标配。”

对于目前网易易盾如何打击黑灰产,饶晓艳表示:“黑灰产其实会有一些行为特征,比如它所拥有的设备具有聚集性特征。另外,我们有专门的团队,结合‘设备指纹’和用户的一些行为数据,然后通过一个特征提取建模,通过模型去识别黑灰产。识别黑灰产后,我们可能会把嫌疑用户告诉平台方。比如嫌疑用户的嫌疑可能是30分还是50分,打分后告知APP,由APP来向C端用户进行提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997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易 元宇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