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中科慧源董事长何宁:能源行业迎来数字化转型窗口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3 18:40:14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每经实习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宋思艰    

10月22日,2021成都市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双千”“双百”超级对接会专场路演在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活动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承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为充分利用2021创交会契机,结合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脉络,对接会举行了以“数字赋能产业升级”、“生命科学创造生命健康”、“数智驱动绿色双碳”为主题的三大专场路演。

在“数智驱动绿色双碳”主题的专场路演中,成都中科慧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慧源)是首家路演的企业。中科慧源董事长兼CEO何宁就公司市场、产品、商业模式等作了介绍。

中科慧源董事长兼CEO何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中科慧源于2013年成立,公司用先进的物联网设备和软件重塑智慧能源管理体系,三大核心业务,包括智能物联计量设备、能源企业运营管理信息化SaaS服务以及面向C端的智慧增值服务。

“公司通过生活大数据,可以向能源企业提供设备、软件以及运营的解决方案,向设备企业提供数据分析服务,同时也向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通过软件服务,硬件链接,以及增值服务帮助能源企业实现场景化闭环来实现商业模式的成功落地。”何宁说道。

智能物联计量设备是中科慧源的一大拳头产品,已经获得了国家级的科技评价。据何宁介绍,这是一款基于边缘计算及大数据技术的AI终端化计量仪表产品。

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落地都较为广泛,伴随物联网兴起而来的边缘计算技术则不被大众所熟知。所谓边缘计算,通俗来说是指在数据源头的附近,采用开放平台,就近直接提供最近端的服务。

应用于能源行业的边缘计算技术有哪些优势?何宁介绍称,智能物联计量设备有三大优势。“一是安全性,大数据监测流量异常,管控泄漏爆管风险,全面感知设备异常,自动关阀报警;二是计量、计费、能耗都较为可靠;三是抄表、调价、充值都较为便捷。”

其中安全性无疑是能源行业的第一要义。但在何宁看来,目前,能源企业的安全意识并不高,也没有有效的硬件、软件来做规范性和日常性的追溯。“这两年每年都有700起以上的爆炸事故,今年以来发生了两次重要的大爆炸,这对行业也产生了触动。”何宁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程度不高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安全隐患。“目前国内中小型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程度低,导致安全难防控,缺少信息渠道,无法获知位置,无法应急处理,同时还造成了运营难高效,信息乱,流程复杂,管理粗放,费时费力,信息不透明,服务渠道少等问题。”何宁说。

不过,在何宁看来,在国家政策、产业升级、科技发展等背景下,能源行业迎来了数字化转型的窗口,“随着5G新基建的加速,在未来5-8年用户所有计量终端和管网计量监测设备都将迎来持续轮换的高潮。”

作为一家落地于成都的企业,何宁也在采访中谈到了其中原因。“其实我们是很多年前就来成都了,其次我们认为成都本身的创新活力是比较强的。此外,在近10年的发展历程中,成都的技术人才底蕴和沉淀,能够很好地促进企业发展。”何宁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科慧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