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理财不二牛

每经网首页 > 理财不二牛 > 正文

敢跌就敢买!这个板块连跌3周,却被机构疯抢,ETF份额逼近150亿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3 14:10:13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周各大指数小幅上涨,资金调仓迹象明显,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48亿元,其中上证50ETF净流入10.3亿元,中证500ETF净流出48.76亿元。

资金调仓迹象明显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5.01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26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582.6点,全周上涨0.29%,深证成指收于14492.82点,全周上涨0.53%。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集体小幅上涨,上证50、沪深300、科创50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了0.71%、0.56%、0.37%和0.26%,而中证500、科创创业50涨幅则不足0.1%。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6只主要指数ETF份额增减不一,中证500ETF、创业板ETF和沪深300ETF分别减少了6.09亿份、1.86亿份和1.02亿份,而上证50ETF、双创50ETF和科创50ETF则增加了3.14亿份、1.2亿份和0.16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各大指数小幅上涨,资金调仓迹象明显,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6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出约48亿元,其中上证50ETF净流入10.3亿元,中证500ETF净流出48.76亿元。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近期市场结构性行情剧烈,而本周资金明显回流风电、光伏、新能源车等高景气赛道,核心资产更受资金追捧,说明超跌的高景气方向仍具稀缺性。三季报将是市场估值的重要支撑,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渐次披露,业绩增速预期向好将成为投资者布局最有效判断指标。因此可以考虑加码调整充分的价值蓝筹和成长赛道板块,保持成长比例略低于价值的均衡配置。因此操作上,在市场有效向上突破之前仍要控制好总体仓位适宜低吸,重点布局消费医药、上游能源、中游制造业和科技板块,同时关注军工、价值蓝筹等板块轮动机会。

医疗ETF和医药ETF份额创新高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5只基金,医疗ETF、医药ETF和银行ETF份额分别增加了5.38亿份、3.16亿份和3.02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0月22日,医疗ETF和医药ETF份额分别达到了149.96亿份和71.12亿份,双双创出历史新高,而医疗ETF已经连续调整了​3周。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医疗板块的调整是短期的、暂时的休整,不改变板块长期的成长性和向好的趋势,不改变板块长期成长的逻辑,有可能反而是比较好的建仓布局的时间点。

此外,上周受到资金追捧的证券类相关ETF,本周再获资金净流入,2只证券ETF、券商ETF和证券基金份额分别增加了2.38亿份、2.18亿份、1.69亿份和1.48亿份,合计净流入资金8.43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7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碳中和、军工ETF和创成长份额分别减少了7.28亿份、3.12亿份和2.89亿份。

总体看来,在327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153只,减少的有174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减少。

能源化工大幅波动

商品ETF本周除豆粕ETF上涨0.25%外,其余品种全线下跌,其中能源化工、有色ETF分别下跌了14%和2.41%,此外黄金相关ETF集体下跌约0.4%;此外份额上,能源化工增加了1.56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能源化工自本周二触及2.311元历史新高后,连续三天调整,期间累计下跌了约24%!

跨境ETF本周成交额超过1亿元的有20只,其中恒生科技、2只恒指科技、港股科技、恒生科技和HS科技等6只ETF涨幅超6%,而教育ETF则下跌了1.16%;份额上,中概互联和恒生互联分别增加了5亿份和2.58亿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097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 医药 券商 ETF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